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ana
Ariana

一部分的我散落在这里。 如果半年没回来,估计我那时已经死了。

那不勒斯四部曲读后感

“你永远不会切断与家乡的联系,尽管你人生的前几十年一直试图逃离,撇清与它的人际社会关系,但它总有一种魔力,会在接下来的人生中将你牵回来。对吗?”

或许国内的许多学者都发表过类似研究,但这套书对我的暗示几乎是猝不及防(我未曾想过读两个女人一生的友谊故事会带给我这方面的影响),又潜移默化的。当然,我可以暂时用“距离产生美”这种借口搪塞自己对故乡越来越难以言述的感情,但谁知道后来会怎样?我会因为某种特殊的机缘回到那个城市吗?我会埋葬在那里吗?如果不是,我会漂泊去哪里呢?

奶奶前几年跟我闲聊时说到,在她有次在我爸面前提及百年后的埋葬地时,我爸毫不犹豫地说:“回老家。”当时奶奶转述的语气带着困惑:“你爸爸在老家生活的时间也不长,为什么这么坚决要回去?”那时我对他的决定还是不屑的态度:“毕竟是男的嘛,他们就喜欢做这种一成不变的、认祖归宗的事。”当然这种话我没有当着奶奶面说出来,虽然我知道说出来她也可能会认同我。

如今我觉得我似乎开始理解他的决定了,起码这个值得聊一聊,他的内心想法绝对比这个决定本身复杂得多,毕竟我知道父亲也是一个敏感的人。不过我也想感慨,人变得真快啊。我处于如今的人生阶段,许多话不能说死,因为很多力量会推动你向曾经未曾预料的方向前行,我的观念、你的思想都在经历剧烈的变化。今天的我可能比昨天更加清醒,但也有可能比昨天更加混沌。

哈哈,是有意思又很可怕的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