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ie Wang
Jamie Wang

不是米開朗基羅



今天要推薦的,完全就是意外中的意外。我本來在找其它曲子的資料,然後再次讀到了這個名字,那時候又在做無聊打工,想說怎麼好像沒有印象有聽過他的錄音,既然閒閒沒事聽一下好了。一聽不得了,也太!好!聽😳



1921年生在義大利的Michelangeli米開朗傑利(1995年已歿),如果看中譯真的會誤以為是米開朗基羅,一整個走錯棚。所以我也不禁在想是不是米開朗開頭的人藝術造詣都特別高呢?

伊莉莎白大獎只拿了第七名,日內瓦倒是拿了首獎的傑利已怪聞名,但他的怪事蹟現在看來不過就是藝術家個性發揮到了極致。什麼出門只帶自己的鋼琴,指定某一位調音師,心情不好就不上台,跟日本鬧翻就要求指揮家好友炒了團裡的日本團員之類的“小事”,現在有些事都要成為演奏家標配了吧?!(除了意氣用事亂炒人)除此之外,他還是阿格麗希的老師,麗希的另一個老師是Gulda,也是一個怪人,加上麗希本人也是挺怪,總結:要成為一個偉大的藝術家首要條件就是要夠怪


也因為他真的很怪,所以可以經過他同意發行的錄音跟其他演奏家比起來真的是很少,不能發行的原因 - 不明。很多文章都有講述到他的完美主義,可能他覺得自己的表現不夠好吧,縱使有很多場傳說中的演奏讓大家津津熱道,但他就是不讓發行,沒轍



傑利似乎在Ravel及Debussy的詮釋上相當出名,另外則是Chopin(明明就是個義大利人😒)。目前還沒那麼多時間細細聆聽,只快速的把前述3人的作品各選一張聽過,Ravel及Debussy還滿有感的,但Chopin可能平時聽的詮釋都太過浪漫了,如此理性的詮釋我還無法適應。傑利的詮釋很特殊,加上我突發奇想點來聽的不是這3名其中一位,所以等之後有認真聽之後再來分享推薦版本


這次的推薦是多芬的Piano concerto,剛好是13。傑利其實還有與其他指揮/樂團的合作版本,但我先選了我最愛的Concerto大師(自己封的)Giulini的版本,想說有他應該不會踩雷



當然是沒有踩雷,只是料想不到的在傑利彈下第一個音時,我嚇到了!這什麼神仙音色?!!!也太通透清澈了吧!大珠小珠落玉盤就是這個聲音吧!



之後我就一邊聽一邊思考,會不會其實我根本沒聽過呢?不然我不可能會忘記這個人,這麼特別的音色我不可能完全沒印象。加上後來去查詢表圖資料庫發現沒有黑膠,這麼一來謎底就解開了:當初因為沒有黑膠我就沒有聽了😎




在我這麼討厭多芬的情況下,這兩張專輯可以讓我一聽再聽,實屬不易,可見傑利有多深得我心,已經晉升我的愛人行列之中(我很博愛我知道)

之後有時間再把他其他錄音補上,反正也不多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