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ebee321
icebee321

腦筋想法很多,文筆卻不太好的妥瑞症患者 你可以從這裡看到散文,旅行資訊,生活分享,經歷分享,故事。。。。。。等等不同主題的文章。 最後補充一點:我是男生~_~ *在某個留言後,讓我感覺這點好像變得有點重要了

學生禁詞—[戀愛]

父母最怕太早發現的詞語,學生最怕被發現的詞語

戀愛,它是一種與人的關係,它是一種愛的表現方式,它暗示想和你有更多的了解和交流。在成年人中出現,沒什麼人會感覺特別,在學生中出現,則會使人有強烈反應。

父母求神拜佛,希望仔女不要太早談戀愛

所謂太早是什麼,很多父母都認為是中學時期,因為那個時期的仔女,正經歷青春期,對於戀愛會出現強烈的好奇心,因此有不少父母會用盡方法,使仔女避開這個他們認為是禁忌的情感,而他們使用的方法,可以很強烈,例如:

  • 在選擇學校時,會特意選擇男校或女校,而非男女校
  • 仔女的朋友約他們時,只要聽到有異性參與,便會拒絕仔女參與
  • 會用不同方法,調查仔女有沒有談戀愛,例如偷看日記,命令仔女給自己觀看手機對話紀錄
  • 發現有異性打電話給自己仔女,會利用自己電話致電對方,告訴對方不要跟自己仔女談戀愛

這些情況,看似荒謬,但在網上確實有這些事件出現,而最尾一點,我更加曾經經歷過。

真實經歷分享:
在上午考試剛完結的小休時,我遇到跟我熟悉的學妹,她說她有事找我,在放學時,我致電給她,但她手機沒有人聽,過了一會,她致電給我,我接聽時,是一位女士的聲音,那位女士在未確認我和學妹的關係時,就已經告訴我,你們還是中學生,還是努力讀書吧。

由此可見,有一些父母真的會用盡方法來阻止孩子談戀愛。

為什麼父母會那麼害怕仔女,太早接觸這個在成年人中很平常的情感呢?

  1. 個人經歷
    父母在年輕時,其實也一樣經歷過青少年時期,也許在他們成長中,有過不快的戀愛經歷,使他們有後悔,所以希望自己的仔女,可以避免遇到這樣的事,也希望自己的仔女在求學時期,不要太急於談戀愛,因為他們會認為,在未來一定有機會談戀愛。
  2. 仔女心智還在成長
    在青少年時期,因為心智還在成長時期,有很多事還未能冷靜處理,如果在談戀愛時雙方失去冷靜,很容易出現爭執或因一時之氣,用暴力來解決問題,對別人或使自己受到傷害。

  3. 在戀愛上很容易接觸到的區域,也是父母特別害怕的區域,在談戀愛時,想跟對象有更多的親密,是很正常的事,但青少年很容易因為好奇心,而接觸這個區域,雖然學校有相關話題,但是能做到的保護還是有限,在他們對性的知識還沒太了解時,很容易出現特別的意外,當性病和懷孕這兩個更為差的情況出現時,真的讓父母和仔女出現一個很大的困難。
  4. 觸犯法例
    當然除了懷孕這個問題外,觸犯法例也另一個很大的問題,世界各地也有相關法律來應對過早性行為的問題,以香港為例:第一種是《刑事罪行條例》第124條的「與年齡在16歲以下的女童性交」,最高刑罰是5年監禁;第二種則是第123條的「與年齡在13歲以下的女童性交」,年齡較少所以罰則較重,最高刑罰可處終身監禁。所以其實也有一些父母,怕自己的仔女會因觸犯法例而受檢控,所以會阻止仔女談戀愛。

對仔女的影響?

雖然父母這樣做,可能是為了保護仔女,可能單純感覺戀愛會影響仔女的成績,但其實不論怎樣,對仔女的也有一定影響,例如:

  1. 男校/女校
    雖然男校/女校,可以使仔女難以跟異性接觸,但只是一個治標不治本的方法,就算小學跟中學都選擇了這個,但在大學時根本避免不到,在大學的課堂基本都是男女同班同級,太遲讓他們接觸異性,可能會使他們難以與異性溝通,在他們出社會工作時,更會成為一個問題。
  2. 與父母感情變差
    在青春期,仔女為了在未來能獨立,思考和行為上會進行不同的改變來成長,在思考上也開始有自己的想法,父母的阻止行為,會使他們非常反感,也使他們感覺自己不受尊重,因此會容易與父母出現爭執的,影響與父母的感情。
  3. 與朋友感情變差
    過度阻止和干涉仔女的社交生活,雖然可以減少他們與異性接觸,但同時間使他們減少與朋友交流,有可能影響他們與朋友的感情,最終受到傷害的,也只是自己的仔女。而且也可能被仔女的朋友認為自己不懂尊重別人。

真的沒方法解決?

其實方法不是沒有,但需要父母與仔女一起努力,首要的是父母要學懂溝通的方法,仔女要學懂了解父母的意思,

為人父母的:

  1. 接受這個不可避免的話題
    戀愛是每一個人都會接觸的話題,沒有人能避免,現在看似避開了,但在未來也會遇到,所以不如早點讓他們了解和接觸這個話題,當然父母也需要有適當的指導。
  2. 放棄命令和強制性
    不要因父母的身份,而濫用命令和強制,來希望仔女聽從自己的說話,他們已經不再是小孩,而是青少年,他們開始有自己的想法和生活,現在的他們已經不是小學時期,那個只懂吃和睡的小孩,青少年希望的,是一個能和自己分享經歷的父母,而不是一個只懂拒絕自己的父母。所以父母可以向他們分享一下,自己年少時的經歷,讓他們作為參考。
  3. 指導分辦戀愛的能與不能
    青少年還是一個戀愛的菜鳥,他們在懂與不懂之間,也很容易受外來因素影響,而做出錯誤的選擇,父母可以教他們,這個時候應怎麼面對戀愛這個話題,教導他們學懂保護自己,保護別人,避免他們傷害別人或受到傷害。

為人仔女的:

  1. 了解父母阻止的原因
    不要因他們拒絕,而拒絕再與他們溝通,嘗試詢問他們阻止的原因,因為他們可能看出自己還沒看清的地方,所以了解他們背後的意義,可能會使自己避免受到傷害。
  2. 了解父母的經歷
    了解他們年少時的經歷,從他們的經歷中,慢慢學懂戀愛這個話題,對於剛對戀愛起了好奇心的你,是有一定幫助的,可以使你更了解戀愛是一種怎樣的情感,怎麼保持這個情感,和一些現在需要注意的地方或禁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