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a
nora

研究生,喜欢文化研究、传播学和社会学。

20190728/关于友人异见

刚刚差点把最好的兄弟给拉黑了,在香港问题上异见太多。我和很多朋友在香港问题上不能谈太多,不然就是绝对的相悖,即使是最亲密的好哥们(无话不谈,每个领域共同成长,即使各自脱单也每日联系),恋人,还是朋友。这时才发现倾向自由主义的朋友往往会在日常生活中便流露出来较为明显的倾向,而其余的人无一不是坚定而不可动摇的民族主义者。

友人一直宣称香港是暴徒闹事,是不顾经济,是无力回天(但是这一条会用作我和异见大陆友人交流的逃避的最后借口,对不起,我现在确实如此认为,具体下文讲)。每天我们讨论。每天吵得僵硬。幸好我们知道政见不同只是意见,也想珍惜太难得的友谊,便给互相找个借口逃走。

可是这次我不能原谅他,他竟然转发了一条微博,内容为“如果暴徒(原文就是这个,原谅我,香港的朋友们)遇见美国警察会是怎样的场景”,然后配以血腥暴力的图片和满口脏话的文字。昨天我们刚刚讨论了为什么黑衣反对警察而不直接反对港府的问题。今天他就转发了这个?我忍不住了说,这就是你想要的?他很义正言辞的说,这是警察的职责。

我谈不下去了,幸好理性制止我没有拉黑他。

和恋人也是。男朋友是北京人,身上也有一股那种所谓的“北京大爷像关心孙子一样关心时事”的气质。每次说到香港,除去我要注意安全,就是一副“他们真的可悲,在做无用功,他们不知道后面有一个多大的中国政府吗”。我无话可说。

我无话可说,因为我在这种人面前是妥妥的弱势,因为

“我们是中国人啊。”

我好想哭。我想大声唱歌,我想大声和人讨论自由的未来和蓝图,我想大声唱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好难 好久都没有了 上一次似乎还是去年的这会儿 在北大读夏校的时候 去年的现在 还是米兔的热潮 

对了,还有人记得去年这会儿的北大和深圳发生了什么吗。那几个北大学生怎样了?他们为了马克思主义的理想而消失了,已经一年了。没人关心之后发生了什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