kaorumiki
kaorumiki

隨筆

2022/08/12 網路小說

突然想到以前追看網路小說的時候

因為很喜歡在網路上看小說,以前都是在晉江上面找好看的小說來看,那個時候自己也有寫一篇小說,不過寫小說真的要有熱忱和文筆、情節構思能力等…。反正我還是覺得自己當個看書人就好,那個時候還沒有那麼嚴格。忘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有許多以前沒問題的小說,後來都被鎖好幾個章節。

印象最深的是一個我有在追文的作者,我就是追看作者的微博,有些文對方會放一個連結,還是圖片檔的文字連結給讀者看。但我覺得挺生氣的就是後來就被不知名的人檢舉了,我心裡想說會知道的人通常也是粉絲,到底是哪個王八蛋粉絲檢舉的,該不會就是看完了文章之後就檢舉,真的覺得這種讀者很討厭,覺得就是偽君子那種。我是因為這些年追網路小說才慢慢的體驗到中國那裡的文字審核,不過這也造就了特定文字的呈現。

有的作者會用羅馬拚音來書寫特定的字詞,有的則是用拆字的方式,也有的是在字與字中間插入一個點,這些方式以此來規避網路特定文字的審核。當然也有就是把文字轉成圖片檔,因為網路審核較難,但若大量分享的話,就會被注意到,也會被刪文。

現在我也不到晉江上看文了,只是有點懷念以前那個沒有被鎖文的時候。話說我也回頭去找當時我在晉江上發的文,一看之下嚇我一跳,我的小說也被鎖了幾章,我心裡想說我寫的小說這樣都被鎖,真的是有點OOXX。

現在也會看網路小說,而且網路上有許多人會提供TXT檔。一開始我也蠻疑惑為何給的檔案是TXT檔,但後來想想,我猜想應該是因為檔案比較小的緣故。

有一次心血來潮去看以前追看網文作者的微博,後來看到對方在罵台灣,就覺得挺有趣的,也覺得挺好笑的。會覺得有趣及好笑是因為我可以理解對方的立場與思考角度,那恰是與我不同的相反立場。那個貼文大約是疫情正開始時,對方在微博上罵台灣不捐口罩的事,覺得台灣很糟,覺得台灣不幫中國什麼實在是很OOXX。當然裡面的用詞在此就淺略帶過,反正就是罵台灣,覺得台灣應該要幫中國。

有時候在網路上看到越來越多偏激的言論出現,我也不知該喜該憂。因為這種思考與偏激的言論會給中國帶來更狹窄與有限的空間與選擇,對於人的思考也不好,畢竟這會變成沒有好好的彼此溝通、對話或是論述的空間。對於中國民眾也不好,因為網路畢竟也是有影響力,但若網路沒有彼此論述、對話的空間,那也讓人更喪失了事情其他角度、方向、立場的機會,而且也更會把其他本來應該好好思考與討論的事蓋過去。

在網路上可以輕易的看到愛國的濃烈情操,當然臺灣也有,我個人都很不喜歡這種一頭熱的愛國情操。愛國真的不是無條件的相信或是支持,這只能說是盲目的愛,後果會很嚴重。就像談戀愛吧,你不去真誠的認識對方,看見對方的優、缺點,只是一味愛人的話,那會出問題的。這種事情在哪方面都一樣。

有時候,應該說是我小時候就疑惑一件事情,就是我們怎麼認同自己是哪裡人?因為台灣的歷史複雜因素,所以小時候就覺得你怎麼去認同自己的身份呢?種族、血緣、宗教、文化、地理……這些其實都會影響,但它也不是全部。移民在現代社會是個蠻常見的一種身份移動方式,但這跟認同並不會有太大的關聯。真要說的話,主要還是一種情感的連絡與投射吧?

有一次我與友人在對話中,結果兩個對話越來激烈,後來就是吵起來了。事後我一直在想一件事情,到底他心裡的那個國家與我心裡的那個國家是一樣的嗎?到底我們彼此對於國家的想像是什麼?這件事對我影響蠻大的,因為我很少跟人這麼激烈的爭吵,我思考了好幾個月,我的確是知道彼此的立場不同,但那也不代表我們真沒有對話的可能,當然我那時候因為情緒被挑動了起來,就變成跟友人的爭吵,如果我不生起氣來的話,就有好好對話的一絲可能,當然也不是說要改變對方的想法,那完全不可能,只是讓對方可以更周全的去思考其他角度或是知道其實有些事情它為何會被這樣子看或是它有其他的角度去看。

雖然隨著最近的情勢升高,但有時候我會忍不住的去想,會希望可以發生戰爭,因為我認為那對台灣是好多於壞,但我也必須誠實的說這種想法很不應該,戰爭畢竟不是好事。當然這是我的瞎想,這種事還是別發生的好,畢竟戰爭是會死人的,而死的人是雙方都會有。而且發生的話,牽連的不只是中國與台灣,而是整個區域的動向。而且即使是像烏俄戰爭,像我們不在局內的人,但其實也是會受到烏俄戰爭的影響,畢竟現在也是一個全球連動的世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