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拿單
約拿單

周遊中東及亞洲地區主持領導培訓。全球唯一可以用英語、國語或廣東話主講不同測評工具(MBTI®, FIRO®, LEA, SPA)的認證培訓,代表 The Myers Briggs Company® 及 Management Research Group 在大中華地區開辦國際認證班。

從自我認知到活出真我:懷念一代傳奇CEO韋爾奇*(1935-2020)

懷念一代傳奇CEO -- 韋爾奇

我並不認識傑克韋爾奇,也沒有在GE工作過。我第一次接觸他是通過他在退休時(2001年)寫的自傳 “Jack”(再版時加了註腳 “Straight from the Gut” – 有話直說),當時我還在公司的知識共享平台引述他的管理理念,甚至引起大老闆的關注。

韋爾奇並沒有引用一些高深的領導概念,他強調真誠相待。領導自己必須要坦誠,但同時也要創造一個可以實話實說的團隊氛圍。韋爾奇本身對自己就非常真誠。他是屬於我們上一代那些一輩子做一家公司的人,於1960年拿到化學工程的博士學位後便加入GE,四十一年後在同一家公司退休。他並沒有走一般理科博士生的科研路,因為他發現自己跟朋輩非常不同,充滿活力而且喜歡與人交往。他覺得自己更適合離開實驗室,成為科學與商業的橋樑。

韋爾奇的真誠式領導,也跟他所受的教養相關。他提到自己的領導風格是既「踢屁股」且「擁抱」(“I kicked but I also hugged”),其實是學母親的。韋爾奇的母親Grace 同樣是個真性情的人。韋爾奇憶述年少時曾經有口吃的問題,Grace 就跟他說,這是因為你的腦袋比舌頭快。韋爾奇從沒有因為口吃而缺乏自信。但當她不滿他的表現時,她會毫不保留直斥其非。有一回韋爾奇代表學校參加冰球比賽,他落敗後扔掉球棒來發洩。Grace 直奔更衣室,在同學面前罵他,如果你不懂如何落敗,你永遠不懂如何贏;如果你不懂如何贏,你沒有資格比賽。Grace又從不吝惜表達對韋爾奇的關心和愛護,但當收到韋爾奇學期末的成績單時,她就會與他檢討為什麼一些科目拿到B。韋爾奇從不害怕,因為Grace 結束時必定擁抱著他來慶祝拿到A 的科目。在韋爾奇的眼中,Grace對鄰舍及親友,同樣是熱情與真誠。

心理學家相信,生命的頭十到十二年(就是所謂的“formative years”)對塑造我們的性格有著關鍵作用,韋爾奇坦言他的領導風格完全模仿母親。但在他的CEO路上,不能不提GE對他的影響。他在職業生涯的初期,曾經犯下嚴重失誤。時為1963年,他主理的塑料研發中心因為程序出錯而發生大爆炸,可幸的是沒有嚴重傷亡,但建築物的頂部都崩塌了。第二天,他戰戰兢兢的跑到一百哩外,向公司的管理層解釋事故,在路上他已經作了最壞打算。但最壞的情況並沒有發生。其中一個高階總裁 Charlie Reed 了解事情經過後跟他說:感謝神沒有人受傷,還好意外發生在研究階段而非大規模生產過程中。我相信如果不是GE,或者不是 Charlie Reed,韋爾奇就不會那麼幸運,早被開除了。

我相信活出真我是很有感染力的,因為真誠能建立互信。真我的前提是需要有自我認知,近代的研究已確認自我認知是優秀領導的基礎。然而,我認為活出真我也不能過度的渲染,我也目睹一些人以真我為藉口,掩飾自己的問題,例如當說話傷害別人是便推說這是出於自己的本性。再者,單憑一人之力也難以成功,我們需要一個真我的企業文化才能的活出真誠。

韋爾奇在他成長路上,是祝福滿滿的。願他安息。

—————————————————————————————————————————

* 傑克韋爾奇,John Francis Welch Jr, 人稱Jack Welch,1981 – 2001 在GE任職 CEO至退休,於本年三月一日因腎衰竭於曼哈頓家中過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