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
洪七

自由撰稿 / 獨立書店推廣 / 身心靈、宗教研究 / 日本小說、日劇、日影愛好者 / 業餘文字創作者 個人網站:https://7hung.com/

閱讀的簡樸與繁複:我的「書箱積讀」閱讀法

「書箱積讀」有點像是園藝的工作一樣,我們既養育植物,又不讓他亂生。

原文連結洪七與源太太的書房

我從小就是很喜歡讀書、買書的人,從小到大累積的書已經塞滿了我的書房。中間經歷過幾次搬家,其實已經淘汰了許多書籍了,但書還是塞滿了我的房間。

買了這麼多書籍,我都看完了嗎?其實沒有,甚至真正讀完的書可能不超過1/2。但我完全沒有罪惡感。因為我自幼就抱持著「積讀」的心態,並不覺得書非得讀完不可才行。

這樣的閱讀態度我已經奉行許久了,但其實我是到這幾年才理解「積讀」一詞,尤其是在聽完了李惠貞關於閱讀的演講後才確認自己的閱讀態度沒有錯。

書積太多、沒讀完其實不是壞事

台灣社會,看書這件事是很有意義的一件事,彷彿閱讀承擔了什麼了不起的目的一樣。閱讀是為了要考試高分,閱讀是為了要獲取知識貢獻社會,閱讀是為了培養情感,變成了不起的文人藝術家…..

大概是這樣的先見,讓人覺得讀書必須有收穫不可,讀書變成是一件沉重的事。與之相關的,是很多人都覺得讀書一定要讀完,結果心理壓力很大,反而變得不敢讀書。

但其實讀書就是跟看漫畫、看Youtube影片一樣,有興趣的就讀,看到沒趣味了就把書擱一旁。甚至你可以同時看很多本書,就像你可能同時追好幾齣連續劇一樣。不過這樣一來,就很可能積了一堆沒看過、沒看完的書在那裏。在日本,人們把這樣的現象稱為「積讀」。

積讀其實沒有不好。在沖繩開了全日本最小間書店的宇田智子,他在《全日本最小書店URARA》裡面有一段寫到這個現象,很有感覺,分享給大家:

「家裡堆滿沒看過的書,在日文稱為『積讀』,我認為這也是一種待書之道。每天刷牙或是用吸塵器打掃時,常會看到那堆書山,書名、作者名,書的氛圍彷彿滲入體內。就算最後這些書都沒看過就處理掉,至少一起相處過的時間沒有白白浪費。」

讀書其實就是要這樣不要有壓力,才會有樂趣。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妄想,就是想要躺在沙發上看電視,然後身旁有數種零食,有洋芋片、巧克力、魷魚絲、蛋糕……,然後你每個都可能只想吃個幾口,沒有一定要吃完。抱持著積讀也無妨的心情就是類似這樣的享受,你只看你想看的書,膩了倦了就換不同口味的書籍。

累積書籍的弊病

但是累積了那麼多書也會有些弊病產生。例如,你累積了一堆書後,最後真正看完的會沒幾本,尤其堆積越久的書就越不可能撈出來看。最後,我們會被新買來、新借來的書給淹沒。

而新買來的書堆積在那邊,其實很佔空間,會造成自己的房間的空間越來越狹小,許多東西會開始找不到位置置放,而當需要搬家或遷徙時,這些書簡直是惡夢。

而這些買來的書沒有看、卻佔了一個空間,其實某方面來說就跟垃圾一樣。但垃圾我們會捨得丟,沒看的書卻可能會想哪天或許會看而無法斷捨離。但若真的丟了,卻又因為真的沒看過,使得浪費錢買書這件事變成事實。

我愛書,但真正有價值的書其實沒那麼多:關於借書與買書這件事

所以,我現在除了非常喜歡的書才會買。其他大部分的書能藉就用借的,借來的書看了以後非常喜歡,覺得有收藏價值,我才會特別買下來。這樣我書房的書,就會越來越高比例是珍藏的書。

當然,肯定還是有些書是圖書館借不到的,而當你又很想讀時,你就不得不買回來看。假若這些買回來的書發現沒到珍藏的等級,要怎麼辦呢?我自己架了一個部落格網站「洪七與源太太的書房」,有一個目標就是希望他能在未來成為網路二手書店。而且這些書都是有書評簡介的,不只是單純拍賣的網頁而已。當然,這目前還是建構中的理想。

「書箱積讀」閱讀法

另外,我現在也找到了一個折衷的閱讀辦法,就是「書箱積讀」。

我準備了一盒大紙箱,把近期有興趣的書,包括借來的書、買來的書,全都丟進這個紙箱裡頭。

這個箱子既然是我近期有興趣的書,那麼我就在這個限定範圍的書籍裡頭閱讀就好。當我讀完一本,我就把讀完的書從書箱裡抽出來。或是那本書真沒興趣了,我就把該書抽出書箱。又或者是借來的書到期了,我當然就不得不把書從書箱裡拿出。

當書箱有空間放入其他書時,我才會去買新書、或借新的書籍。當然,新買或新借的書有限額,不能讓書箱爆掉。簡言之,你同時能積讀的書籍,就是一整個書箱能裝的書。

如此一來,這就達成了「有限制的繁複」,不會讓書籍變成資訊垃圾將我淹沒。同時,這也是「有限制的簡樸」,不會為了去除雜亂而將一刀切將所有文化養分都割捨。

我想這有點像是園藝的工作一樣,我們既養育植物,又不讓他亂生。

為閱讀留下一點紀錄

我最後想提的一點是,我現在盡可能會把書籍閱讀的過程寫下一些心得或筆記。當然這關乎我們做筆記的方法,要怎麼樣在閱讀時輕鬆的做筆記等等。不過,這是另外一個課題了,有機會再來行文分享。

但我想,閱讀後再為書籍做輸出的工作,其實有助於我們深入咀嚼書籍的內容,幫助書籍和我們的生活真正產生關聯。否則,讀了一堆書,最後卻船過水無痕,過了五年十年後發現都忘了這些書籍在講些什麼,讀了彷彿沒讀,這其實也很可惜。

以上,是我最近的閱讀流程與方法,分享給大家。


個人網站:洪七與源太太的書房
Liker Social:洪七
Podcast: SpotifyGoogle PodcastAnchor
臉書粉絲專頁 / 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