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緯道來
緯緯道來

研究所學生,主修資訊工程,熱衷於深度學習與機器學習。初期先以基本的程式教學為主,希望我的文章能夠幫助到你!(https://linktr.ee/johnnyhwu)

〔生活日記〕抹茶山健行記

爬膩了休閒等級的登山步道,但又覺得能力還不足以挑戰高山嗎?抹茶山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抹茶山在哪裡

Google Map

抹茶山位於宜蘭縣礁溪鄉,由五峰旗旁的登山步道一直往上爬,即可登上抹茶山!

抹茶山的正式名稱為「聖母登山步道」,這條步道為天主教徒的朝聖步道。抹茶山的終點有一座聖母山莊,是過去的修士與義工背負木材上山修建的(好厲害)。

抹茶山為什麼叫做抹茶山呢?據說是一位日本攝影師來爬這座山,登到山頂後覺得山的地形樣貌宛如抹茶冰淇淋(感覺很好吃)因此而得名。

抹茶山難度如何

走膩了休閒等級登山步道,但是又覺得還不足以挑戰 2、3 千公尺高山等級的話,抹茶山可以說是一個非常適合的登山路線,絕對能鍛鍊到你的雙腿!

通常爬抹茶山的起點會在「五峰旗停車場」,終點會在「聖母山莊」或是「山頂平台」。全程來回大約 12 公里,慢慢走的話 5 到 6 小時可以走完。

以我自己來說,平常有運動習慣,一週大概會挑個 3 天進健身房,每次跑步的距離大約 3 公里,剩下的時間拿去健身鍛鍊肌肉。

第一次挑戰抹茶山的結果:下山的時候腳發抖 + 兩隻小腿酸痛 2 天

爬完的樣子大概是這樣

抹茶山沿途風景

前面提到全程約 12 公里,單程約 6 公里。實際上,只有最後的 2 公里才算是開始爬抹茶山,前面的 0 ~ 4 公里只是從停車場走到抹茶山的登山口而已。相對來說,前面的 4 公里走起來其實不會很累。

從抹茶山登山口開始後,就是不停的「向上」登山,周圍的景色也從水泥、柏油路,變成了森林與小溪。

溪水看起來相當清澈呀~好想下去玩水,但是都沒人這麼做就是了~

走著走著,撞見一隻小蜥蜴?!

雖然說登山的過程幾乎都是在爬石階,而不是陡峭的岩壁。看似仁慈,其實不然,連續爬 2 公里的石階,還要時刻低著頭小心滑倒或絆倒,對於體力與耐力來說也是一種挑戰。

直到走出茂密森林,站上能夠眺望平原的高點後,這才覺得辛苦都值得了~

不到山頂之前,都還不算結束,即使路標上寫著僅剩下零點幾公里的距離,但是眼前卻還有一大段路要走。都已經爬到這裡了,不可能放棄的!如果是你,一定也會咬牙繼續往上爬!

因為努力與堅持過後的成果,總是不會讓你失望:

(如果你看到這照片覺得失望,純粹只是我的攝影技巧不佳)登上爬茶山頂後,可以看到抹茶山莊,以及特殊的山勢地形。

一塊塊突起的小山巒勾勒出微妙的曲線,搭配略為暗沈的綠色,伴隨著冷風吹拂在臉頰上,還真的有種抹茶冰淇淋的感覺 XD

登山之前應有的準備

在網路上可以找到許多登抹茶山之前應有的準備,包含許多專業的登山配備,這裡就不再詳述。這裡和大家分享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兩樣東西:外套登山手杖

  • 外套:在登山之前,因為是從停車場開始走,幾乎可以說是相當炎熱,但是我爸媽還是不斷地叮囑我要攜帶一件外套,我就抱持著「是有那麼誇張」的心態,把一件薄外套塞進背包裡。

    爬到山頂真的是幸好有帶外套,不然真的會感冒或冷死 ...
  • 登山手杖:在進入登山口之前,幾乎都是以水泥地與柏油路面為主,且路面也不算陡峭,可說是相當簡單好走。看著那些手上拿兩隻登山手杖的阿伯,真的只覺得他們太弱了。

    在距離登上山頂之前的最後 200 公尺以及下山的 6 公里的這段路程中,如果沒有使用我爸多準備的登山手杖,我的小腿大概會在爬完後的 1 週都持續疼痛吧 ...

結語

如果你也喜歡接觸大自然與爬山,抹茶山會是個不錯的選擇!但是有些事情還是應該注意比較好,抹茶山因為不超過 1000 公尺,又是許多網美的拍照打卡之處,其難度與危險性也經常被低估。

在登山過程中,不乏看到有些人會準備氧氣罐以備不時之需,也能看到有些人走到腳抽筋,癱坐在地上,痛得哇哇叫。

不管是登什麼山,還是保持著一顆謹慎與敬畏的心,才能讓我們開心上山、平安下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