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eedgodsbless
ineedgodsbless

我有老花眼,你有故事嗎?

筆記|Alphago,所以創新思考是甚麼?

在第一堂課,老師便提到:「創新思考就是連接兩個看似不相關的點。」

經過一學期的洗禮,我也開始會去認識一些本來「沒興趣」的事物,體驗不同的生活、樂趣等等......

紀錄片Alphago中,一位媒體評論家說道:「如果人類能夠很好地使用人工智能,就得以打破人類自身的局限性,追求到萬事萬物背後的“本”與“真”,或是突破這個極限。」

有人說:「圍棋是人類發明的最接近於宇宙本質的遊戲,縱橫十九路,蘊藏的變化竟相當於宇宙原子數的總和,也就是說,圍棋之神也相當於宇宙之神了。

棋盤太大也太複雜了,站在棋盤的中央,以有限的智識,就像是一個人站在宇宙中央獨自面對那一份浩渺無邊的迷茫與孤獨。」

以圍棋來比喻創新思考的話,也許我們正在追求的,就是Alphago跟李世石的那兩步神之一手了吧!

李世石的那一步,人類只有在萬分之一的機率才會下出來,但也確是那一步棋彷彿推翻了整盤棋,就如同開頭說到了,如果人類能夠很好地使用人工智能,就得以打破人類自身的局限性。

曾經聽過一句話,擊敗石佛李昌鎬的羅洗河說:圍棋的獲勝,依靠的是符合事物的規律,而不是你比對手強。

宇宙太偉大,人類太渺小,勇敢的突破人類的缺乏,正視人類所不曾正視的事物,正如正視Alphago一樣,或許就能達到真正的創新思考了。

李世石並非單純輸給了一串數字,而是輸給了一群人,對決時的後台,整個團隊就像是在與Alphago對話一樣,使得紀錄片更像一群夥伴的奮鬥過程。

喔對了,說句題外話,我挺喜歡紀錄片裡的樊麾,他帶著法式英語的口音給這場「冷冰冰」的決鬥增加了不少的人情味。

在被擊敗後,他說自己好像不再認識自己了,而諷刺的是,人類也好像不再像原本的自己一樣大肆的抨擊樊麾,對應了他在最後說的一句話:

「Alphago,就像一面鏡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