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rdan Jau
Jordan Jau

大家好,我是Jordan, 自詡為運動成癮者;目前,我是運動行銷顧問。 - 全球30個國家市場調查 - 13座百岳、PADI AOW - 分享隨時開啟運動吃旅,創造#gym2gether 2.4萬曝光率 - Trainge全台最大運動平台,商務拓展經理 歡迎一起討論運動數位轉型 0923312939(Line)/ IG(jordan_jau)

賈伯斯每年都做的人生反思 3/2生涯規劃營帶給我的啟示

一個人改變很難,一群人改變很簡單 (這一篇我用了很多的問句,是因為整場活動我一直在跟自己對話,透過問自己的過程中,慢慢發覺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

一個人改變很難,一群人改變很簡單

(這一篇我用了很多的問句,是因為整場活動我一直在跟自己對話,透過問自己的過程中,慢慢發覺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

這是我參加這次生涯規劃營第一個最有感觸的一句話,這次的生涯規劃透過一場論壇,三位時間自由,年收入超過500萬的健康健康產業奉獻者的故事分享,激勵了超過1000位朋友的人生。

「只有創業可以抗通膨」這句話你同意嗎?這句話讓我想到<反脆弱>這本書比較的銀行員跟計程車司機誰的風險比較高?

活動的一開始,以創業論壇做開端,同時帶入時事:全台將關閉40所大學,影響超過10萬人的生計,你可能會好奇,不是只關閉大學而已嗎?為什麼跟10萬人的生計有關?試想一下,大學周邊有沒有很多的小攤販,大學關閉以後,學生不到附近消費,是否能維持一樣的生意水準,如果不能,是不是會減少員工,被裁員的人,是不是開始找工作,他們出來找工作,是否也壓縮到你的工作機會?

這個論壇找到了,現職最夯的直播主、因為語言障礙開過雞排店的創業家,以及事業版圖片及補教、金融、包租公的老創業家,透過主持人訪問的形式,讓我們去了解,為甚麼當初他們做現在的選擇,為什麼在條件不差的狀況下,還要選擇再加一個「安麗事業」。其實,問題很簡單,我們可以問問自己:人生是多一個機會好,還是少一個機會好?多一個貴人還是少一個貴人?或許,我們身邊都有這樣的機會與貴人,只是我們缺少發現。

第二場的分享是一位高雄師範大學畢業的數學老師,再增加安麗事業之前,就能年薪百萬,學校老師的本業以外,外面補習班跟校內補習班,讓他跟一般的老師有所差別,但他想的是這樣有時間陪伴家人、小孩嗎?因此,投入這項副業,她覺得並不是經營安麗,而是經營人生;所以,他的初次分享就是從悲慘的人生故事開始說起:他是小三的女兒,從小有兩個媽媽(大媽跟小媽),家裡務農,沒有錢補習就靠蹭補習班的試聽,突破一章又一章的難關,非常佩服他未達成目標不擇手段,不怕丟臉的決心,讓我想到曾經當過「創業蟑螂」到處參加活動,蹭吃蹭喝。除了故事動人的部分,他更用了三個心理學實驗銜接,並結束在育兒的觀點上,鼓勵全場超過1000人,把自己過得更好;我們不能說服別人,但我們可以把正確的安麗告訴那些想變得更好的人。不要急著吃棉花糖,其實會抹殺很多嘗試新鮮事情的勇氣,因為,人生不在實驗室。

「如果你的想法沒有問題,為什麼你沒有得到你想要的?」我們一生當中有很多偶像,像是周杰倫、馬斯克、比爾蓋茲……,但我們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他可以獲的他想要的人生。他做對了什麼?他是不是出生在一個好的環境?他遇到哪些貴人?他本身做人什麼部分跟其他人不一樣?他有特別努力嗎?阿得樂說:「所有的問題都是人際關係的問題。」這個「軟實力」在學習過程中,沒有人會時時刻刻體醒你,但我們可以選擇一個人人都希望你成功的環境,提升我們做人能力,並且做到連自己都會感動的努力,這樣離成功還會遠嗎?你身邊有出現那個你觸手可及的成功人士嗎?

最後,我想分享的是可口可樂的CEO說過的一句話:「每個人都像小丑,玩著5個球。」工作、健康、家庭、朋友、靈魂,除了工作是塑膠做的,其他都是玻璃做的,放掉任何一顆,都會直接碎裂,這是你想要的人生嗎?職涯是用來服務生涯的,既然很多事情都需要規劃,我們可以先規劃生涯,想想我們想過什麼樣的生活,想賦予它怎麼樣的意義,再把職涯放進去,或許可以少浪費一些寶貴的時間。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