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走走 seh seh
世界走走 seh seh

世界走走|她的故事與妳同行

269 | 一位印尼看護的台灣春節:在雇主家寫作業、去東港唱卡拉OK

每年到東港和同鄉一起過年,就好像在一個屬於自己的地方。
跳舞的英塔利。(作者提供)
作者:江婉琦(政大民族系畢業,INFJ與人類圖裡的反映者,在寫作和田野中尋找「移動」裡的生命的掙脫與力量。現為自由文字工作者。)
原文發布時間:2023/2/17

我叫做英塔利,大家都叫我阿嬤,因為在朋友裡面,我的年紀最大。我今年46歲,來自印尼北海岸的Batang(巴當),現在我在五股當看護,每年農曆新年,我都會去屏東東港找我的同鄉過年。

今年過年,大家放了十天假。但身為一位看護,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放假。

2023年農曆新年初一,東港同鄉會組織FOSPI在鎮海宮旁邊的廣場舉辦了16週年活動,許多東港、外縣市的移工來到這裡過年。英塔利每年都來東港過年,也受邀到這裡表演。(作者提供)

英塔利在老闆家的放假和過年

「我知道她是一個辛苦的媽媽,她一面念書,一面在醫院兼職,一面要照顧三個小寶寶,她把她自己的頭痛與不滿,發洩在我身上。」

2007年我第一次來台灣工作,第一任雇主家在新竹,三年都沒有休假。第二任雇主在雲林,2012年的某一天,我在臺灣第一次可以放假了。當年我很迷一位印尼的演說偶像安德烈.旺索(Andrie Wongso),他會去一些商業演講,講一些道理、給我們加油,我喜歡聽他講的話。那年他來台北演講,我跟老闆講,好想去看他。雲林的老闆娘就開車載我去公車站、幫我買票,我去台北聽他的演講;回雲林後,老闆娘開車來公車站載我回家。

新竹、雲林、五股。以前在新竹的老闆跟我很不熟,吃飯的時候總是他們先吃,我跟另外一位印尼看護、一起打掃的台灣幫傭阿姨,就吃剩下的。過年也是,老闆家吃年夜飯,他們留給我們一點,他們吃完,我才去吃剩下的。

雲林的老闆娘很好,我跟她每天聊天,在她身上,我學會怎麼當媽媽。老闆娘有兩個女兒,大女兒跟我年紀一樣大,她的老公在台中,所以一個人要照顧三個寶寶。大女兒跟她的寶寶住在一棟四層樓的房子,好大。我的薪水是她媽媽給的,可是她會帶我去她工作的長庚醫院,幫她的醫生、護士同事打掃他們的家。打掃的錢,大女兒會收走。

初一,英塔利(右)帶著舞團的同學裏大(Lita)(左)在東港FOSPI同鄉聯誼會的週年表演跳舞。FOSPI每年的週年慶祝活動,都會跟屏東當地的流水席舞台車租借一整天的舞台,辦他們自己的活動。(作者提供)

2012年,我透過印尼的雜誌知道,原來在台灣還可以繼續上大學,是印尼的空中大學(UT),同學都是看護,可以在網路和台北上課。為了上學,我也開始有了休假,有時,週日我會到台北去考期中考試。

那時我在(老闆娘的大女兒)家中跟小朋友睡同一個房間,但我也需要寫作業,小朋友睡著後,我就在房間寫作業。一個月後,大女兒說會影響小孩睡覺,我後來去了客廳寫作業。但是又一個月後,大女兒說,上個月電費很貴,後來我躲在衣櫃,用手機的手電筒照光寫作業。

我知道她是一個辛苦的媽媽,她一面念書,一面在醫院兼職,一面要照顧三個小寶寶,她把她自己的頭痛與不滿,發洩在我身上。

「阿娣,妳不要去讀書可以嗎?」

「我已經花了時間、花了四萬塊讀大學,妳現在才說不行,為什麼不一開始就說不行?」

有一天,她跟我說,阿娣,妳不要去讀書可以嗎?我惦惦(tiām-tiām)。然後我說,我已經花了時間、花了四萬塊讀大學,妳現在才說不行,為什麼不一開始就說不行?換她惦惦。

老闆娘的二女兒也很有錢,她有一棟八層樓高的房子,可是她會跟阿公要錢,已經跟阿公拿了幾百萬、幾千萬。這是大女兒跟我說的,可能她看到妹妹這麼做,她也想要,但得不到,所以她會跟我講妹妹的事。

大女兒的媽媽,老闆娘,真的是一個很溫柔的女生。老闆娘打電話給女兒們的時候,她們會覺得很煩。她的兩個女兒都不孝順,可是這個媽媽還是很疼她的女兒。我有一天跟她說,阿姨,我以後會跟妳一樣當好媽媽。

本文未完,全文見《一位印尼看護的台灣春節:在雇主家寫作業、去東港唱卡拉OK


261.政治犯父親、流亡者女兒:兩代緬甸人的民主追求

262.勵志故事還是大醜聞?女星如何「駭入」奧斯卡

263.他們為什麼潤?兩個中國青年的自白

264.不執迷整理收納,也是一種斷捨離

265.日劇美化舞妓處境?未成年飲酒、酒客性騷擾,花街生活的陰暗面

266.本日數字:87%

267.給這個世代的愛慾素描:專訪「談性說愛」主持人揚

268.我們都不喜歡過度美好的性:專訪簡莉穎╳廢廢子

269.一位印尼看護的台灣春節:在雇主家寫作業、去東港唱卡拉OK


即日起,我們會在「世界走走 Sehseh.world」繼續與大家見面。未來深度文章僅於新站刊登,週報則會繼續在Matters發送,點擊下方連結訂閱電子報,不錯過走走精彩文章💕

訂閱世界走走電子報

世界走走 Facebook

世界走走 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