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弟
朱弟

📝上海桃園兩邊跑的自由撰稿人 🎙播客《Hey Jude》主播 📧IG:@heyjudetw 📧微信:iwei_chu https://wowiwei.wordpress.com/

野蠻、燥熱、興奮,我在清邁找回生命力

都是我過去平靜的生活裡,少有的元素。

上個月,我去了一趟清邁,在那裡獲得了很多新的體驗。

這個新,用幾個關鍵字展開,會是──野蠻、燥熱和興奮。

都是我過去平靜的生活裡,少有的元素。

跟大家分享幾處細節。

01

「野蠻」,並非我對泰國的評價,而是我個人的狀態。

在這次旅程中,我前往山中的村莊,與象群一同逗留、玩耍;坐第一排看泰拳比賽;體驗了兩種槍枝的實彈射擊;又三天兩頭往郊區馬場跑。

塵土、汗水、力量,充盈了我在清邁的日子。

這樣的生活離城市很遠,離書本、離人情世故、離金錢打造的舒適圈都很遙遠。

但我很喜歡這種狀態。

感覺自己就像清邁路邊的雜草,昂然亂長,不修邊幅。

 

02

「燥熱」,可以分為兩個方面。

一方面是三月的清邁,是大家較不推薦的燒山季,比較悶熱,且空氣品質一般,但還在我的耐受範圍。

每每坐在 Grab 機車後座,感受 30 幾度的高溫曬在肩頭,髮絲任狂風吹拂,看似亂七八糟的處境,閉上眼卻感覺一切煩惱都能拋在腦後。

另一方面,是運動時會升起一股內生的燥熱。

比如騎馬時,兩胯之間能感受到馬的溫度;

看泰拳時,一切攻防皆在數秒之間,一晚上能看 6 組 1v1,一組人馬更比一組強,全身的血液都仿佛跟著臺上的人一起被調動。

“I feel the adrenaline moving through my veins(感受腎上腺素在脈博裡流淌).”

腎上腺素的英文,是我在布蘭妮的歌曲中學到的單詞,之後每當有類似感覺時,都會想起這句歌詞。

我在上海已經很久沒有如此純粹又燥熱的心情了。

03

「興奮」,這就有很多可以說的。

一個是實彈射擊,這是我出發前最期待的活動之一,因為我時常在夢中做這件事。仿佛拿起槍枝,是一件本來應該要會的事情。

第一天晚上 00:30 抵達清邁,隔天早上就殺到郊區體驗。

我很喜歡小手槍的後座力,尤其是盡可能控制它,以增加准度的手感。

這符合我個人做事的審美偏好。我不喜歡為達成目的,而忽視動作本身的美感。

就第一次射擊來說,這個表現應該還可以,主要是教練會講中文,教得挺好,射得我很有成就感哈哈哈。

清邁有蠻多實彈射擊場,在 Google Map 上搜 shooting,即有不少結果。

另一個是騎馬。

騎馬是我小時候的夢想。奈何我在騎腳踏車和摩托車這兩件事上頻頻失利(跌倒縫了兩針),所以做了很多心理準備和運動基礎,才來嘗試騎馬。

未曾想,找的這家馬場,教練讓所有人從無踏板、無馬鞍、無韁繩開始訓練,全憑大腿和核心力量把自己牢牢嵌在馬上。

找到平衡後,教練便加速,讓我們盡可能在走、快走、小跑三個速度下,實現放手騎乘的效果。

非常考驗肌肉和心理承受能力。

隨後,教練會讓我們學習使用韁繩和馬鞭,結合腳的指令,自己控制馬的速度與方向。

哇,有夠興奮。

可以與剛見面沒幾次的智慧動物,形成某種「命運共同體」,還找到了彼此合拍的「節奏」,真的超級開心。

因為馬的表現,很大程度取決於人給的指令是否足夠清晰。

比如想讓馬跑,你得放韁繩、腳踢、不夠再揮鞭;但如果你因緊張而拉緊韁繩(表示停止),僅有腳踢,這就會讓馬感到混淆。

還有一種說法是,動物會感知人的能量。

如果你怕它,它就不服你。你得信任它,也信任自己能夠與它一起面對危險和未知的情況。

在短短的幾節課裡,我和三匹馬前輩有了幸福的交手,它們分別叫做 PamPam、Jasmine 和 Star,而教練叫 Ning。

我想記得他們。

 

04

朋友曾笑稱:「你跟我去的好像不是一個清邁。」

她說的沒錯。

清邁有這些活動,但遠不只是這些活動。

只是我的特質裡,似乎一直有嚮往荒涼和原始的成分。

大三的時候,我曾一個人殺到土耳其、以色列和約旦,完成 21 天的旅途;前兩年,我也一個人去了敦煌,在啥都沒有的路上就著熱歌夜跑。

所以在差不多的預算和空閒下,我並不傾向把自己塞到太精緻的地方,比如米其林餐廳或高星酒店,而是盡可能把自己弄得灰頭土臉,由此充電。

我曾擔心,這是否是一種「小眾」對「大眾」的鄙視,一種傲慢的清高。

我甚至曾感覺割裂,因為我並不是能長期忍受灰頭土臉的人。

現在,我可以說,我喜愛金錢,也喜愛原始的能量,它們只是富有的形式不同。

原始也可以極其富有,富饒來源於土地、植物以及渾然天成的自然排布之美。

關鍵是,如果能夠重新喚醒沉睡的生命力,那麼走向何方,其實不是重點。

甚至,如果能在城市持續保有生命力,那也是令人嚮往的狀態。

 

說了這麼多,清邁也好,哪裡都行。

願你也握有開啟內在力量的鑰匙。


關於朱弟

上海桃園兩邊跑的自由撰稿人,關注品牌行銷和身心健康
Instagram/Threads:heyjudetw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