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塵
古塵

讀雨居書房主人|我把自己剖開,掏出記憶與影子,雕刻成雨季,語落成詩。【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道歉,很難嗎?

我想要說,道歉不是為了獲得誰的原諒,也不是得到誰的原諒之後就可以消除發生錯誤的事實,而是對自己人生負責的態度。悔過是一輩子的,是彌補的機會,是修正的勇氣。

  做錯事,理所當然的道歉,這是做人的基本常識與原則。可是,這樣的道德行為搬到現實上演出,卻是變成「有口難言」的局面。道歉,很難嗎?需要考量身分地位的差距?或是年齡大小問題?或是富貴貧賤之間的壓力?做錯事,還不願承認犯錯的心態,是為維護自我人格的價值?還是為了不甘位階差距的羞辱?還是內心早已打定無法無天的態度?我很難想明白,用一句直球就能夠解決的困境,為何要東繞西繞的扯東扯西去試圖化消自己過往犯錯的經歷?難道,靠著「厚臉皮」就真的能夠行騙天下,天下無敵了嗎?這樣看來,死不認錯的原因是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

  舉個可以受到公眾評論的政治議題來進行討論,切入這個「道歉,很難嗎?」的話題之中。我們最常見到政治人物犯了過錯,天南地北的胡亂找理由,用盡各種設計好的說詞撇開責任,利用美化過後的言詞煽起風向,規避原本應該擔負的責任。這種作法,短期內有效果,長期來看,卻是促進政府的衰敗而種下的裂痕。原本可以用道歉做出最基本的道德彌補,以及在道歉過後修正錯誤以利往後施政可以更加完善,避免犯下同樣的錯誤,卻是越來越難見到在政治人物身上找到這一點責任心的發揮。因為犯錯會被政敵利用成武器,對未來選舉不利,對人民造成觀感不佳。發現了嗎?這些理由不是為了人民而做出的選擇與考量,而是為了政黨自己的利益做出的判斷與反應。事實上,人民最需要的是誠實的政府,而不是作假帳欺瞞人民的政客騙子。是的,短期內是會遭受到非議,但是負責任的態度會讓人民改觀,會使人民信任,會促進國家正向的成長。真正令人民反感的是製造謊言與搧動風向,試圖操控媒體以遮蔽人民視聽,混淆判斷,締造獨裁政權的結果。說句題外話,「民主,很難嗎?」,將人民的自由意志消除,國家就真正安康富強了嗎?

  再舉個家庭的例子作為討論。以我個人來說,我從來不曾聽到家人說句「對不起!」的話語,好像我是家中老么的身分是注定是道歉的發起者,而非接受人。許多自小學習到的錯誤觀念與自私的行動,都來自於家庭教育的錯誤指導,可是,當你的人格被家庭傷害的體無完膚時,沒有人會對你說聲抱歉,更不會有家人坦承自己過往的觀念有誤,而是全都推給「傳統」的文化習俗,似乎曾經用言語傷人和行為傷人的記憶通通變成一團迷霧,假裝自己的無辜,沒有反省更沒有歉意,然後,繼續犯錯,繼續否認犯錯。道歉的用意,不是在於責備,而在反省,是讓人學習成長的機會與經歷。我實在不懂,為何害怕承認錯誤,像是堅稱自己的完美,讓自己心甘情願地活在謊言之中而快樂的呼吸?害怕被揭穿後的真相,會讓自己矮人一截或失去對他人的控制權?我很想問問,人生對於你們而言,究竟有多沒有意義,才能死皮賴臉的活下去。放開手中人倫的霸權,以對等的尊重彼此認同與支援,很難嗎?

  最後,我想要說,道歉不是為了獲得誰的原諒,也不是得到誰的原諒之後就可以消除發生錯誤的事實,而是對自己人生負責的態度。悔過是一輩子的,是彌補的機會,是修正的勇氣。道歉,不難,如果你了解道歉的意義。不過,同樣的錯別再犯,別讓道歉顯得公式化與廉價,那就失去道歉的價值了。

2021.07.16(初稿,讀雨居)
2021.07.16(首發,方格子)
2021.12.19(分享,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