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果
殷果

掘泥,講古。

定格遺址(上)

  那天我在旺角的樓上店閒逛,這是一家懷舊風格的店鋪,添置了各類上世紀七、八十年代設計特色的家具和裝飾品。

  我坐在一張淺棕色的皮質沙發,依靠左邊的扶手,等待朋友。沙發的左側有一張小方桌,桌上放有一盞亮著的燈,昏黃的檯燈一旁,還有兩盒正片(Slide)。我隨手取出一疊正片,檯燈的光正好映照出它們的色彩。一張一張地看,有獨照,有合照,有自然風景,有城市建築……

  當中還有文物和古遺址,這讓我立即提起興致,想在百餘張正片中挑出有古代歷史內容的幾張,想看看當年拍攝者的視角。

  一番功夫後,我竟找到5張拍攝了文物和遺址的正片,內容有鎮墓獸、佛教石像、石柱、埃及方尖塔以及一處土建築遺址。

  最矚目當數那張遺址的正片。攝影者從較遠的地點,蹲下身子「低抄」,拍攝整座土建筑遺蹟。土建築頂上有現代的大棚,可以遮陽擋雨,保護殘存的建築。在建築的牆根部分還有5位前來參觀的遊客,加上攝影者,一共6人。與近年的遊覽人數相比,顯得很稀疏,甚至有點荒涼。然而,這不減遺址的價值。循著正片泛黃邊框上的手寫英文,我從網上查到這座建築物的資料。


正片裡的遺跡和遺物


  這是一座位於Casa Grande的建築物,名為「大房子」(Big House),在北美西部印第安文明霍霍坎文化(Hohokam)古典時期興建而成,年代大約在公元1300年代。它不只是單體建築,周邊還有各種建築、遺跡,想必在古時曾一片興榮。另外,正片的右下角還寫有1–77字樣,應該與日期無關,但具體意思不明。

  和很多古文明一樣,在幾百年前的某段時間霍霍坎文化忽然沒落,原來居住在這裡的村民一下子散走,只留下用泥土砌成的孤零零的建築物,任由風雨侵蝕。由於一部分地面建築保留至今,順利被人們發現。至遲1880年代就被今人發現,並拍下了照片。隨後幾十年探險者或遊客陸續來到這片土地,進行了各類測量,也拍下很多照片。因此,機緣巧合之下,其中一張不知何年何月何人拍攝的正片落在旺角樓上鋪的盒子裡,竟被我找到。

  不僅Casa Grande,我還找到其他的遺跡遺物照片,下一篇來發掘方尖塔的故事。


約1880年(圖片引自National Park Service)


約1890年(圖片引自National Park Service)


約1900年(圖片引自National Park Servic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