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張國榮:愛火 (1986) (下) - 十二星座

天蠍座是最受填詞人歡迎的星座,而《愛火》是歷來第一首有關天蠍座的廣東歌,因此張國榮成了第一位寫有關天蠍座的填詞人。最不受填詞人歡迎的星座是金牛座,歷年來還未有一首關於金牛座的廣東歌。《愛火》MV女主角十分神秘,整個MV中並沒有露面,只露出一雙穿著黑絲襪的長腿,就像電影《家有囍事》中的「婉君表妹」一樣。張國榮坐在梯級上高唱愛之火,他的背後有一個巨型的天蠍燈飾,這個畫面令歌迷留下深刻印象 ......
專輯《愛火》
  • 歌曲:愛火
  • 歌手:張國榮
  • 作曲:林哲司
  • 作詞:張國榮
  • 編曲:姚志漢
  • 專輯:張國榮 / 愛火
  • 曲序:8
  • 獎項:勁歌金曲季選
  • 勁歌金榜:季軍


(續)

上文提到天蠍座是最受填詞人歡迎的星座,而《愛火》是歷來第一首有關天蠍座的廣東歌,因此張國榮也成了第一位寫有關天蠍座的填詞人。

《愛火》MV:張國榮 (30歲)

最不受填詞人歡迎的星座是金牛座,歷年來還未有一首關於金牛座的廣東歌。有關天蠍座的廣東歌,上文已作詳盡介紹。有關其他星座的歌曲,現在按年份詳細列出。


人馬座 (射手座)
歌曲:天籟...星河傳說
歌手:關正傑
填詞:卡龍
年份:1984
星座:人馬
歌詞節錄:「或者闖進了人馬座,挽弓找一把金箭如梭」
《天籟...星河傳說》:關正傑

山羊座 (摩羯座)
歌曲:我的星座
歌手:林姍姍
填詞:卡龍
年份:1985
星座:山羊 / 獅子 / 水瓶
歌詞節錄:「先天配搭不停調錯咗,中間有個山羊座」
         「天空有個星球在噴火,獅子配錯水瓶座」
《我的星座》:林姍姍主唱

水瓶座
歌曲:水瓶座
歌手:陳曉東
填詞:黃偉文
年份:1998
星座:水瓶
歌詞節錄:「情願他偷笑我,愛哭的水瓶座」
《水瓶座》MV:陳曉東演出

獅子座
歌曲:每一個明天
歌手:陳奕迅
填詞:林振強
年份:1999
星座:獅子 / 雙魚
歌詞節錄:「沒仰天觀星,看星宿日記,無問獅子雙魚,前面有沒有驚喜」
《每一個明天》MV:陳奕迅演出

天秤座
歌曲:我是你的天秤
歌手:古天樂
填詞:林夕
年份:2000
星座:天秤
歌詞節錄:「請將你心放在我的天秤,搖擺的戀愛關係亦有笑聲」
《我是你的天秤》MV:古天樂演出

巨蟹座
歌曲:巨蟹與天蠍
歌手:朱茵
填詞:馮正
年份:2002
星座:巨蟹 / 天蠍
歌詞節錄:「巨蟹應該跟天蠍,全情投入,聽說是天生一對,多美滿的愛戀」

水瓶座
歌曲:可惜我是水瓶座
歌手:楊千嬅
填詞:黃偉文
年份:2004
星座:水瓶
歌詞節錄:「我就回去,別引出我淚水,尤其明知水瓶座最愛是流淚」
《可惜我是水瓶座》MV:楊千嬅演出

人馬座 (射手座)
歌曲:思覺失調
歌手:劉浩龍
填詞:Keith King
年份:2005
星座:人馬
歌詞節錄:「問太多根本不會講,束縛不來如人馬座」
思覺失調MV:劉浩龍演出

處女座
歌曲:你是灰色的
歌手:傅穎
填詞:陳少琪  
年份:2007
星座:處女
歌詞節錄:「越痛卻越能忍痛,處女座沒有這種」
《你是灰色的》:傅穎演出

白羊座
歌曲:白羊座的情歌
歌手:鍾嘉欣
填詞:張美賢
年份:2009
星座:白羊
歌詞節錄:「始終未改我,是開朗白羊座喜歡唱情歌」
《白羊座的情歌》:鍾嘉欣主唱

雙子座
歌曲:雙子情歌
歌手:羅力威
填詞:林夕
年份:2013
星座:雙子
歌詞節錄:「情人們全是雙子,虔誠時才會傷心」
《雙子情歌》MV:羅力威

處女座
歌曲:十二個我
歌手:泳兒
填詞:周耀輝
年份:2013
星座:
歌詞節錄:「懷疑期望處女座 ... 如像巨蟹般風光 ... 要變雙魚戲水雙子吃禁果 
           ... 總有一剎想變魔羯座」
《單魚座》:泳兒主唱

雙魚座
歌曲:雙魚座的眼淚
歌手:洪卓立
填詞:林若寧
年份:2014
星座:雙魚
歌詞節錄:「是流淚的勵志歌,青春裡廣播」

註:「雙魚是感性的人,容易流淚但不是軟弱,雙魚會流淚是因為懂得站在別人的角 
     度想,對別人的經歷有所共鳴而流淚」
《雙魚座的眼淚》:洪卓立主唱

天蠍座
歌曲:占星術
歌手:鄧麗欣
填詞:鄧麗欣
年份:2014
星座:白羊 / 天蠍
歌詞節錄:「白羊遇到最愛卻一再兜兜轉,情願醉心天蠍也怕太無緣」
《占星術》MV:鄧麗欣

雙魚座
歌曲:單魚座
歌手:麥浚龍
填詞:黃偉文
年份:2015
星座:雙魚座
歌詞節錄:「還有話要講沒有聲,這大概乃雙魚宿命」
《單魚座》MV:麥浚龍演出

天秤座
歌曲:天平先生
歌手:雷琛瑜 (J. Arie)
填詞:小克
年份:2016
星座:天秤
歌詞節錄:
「假使一天等到天平歇息,可不可讓我知」
《天平先生》MV:雷琛瑜演出

歌曲:無人知道雙子座
歌手:容祖兒
填詞:黃偉文
年份:2016
星座:雙子
歌詞節錄:「誰亦說雙子太善變,誰亦怨雙子怕悶貪新鮮」
《無人知道雙子座》MV:容祖兒

獅子座
歌曲:亂了星座
歌手:陳曉東
填詞:林若寧
年份:2017
星座:獅子
歌詞節錄:「獅子也許比較剛復不太聽你講,雙子也許只會叫你愛得迷惘,
           不安也許,只怪懷疑來自天蠍座天生不安」
         「挑剔太多,只怪特別認真的處女座生性太自我」
《亂了星座》MV:陳曉東演出

處女座
歌曲:難道喜歡處女座
歌手:林家謙
填詞:黃偉文
年份:2021
星座:處女 / 白羊 / 山羊
歌詞節錄:
「孤單一個,是這潔癖惹禍」
「情願似白羊 似摩羯座 ... 大眾偏說 尋求情人别揀我」
《難道喜歡處女座》

《愛火》MV是80年代經典MV之一,女主角十分神秘,整個MV中並沒有露面,只露出一雙穿著黑絲襪的長腿,就像電影《家有囍事》中的「婉君表妹」一樣,沒有人知道她的廬山真面目。

上文提到毛舜筠是張國榮唯一公開承認愛過的女人,而毛毛又是生於天蠍座的女生,令歌迷聯想到《愛火》是哥哥寫給毛毛的一首歌。1992年,張國榮和毛舜筠合作演出賀歲片《家有囍事》。

此電影最大的謎團,就是張國榮和毛舜筠兩人的初戀情人「家明表哥」和「婉君表妹」。事隔24年後,影迷才知道飾演家明的是外表高大的袁文傑,而婉君表妹的真實姓名則仍未有透露,繼續保持神秘感。

家明表哥 / 婉君表妹

《愛火》MV中,張國榮坐在梯級上高唱「愛之火」,他的背後有一個巨型的天蠍燈飾,這個畫面令歌迷留下深刻印象。哥哥演唱此曲時加上喘氣聲,像是被愛火燒得喘不過氣來,聲音非常性感和具感染力。

《愛火》MV截圖

2016年,黃凱芹翻唱《愛火》,收錄在其專輯《櫻花の時期》內。黃凱芹把原曲的歌詞「愛之火」唱成「愛火」,刪去了「之」字。

《愛火》MV:黃凱芹演出

「愛之火,炎炎的燙熱我,

   延續著一個愛,那並未算是禍。」

歌者戀上一位擁有神秘魅力的天蠍座女生,她擁有一雙熱情如火的眼睛,使得歌者像是「著了魔」,並燃點起他內心一團愛戀的星火。

熱戀中的歌者,就像沉溺在「愛之火」中,即使被戀火灼傷,也不顧後果盡情地愛。


《愛火》歌詞:
曲:林哲司
詞:張國榮
編:姚志漢

是愛她生於天蠍座 一雙眼熱似火
又怪他生於天蠍座 使得我著了魔
是一串火 燙得我難靜坐
熱戀似火那顧後果

愛之火 炎炎的燙熱我
延續著一個愛 那並未算是禍
愛之火 熊熊的灼熱我
燃亮著一個愛 熾熱如火 (更未算是禍)

就算這一刻竟變禍 也都要溺愛火
事關她早拋開怯懦 無非是為愛我 實在愛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