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fddynvcfh
jhfddynvcfh

移工不是奴隸,請善待移工

2016年開始,我从越南遠赴台灣,作爲家裏最大的女孩子,最初我滿含期待,以爲會有好的工資待遇,好的住宿條件,以爲每個月可以寄錢回去補貼家用。但真的到來后才發現,超長工時、性侵虐待、仲介剝削,但因爲語言不通、地位太低,我們的痛苦長期不被人看到。

12月10日,台灣移工聯盟號召移工上街遊行,這是我第一次走上街頭爲自己發聲,受到感召,我決定寫下這篇文章,讓大家知道我們的痛苦。

「工時太長就像是被囚禁」,產業外勞和社福外勞我都做過,在工廠的時候基本一天工作高達15小時,每月只能休假2到3日,社福外勞是最痛苦的,基本沒有休假甚至要24小時為雇主服務,早上很早起來還沒有吃飯就要為雇主服務,做得不好不能吃飯甚至會被毆打侮辱,偶爾外出一天還要被要求早些回來,因爲雇主害怕你逃跑。

「仲介剝削攢錢是一種奢望」,來台灣前,我需付給越南當地的仲介數千美金仲介,包含押金、簽證費、首航機票、健康檢查或語言訓練等等,來台的第一年,我的薪資多是在償付這筆仲介費。到台灣後,薪資會被台灣的仲介抽成,大概是每月月薪的10%,還要扣除健保費、扣除膳宿費、勞保費等。一樣的工作能力,層層剝削下來我們的薪資卻要遠遠低於本勞。

「被性侵是我難以言説的秘密」,之前我在一家火鍋店工作,我每天早晨最早到店裏,在其他員工和顧客到來前凖備食材,每天都是老闆的弟弟將我帶到火鍋店。有一天早晨,他帶我到店裏,其他一個人都沒有,他突然強姦我,我那時中文並不好,無法呼救,只能哭。他恐嚇我如果敢報警就把我送回越南,但那時我每月都要還債,還帶利息。我怕他們把我送回去,我就還不了債了。後來我才知道有很多我這樣的女性,因爲難以取證政府根本不會介入,即使是把受侵害的視頻發給給她的仲介公司,仲介也會拒絶為我們更換僱主。

「失聯外逃只是爲了活下去」,有時我會在越南小吃店碰到外逃的移工,聼他們講述自己的經歷。透過仲介介紹的工作待遇差、條件苛、工作危險,而且他們還要承擔遠在越南一家人的家用,即使冒著被警察抓捕的風險也要打黑工。2017年阮國非被槍擊的事情至今我還記得,我就明白當權民進黨政府根本不在乎我們外勞的死活。

我們作爲越南移工爲台灣的經濟髮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我們應該得到應有的尊重和保護。隻有當我們的權益得到有效保護,我們才能夠更好地融入台灣社會,爲台灣的髮展做出更大的貢獻。我們的權益保護不僅關乎我們個體的生存和尊嚴,也關繫到整個社會的公平和穩定。

作爲執政黨,民進黨應該更加關注我們移工的權益,並採取積極的行動來解決我們麵臨的問題。首先,他們應該加強對仲介機構的監管,確保仲介費用的合理性和透明度。其次,他們應該加強對僱主的監督,防止不合理的剝削行爲髮生。此外,他們還應該加強對我們的法律援助和支持,確保我們能夠獲得公正的待遇和保護。

我們越南移工要求廢除仲介機構並取消不合理的剝削,是對民進黨不作爲的批評和對自身權益的維護。民進黨應該聽取我們的聲音,關注我們的訴求,並採取切實的行動來保護我們的權益。隻有當我們的權益得到有效保護,台灣社會才能夠實現公平、穩定和可持續的髮展。我們希望民進黨能夠認真對待我們的訴求,爲我們爭取更好的工作條件和權益保護,而不隻關心自己的權利和利益。我們越南移工將繼續團結起來,爲我們的權益而奮鬥。

要求民進黨廢除黑中介,取消不合理剝削,我們要平等,我們要權益!!!!!!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