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長住
北漂.長住

透過寫文字的方式,自帶濾鏡地紀錄觀察到的生活點滴。

馬特市民樹下閒聊|一日三餐的主題:健康

(编辑过)
要吃得好又要吃得健康,其實很燒腦。

鐵板麵與香煎蘿蔔糕曾經是我在早餐店的最愛,不過疫情加速個人在廚藝學院的養成後,這些年早餐慢慢都改由自己做,也少有外食。

最近先生身體免疫功能失衡的關係,醫生列了一堆會引發過敏的食材,包含蛋、果乾堅果、乳製品、、加工食品、甜食、刺激性水果、辣、咖啡….等,再三囑咐絕對不能吃。

等等!不喝咖啡怎麼開啟美好的一天?

經由先生與醫生談判後,醫生允許他可以喝,但一天不能超過一杯。

雖然咖啡被恩准了,但是早餐常見的組合元素,全部被醫生禁止,再去除先生不吃的食材,這無疑是在挑戰我廚藝的極限。

早餐最容易準備的蛋白質-蛋不能吃,那能不能直接不要吃就好?

不行!

因為血糖不穩定的人用餐順序需先補充蛋白質,後吃澱粉類(例如麵包、麵)及其它含糖食品(果醬、水果)。若順序倒了或忽略蛋白質,會造成血糖快速拉高再下降,除了身體不適外,長久下來還有可能會轉變為糖尿病。

深深覺得老天是派先生來磨練我的。

早餐:雞胸肉沙拉+吐司+水果

因為醫生叮嚀的關係,先生每天早上都能吃到低GI餐盒才看得到的主食-雞胸肉生菜沙拉,自製吐司。若時間足夠會再多準備半份水果。

午餐:越式河粉

七月下旬,日益提高的氣溫也讓人沒了食慾!通常只要簡單吃個麵與小吃便可以解決這一餐!此時若來點擁有辛香料的越式河粉,挺開胃!清爽中帶些辛香感反而成了美味特色!

晚餐:青醬義大利麵+香煎櫛瓜+水煮敏豆+香煎雞腿排

堅守醫生囑咐的飲食原則,再加上自己想維持身材(以減少澱粉攝取、蛋白質與蔬菜需均衡為前提),便以青醬義大利麵為主食,佐以香煎櫛瓜、水煮敏豆、香煎雞腿排為配菜,做為一天最重要但輕負擔的一餐。

以上便是一日三餐,每天都在訓練廚藝,每天都在突破極限。

我很喜歡『馬特市民樹下閒聊』系列分享文。

鄉下的廟口、大樹下都是鄰居泡茶閒聊的地方,葉啟田演唱的「故鄉」也將這場景描述得更加生動:

「暗時呀廟口聽大人澎風 叔公講日本時代他尚界勇
姨婆唱著望春風 彼就是我的故鄉」

這也是我喜歡這個系列主題的原因,好似我也與大家坐在樹下開講聊天一樣,輕鬆有趣。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