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長住
北漂.長住

透過寫文字的方式,自帶濾鏡地紀錄觀察到的生活點滴。

簡單是件迷人的事

大道至簡四個字韻涵如此迷人的道理,是我在執行斷捨離多年後才真正體會到。

豐富多元的生活乍看之下讓人意亂情迷,然而待時間與空間被侵佔到一個極致後才會發現,原來簡單是件迷人的事,也唯有簡單才能讓人看得更透澈,更加明白前方道路是什麼。

生活中有些小改變看似簡單,實際上卻會帶起意想不到的蝴蝶效應。

自從多年前採用斷捨離法整理一次物品後,這些年居然也淺移默化地將這個理念應用到生活中不同的地方。

除了養成只保有需要的物品、不屯積物品習慣外,還延伸出其它的簡化觀念,包含:

🔺減少餐廳聚餐:過往一到週末或特別節日,總會興致勃勃開始找餐廳聚餐!從餐廳裝簧、餐點特色、服務排場無一不是選擇重點。然而自從自己接觸烹飪與料理後發現,原來只要食材新鮮,自家料理出來的餐點並不比餐廳差,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此後便把把找餐廳的精力,轉移到找尋哪個市場食材新鮮豐富,生活中少了浮華,多了心靈滿足。

🔺學會拒絕他人好意:打從北上以來,一路上受到很多朋友照顧,常會有朋友送我東西,例如衣服、包包、生活用品之類的物品,甚至連電腦都有朋友會送我。一開始我真的很感謝,以感恩的心態收下朋友們的照顧。然而隨著時間過去卻發現,朋友送我的東西堆積得愈來愈多,除了造成自己的壓力外更辜負朋友們的好意!後來我調整自己,在朋友要送我不需要的物品時,我會謝謝對方並告知不接受的原因。一方面為自己減少屯物及浪費的壓力,二方面也讓朋友去找尋真正需要該物品的人,真是一舉數得!

🔺減化虛擬的社交生活:生活在網路如空氣般存在的時代,大部份人都經歷過經營網路社交的焦慮,我也是。然而去年開始我也捨棄了這一塊,放棄了FB與IG。與其花心思在現實生活中互動極少的人身上,不如花時間在乎一直在身旁陪伴的人身上,更加值得也更加有溫度。生活簡化後,過去那種揮之不去的社交煩躁感也逐漸消失!

🔺減少便利帶來的過度舒適:我喜歡在社區健身房運動,因為人很少。每次我都會拒絕櫃檯給我冷氣機搖控器。櫃檯好奇地問我,大部份住戶運動都要開冷氣,為什麼你不用?我納悶著回答,我一個人運動開窗通風就好,再說運動不就是為了流汗為何需要開冷氣?

地球生病是進行式,少吹點冷氣能減少暖化速度,我樂意之至。再來是大大拒絕商店提供的便利性,例如自帶保溫杯買咖啡、隨身攜帶購物袋等。即便到傳統市場買菜我都要攤商不用給我塑膠袋(除非買魚)。商店提供塑膠袋及紙杯帶給消費者的是便利,而不是必需之物,隨手自己帶可以大大減少對環境的危害,我也樂意之至。

大道至簡四個字韻涵如此迷人的道理,是我在執行斷捨離多年後才真正體會到,也因為減化不少外來的干擾,讓自己擁有更多精力專注在己身,意外讓疲累的心靈獲得不少喘息空間,這一切都是始料未及,始料未及的美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