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obao
Joobao

我,續寫生命,擁抱靈魂。

初戀的後遺症

(编辑过)
熄了燈的房間,就像沒被打開的冰箱,安靜、冰冷。

我住在一個三坪的屋子裡。

一張雙人床、一個房東留下的衣櫃、一張在淘寶上買的書桌,還有她留下的電風扇。

我在這裡一點一點把空蕩蕩的屋子,添了些生活的痕跡。

男孩子,不用特地去裝飾房間,整齊乾淨就好。

我趁夕陽落下前,在路邊攤買了兩份鹹酥雞、兩份去骨雞腿、兩份炸魷魚、還有萬年不變的炒年糕。隨便進了家超商,買了一打啤酒,錢包裡的鈔票已所剩無幾。

雙手都扛著吃和喝的,我就這樣一路扛回那三坪的屋子,這樣出去一趟就讓我滿身大汗,我看時間還早就立刻去洗個澡。

「扣扣扣」一頓敲門聲接連在我洗澡後,迴盪在房內。

我還在洗澡,無人開門。

像是想起來什麼,屋外的那人翻開鋪在地上的地毯,果然就藏著一把鑰匙。

他撿起那把鑰匙,把門打開。

「喂,叫你老半天了,搞什麼?」他進屋之後就一直碎碎念。

『你又不是不知道鑰匙。』我光著上身,圍著一條毛巾就走出浴室。

「怎麼樣?」他瞄到桌上我剛買的小吃,還沒洗手就先拿一個來吃。

『不怎麼樣。』我知道他在問我什麼。

/

他是我的好哥們兒,方裕。我們很投契,興趣愛好都類似,所以才會連喜歡的人,也一樣。當時,我們都說好公平競爭,最重要的是不要影響彼此之間的兄弟情。後來,我和她在一起了,方裕一度陷到谷底,但他很快就重新振作起來。我是內疚的,被愛情沖昏了頭,讓我活得很忘我。

「還是兄弟吧?」我戰戰兢兢地問。

『當然,你可別辜負她。』他苦笑道。

「這還用你說?」我不以為意。

我不了解愛情,沒研究過也沒談過,所以它來了的時候,我很不知所措,也很欣喜諾狂。在智慧型手機誕生前,感情很純粹,我們傳著一條五塊錢的訊息,在手機螢幕後面偷笑,忍不住在收到對方簡訊的時候,在床上捲縮成一團。原來那叫熱戀期,愛情也有分階段,我連人類的進化史都記不得,愛情的階段我又能記得多少。

身在保守派的家庭裏,我們都還是談著比較傳統的戀愛,沒有太多肉麻字眼的甜言蜜語、沒有在外過夜的相處機會,我們就是談著學生時代該有的戀愛,單純、純樸。也許在別人眼裡,我們只是稍微親近的同學,但只有我們知道,我們在談的是一場只有彼此的戀愛。放學時故意在門口等她、下課時一起分享的故事、坐車時偷偷牽在一起的手,我們學著偶像劇裡的劇情,在雨中漫步、一起看電影、同喝一杯飲料、還有蜻蜓點水的吻,我們都學以致用。

高中生活結束之後,迎來的是大學的未知。我們一同做了很艱難的決定——同居。那個時候,同居的情侶會被竊竊私語,也會承受很多異樣的眼光。我們不僅要說服自己的家人,還要煩惱房租的費用。這對剛畢業的我們來說,是一項很大的考驗。這一年,我們開始有意見不合的時候、會有不想說話的時候、也有爭吵的時候,但我們都沒有提過分手,因為分手在我們那個年代不是用來解決問題的方式。我才知道,原來這是磨合期,是愛情進入搖擺不定的過程,也是我們的爭吵變多的時期。

我們會為了做家務的事情吵架、會為了沒有約會而吵架、會因為沒有報備吵架、會因為沒有驚喜而吵架。這個時候的愛情,讓我們彼此生分,讓我們不小心一點就爆、不小心一碰就碎。我開始審思我們的愛情,表面上看起來還能縫補,但我們都處於內耗的狀態,這讓我想起高中國文課,老師教的「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我當時還笑著說,那也還不錯吧,至少還是完整的啊。現在,真的笑不出來。難道同居真的加速了我們走向分手的路口嗎?加速?分手?

我們還是撐了兩年,不再特地避嫌、不再刻意推掉朋友的約,我們的戀人身分好像變成了住在一起的室友。我們進入了倦怠期,愛情開始失去了該有的本質,我們還有想要拯救的意志嗎?我看著躺在身旁的她,那麼近但又沒了熱戀的心情,心率平得沒有什麼起伏。我們是不是終究敗給了愛情?

/

最後壓垮我們的,是租約到期的前幾天。

「大三,你還會想要續約嗎?」熄了燈的房間,就像沒被打開的冰箱,安靜、冰冷。

『我打算休學。』我回答。

「休學?你為什麼沒有跟我商量?」她沒了當初的溫柔,情緒激動地說道。

『跟你說也沒用,還有,這是我的事。』我沒有情緒地回應。

沈默間的空氣,多了份不理解、多了份不耐煩、還有無聲的爭吵。

「你一定要這樣說話嗎?」她的語氣平和了不少,要不是習慣了,我會誤以為情緒激動和語氣平和的她是兩個不一樣的人。

「分手吧。」她接著說。

我微微前傾的身子,在聽到她提分手的時候,往後墜,對上她的眼睛。什麼時候,那雙清澈的眼睛,竟變得黯淡無光,我被吸引的,難道只是那雙清澈的眼睛嗎?

『你忍了很久吧,辛苦了。你終於解脫了。』雖然表面很平靜,可我心裡感覺到滾燙,是什麼點燃了我心裡的火把,把心房燒得面目全非。

/

休學只是我說的一個幌子,我實在,沒有辦法繼續住在我們的租屋,繼續承受彼此的冷暴力。我們怎麼會迎來了這樣的結局。

前幾天,方裕給我打了通電話,他收到了她的結婚請柬。

她竟然要結婚了。

方裕不清楚我們之間的事情,也沒強迫我跟他說。

「你有收到嗎?」他說。

『那看來是你收到了什麼好消息』我猜到了半分。

「她要結婚了」他也不避諱直接說道。

中間停頓了大概有15秒,我聽著我平穩的呼吸聲,通過手機喇叭傳到手機裡的回響,很急促,也很平穩。

『明天來我家嗎?陪我嘮嘮。』我問道。

「行。」說完,他就把電話給掛了。

/

「我們在一起五年,分開五年。」我開了一罐啤酒,自顧自地喝了起來。

「誰自顧自地走,誰忘了看著我,誰讓愛變沈重,誰忘了要給你溫柔…」我輕哼《我懷念的》的歌詞,句句刺中我的內心,句句提醒著我初戀的結局。

方裕只是靜靜地坐在我對面,他也開了一罐啤酒,往肚子裏灌。

『我們倆曾喜歡的女孩結婚了,是好事,碰一個。』他朝我舉著啤酒罐。

「好苦啊,啤酒什麼時候這麼苦了。」我說。

『該和過去道別了。』他又吃了一塊鹹酥雞。

「你去吧,替我祝福她,叫她要快樂。」祝她幸福好難,先祝她快樂吧。

終。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