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長住
北漂.長住

透過寫文字的方式,自帶濾鏡地紀錄觀察到的生活點滴。

《憶環島》富藏底蘊之美的佳冬老建築群(3)-茶金拍攝場景

若您曾在Netflix欣賞過最美台劇之稱的「茶金(Gold leaf)」,對劇中第一幕家族家祭中,所有人等著遲到的張福吉場景應該不陌生,而這一幕即是以蕭家古厝做為張伯公家,進行拍攝!

蕭家古厝

蕭家古厝,國家三級古蹟;所在之地風水極佳,被稱之為乘龍穴;為全國唯一一座客家五進大屋古蹟。

佳冬位在台灣最南端的屏東,距離大部份的人都遠。不過這座古色古香的宅地卻在2021年底時曾經來到全球華人面前!

若您曾在Netflix欣賞過最美台劇之稱的「茶金(Gold leaf)」,對劇中第一幕家族家祭中,所有人等著遲到的張福吉場景應該不陌生,而這一幕即是以蕭家古厝做為張伯公家,進行拍攝!

圖片來自下段影片截圖

從影片的片段,也可以盡覽蕭家古厝之美。

巴洛克大門與客家傳統建築的相遇

光佇足在古厝大門即可感受到蕭家當年富甲一方的氣勢!早年巴洛克建築只有經商有成的大戶人家,才蓋得起。

然而這一片巴洛克建築與我們認知的風格不大一樣!去除建築常見的金、黃、紅等顏色,是以灰、白色系呈現。我想或許是因為客家人強調質樸的關係,就算是商賈之家要讓門面看起來氣派,也採以低調奢華的方式做為建築風格。

當進入古厝後,呈現的即是客家傳統建築。紅磚牆、紅磚地、八卦門、書卷窗等,處處都可看得出蕭家建築的古典與雅緻,與大門灰白色系的巴洛克式建築完全不同。

所謂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以一個觀光客角度走入這座古厝,也僅能以看熱鬧的方式走馬看花,不過幸運的我在此遇到協會理事長,經由理事長介紹,才明白蕭家古厝的建築源由。

客家人初來台之際,由於人數少,因此強調共伙不分家。意思是雖然家中成員各自成家,但不管幾代都是住在同一個建築中。大家族共同生活,以大灶共煮共食,凝聚家族力量;建築上為了安全,採取的是俱備防禦功能的回字型建築,這一點需由高空俯瞰建築才看得出來。

此照片由楊理事長提供

來到蕭家古厝由於遇到協會葉理事長,理事長看我自己來玩便熱情地招待我一杯手沖咖啡,並與我分享蕭家古厝的故事。沒多久,我也在此遇上了楊理事長,因此才有了豐富的楊氏古厝的私人導覽行程。

蕭家古厝建築的每一個細節都可以寫成一小篇故事,而當年沉浸在聆聽理事長分享故事的我,沒有花太多時間拍照,在此僅分享古蹟內部份場景。

何仙姑及坐騎仙鹿

當年到訪時,欣賞到百年折疊式門板上的原始繪畫,畫作上呈現的是何仙姑及坐騎仙鹿。時隔十年,現在看到的門板已都更換為新的

八卦門

建於中庭兩側,一方面有區分主從空間的作用,二方面是用於避邪保平安。居家風忌兩門對望,怕會產生口角!當年參若時我沒注意,據說兩扇門建設之初有考慮風水,所以有錯開來沒有對齊。若到訪時不妨可以注意看看。

金箔木雕屏風

遠拍金箔木雕屏風,典雅高貴。此門只有迎接聖旨時或皇帝到來時才會開啟。

敬字亭

敬字亭又名聖蹟亭、惜字亭。用途如其名字,用於對文字表達崇敬之意!第一層用於燃燒字紙,第二層供祀倉頡先師、文昌帝君和文魁星君。雖敬字亭建於蕭家古厝外,但依然是古厝的一部份,同樣也是三級古蹟。

步月樓

步月樓及藏書小閣,為蕭家的書房及藏書閣,也是地方文人雅士聚會之地。一般步月樓是關閉禁止進入的狀況,當日由於有楊大哥帶路,我才得以入內參觀到藏書閣。

甕牆

走著走著,前方突然出現一片甕牆?此時心中充滿好奇,怎麼書房裡會砌上一排酒甕?難倒是提供文人交流時喝的酒?

原來蕭家是以釀酒起家,為了紀念自家事業歷史,因杭在此設立甕牆。

蕭家洋樓

原為蕭家馬廊,1931年改建後成為日軍來訪時的招待所,戰後也曾是蕭家子孫開立診所的所在。

整座古厝建築內涵許多豐富有趣的建築細節,只可惜到訪前我沒有做太多功課,再加上當日停留時間太短而無法細細欣賞。

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的話,不妨親自走訪參觀,或者可以欣賞這位作家的遊記,他的記載可是非常豐富的唷。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