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女生的FIRE筆記
兩個女生的FIRE筆記

這裡是兩個女生的「FIRE財務自由」筆記。我們各自在兩岸工作十多年,對朝九晚五失去熱情的我們開始思考,有多少時間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在這裡,你將看到我們對FIRE的研究與實踐,甚至是遇到的挫折,歡迎你來陪伴我們一起啟動FIRE生活。

從小習慣開始,為自己的FIRE生涯鋪路

想通往FIRE生活,首先先改變自己的思考方式。

轉眼間又進入了新的一年,希望在2022年,藉著新藥、新疫苗的普及,全世界可以脫離新冠疫情威脅,早日回到過去可以自由旅行、自由聚餐的生活。除了這種「世界和平類」的大願望,相信很多人都會選在新的開始為自己設下新目標吧?我也是其中之一,從學生時代開始,每到新年就幫自己立下新目標,但往往不到一個月就放棄,等到下一個新年到來,才發現過去一年什麼目標都沒達成。每年看著去年立的目標就會暗自懊惱,「如果自己真的照這目標進行,現在應該已經達到當初預期的結果了吧?」。

確實,時間會放大我們每天做的、當時看似微不足道的小努力,就算一開始你的目標看起來可能有點遙遠、執行過程可能很辛苦、或目標在別人看來可能有點不實際,但只要能長期堅持,一定能達成預期的結果。想要提早過上財務更自由的生活也是,雖然這目標對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我們確實不太容易,但只要有清楚的目標,從建立小習慣開始長期堅持,FIRE生活並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但到底應該怎麼做才能讓自己堅持這些習慣?我覺得長期盤踞在書店暢銷排行榜的「原子習慣」裡有很多觀念和建議可以作為參考。

有了清楚目標後,從一步步建立新的小習慣開始改變

想通往FIRE生活,首先先改變自己的思考方式

這裡有一個重要的關鍵,要想建立某種習慣,重點並不是心心念念要去建立這個習慣(這點我很認同,因為這就等於是讓這件事變成一種任務和壓力,反而會讓人不想去做),而是去改變自己的身份認同。例如,要通往財務更自由的生活,我們就應該建立這樣的認知,「我是X年後就要進入財務自由生活的人,所以要更謹慎評估花錢方式」,跳脫只是用暫時的行為改變,例如「我要好好存錢,不能亂花錢」,這樣的思考方式來管理自己的支出。

有一個很現實的發現是這樣的,社會上的贏家跟輸家其實都有同樣的目標,所以重點並不在你多會設定自己的目標,而是在有沒有毅力堅持下去。這樣的思考方式和做法可能可以讓我們通往FIRE生活的過程更輕鬆:1. 清楚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我在X年後要進入財務自由生活」,2. 透過生活中的小勝利來向自己證明又離理想更接近,「每個月順利省下XX,離財務自由生活的目標又接近了多少」。通過這樣的做法可以形成正向的循環,我們認定的身份「財務自由人生」讓我們建立新的習慣,例如「花錢更仔細評估,集中資源達成目標」,而我們的習慣又再回來鞏固我們認定的身份。

「讓提示顯而易見、讓習慣有吸引力、讓行動輕而易舉、讓獎賞令人滿足」是建立新習慣的法則

建立讓我們邁向「FIRE生活」好習慣的四個法則

法則一、讓提示顯而易見
  1. 記錄下目前的習慣,好讓自己可以持續紀錄、觀察。
  2. 讓這個習慣更具體,例如加入我在什麼時候、什麼時間要執行這些習慣。
  3. 習慣堆疊,在原本就有的習慣疊加新的好習慣,例如購物回家記帳(舊習慣),接著調出本月開支表,評估這個月還剩多少額度可用(加上新的習慣)。
  4. 打造養成好習慣的環境。以我自己來說,就用手機下載了好用的記帳程式,各種消費馬上隨手紀錄,方便回家整體計算、管理自己的開支。
法則二、讓習慣有吸引力
  1. 利用「誘惑綑綁」,把「想要」和「需要」的行為配對。例如:花錢更謹慎評估,如果我真的抵抗不了誘惑衝動購買了什麼東西(想要),我會懲罰性減少自己的娛樂,例如兩週內減少看喜歡影集的時間(需要)。
  2. 加入文化、模仿,例如想邁向FIRE生活,可以考慮多看或加入FIRE生活的討論圈,和其他也在努力的人相互砥礪!
法則三、讓行動輕而易舉

一開始先把門檻放低,例如把習慣切成兩分鐘的片段,先讓這件事變得很容易,再慢慢持續,讓這個習慣變成標準化的行為。不要一開始就為自己設定需要努力去適應、配合的習慣,那反而會造成反效果,很快就可能半途而廢。

法則四、讓獎賞令人滿足

完成習慣的時候就給自己一個立即的獎賞,作者提到運用習慣追蹤器,這也是我自己很常用的方式,例如:我會列下需要完成的工作,一完成就打個勾,這種視覺提示可以產生激勵效果,也可以幫助我回顧自己的執行成效,思考改進方式。

FIRE生活雖然一開始聽起來有點像遙不可及的夢想,但只要能清楚設定好自己的角色(未來的理想生活方式),設定大方向清楚且有彈性的計畫,加上明確的執行方式(各種小習慣)和堅持的態度,你也一定能實現自己的夢想。


劃重點:

一、想通往FIRE生活,首先先改變自己的思考方式

二、建立邁向「FIRE生活」好習慣的法則

1、讓提示顯而易見

2、讓習慣有吸引力

3、讓行動輕而易舉

4、讓獎賞令人滿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