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ngYun
YingYun

寫一些WEB2及WEB3相關文章,實用性為重,不炒作與推薦項目

人工智能嶄新時代 ! AI狂潮對於生活的改變/GPT基礎應用場景介紹

AI發展快速,在2023掀起一場狂潮,對於我們生活有什麼改變,我們怎麼應用這些場景 ?

過去的AI

自從AI(人工智慧)的開發以來,我們的生活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無論是在工作、學習,還是日常生活中,AI的蹤跡都無所不在,成為我們生活的重要一部分。

  1. 自駕車:這是AI應用的一個重要範疇。通過機器學習和計算機視覺等技術,自駕車可以學習如何在路上駕駛,避開障礙物,並遵守交通規則。
  2. 智能家居:許多現代家庭都已經使用AI驅動的智能家居設備,例如智能燈泡、智能插座、以及智能門鎖等等。這些設備能夠根據用戶的習慣和需求自動調整。
  3. 語音助手:蘋果的Siri、Amazon的Alexa、Google的Google Assistant等語音助手都使用AI來理解用戶的語音指令,並提供適當的回應。
  4. 醫療診斷:AI可以用於疾病的早期檢測和診斷。例如,Google的DeepMind已經開發出了一種AI系統,能夠檢測眼底照片中的視網膜疾病。
  5. 推薦系統:在我們瀏覽網路、購物或者使用社交媒體時,AI推薦系統會分析我們的瀏覽和購買行為,並推薦我們可能感興趣的商品或者內容。
  6. 機器人工程:AI也用於機器人工程,例如無人機、工業機器人等等。這些機器人可以在需要精確和一致動作的場景中進行工作,比如製造業、倉儲管理等。

AI嶄新時代

相信大家一定聽過chatGPT,chatGPT出現後衝擊整個現實世界,各大廠家也都紛紛祭出自家AI生產力工具,以下就綜合的來談論GPT工具的實際應用。


GPT基礎應用

  1. 提高外語寫作水平  : GPT在外語寫作方面表現出色,可以幫助我在寫作時提供靈感、修改語法錯誤以及優化句子結構。通過GPT,我可以更流暢地寫出外語文案,且增強文章的邏輯性和可讀性。另外,我也曾經使用GPT來模仿不同的寫作風格,這個功能我覺得非常的有意思,只要我提供其他人的文章,GPT可以大致模仿其文筆,使得文章更加豐富有趣。
  2. 擴展知識應用  : GPT具有廣泛的知識庫,可以為我提供豐富的信息和解答各種疑問。當我再做整理歸納時,常常利用GPT做表格,製作當中使用GPT能夠省下很多上網搜尋資料的時間,幫助我高效率且方便完成報告。
  3. 解決問題 GPT可以幫助我找到問題的解決方案,現在遇到問題,我都會習慣性的先思考能用於GPT的Prompt,運用初步的答案雛型再去做修改,GPT也可以生成圖表、數據可視化等,讓我更直觀地理解和呈現信息,就單單這兩個功能,GPT就已經成為我非常依賴的工具了。
  4. 輔助思考  GPT具有出色的創造力,可以為我提供各種創新想法和建議,常常需要提出方案時,我都習慣先讓GPT給我20-30種回答,或是直接要求他提供一些切入點和建議,最後根據這些答案再去做發想,這對於我在創新與流感發想方面提供很多的幫助。
  5. 資料整理 : 在閱讀長篇文章尤其是英語時,會運用GPT條列出重點或是歸納文章,例如提供某個主題的概述、列出關鍵點等,這讓我能夠快速的閱讀一些長篇或外語文章。


GPT應用當然遠超於此,可以發現以上所述,都是關於輔助、整理,這樣來說GPT雖然說具備一定的生產力,但是他依然有一個很大的缺陷,就是資料庫與擬人性,GPT在創作裝常常過於死板,而且其資料庫並不能隨時根據時間而更新,即使裝了額外插件也不能很好的利用這些網路資源。

要想發揮GPT真正的生產能力,還是要讓他做他最擅長的 : 寫程式。先不說進階的自動化系統與工具,以下就來簡單談談GPT透過簡單程式語言能夠發揮的一些功能,沒有任何編程基礎的人要怎麼入門讓GPT寫程式來達成目標。

Markdown圖表應用

mermaid.js是一種透過 Markdown 用文字即可畫出流程圖、交談程序圖, 甘特圖, 物件導向的類別繼承圖, 有限狀態機的狀態圖, 里程碑時序圖, 圓餅圖等等

這邊做一個示例 :

PROMPT : 用mermaid.js生成一個圖表,關於GPT應用

以下為GPT寫的範例 :

graph TB
 GPT[GPT] --> NLP[NLP 應用]
  NLP --> MT[機器翻譯]
  NLP --> SA[情感分析]
  NLP --> QA[問答系統]
  NLP --> SS[文本摘要]
  GPT --> AIW[A.I. 寫作]
  AIW --> CWA[創作寫作輔助]
  AIW --> CA[代碼自動生成]
  AIW --> EWA[郵件寫作輔助]
  GPT --> AG[遊戲 AI]
  AG --> NPC[NPC 對話生成]
  AG --> GDS[遊戲劇情設計]

接下來把程式碼複製到mermaid live 即可

mermaid live示意圖

當然根據不同場景能夠自己給予內容,除了圖表以外Markdown還有很多用途


Markdown生成PTT應用

ChatGPT 可以讀取和輸出 Markdown 程式碼格式,藉由這優勢,搭配上支援匯入 Markdown 格式的 mindshow 線上 PPT 簡報製作工具,就能在短時間內做完一份 PPT 簡報。


以下做一個範例

PROMPT : 做一個PPT,關於GPT應用方面,用Markdown語法

GPT (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 應用方面
Slide 1: 什麼是GPT?

GPT是一種自然語言處理(NLP)預訓練模型,由OpenAI開發。其目標是理解、生成人類語言。

Slide 2: GPT的應用範疇

GPT可以應用在許多領域,包括但不限於:

聊天機器人
新聞文章生成
自動編程輔助
語言翻譯
情感分析
Slide 3: GPT在聊天機器人上的應用

GPT能生成流暢且自然的回應,使得聊天機器人的交談更加自然,更接近人類的交談風格。

Slide 4: GPT在新聞文章生成上的應用

GPT可以生成寫作風格一致且內容豐富的文章,使得新聞機器人能夠自動生成新聞。

Slide 5: GPT在自動編程輔助上的應用

GPT可以理解程式碼的語境,提供編程建議,甚至自動生成程式碼,協助開發者提高編程效率。

Slide 6: GPT在語言翻譯上的應用

GPT懂得多種語言,能夠提供高品質的翻譯,使得跨語言的溝通更加方便。

Slide 7: GPT在情感分析上的應用

GPT可以理解文本中的情感,進行情感分析,幫助企業理解顧客的評價和反饋。

Slide 8: 結論

GPT的應用範疇廣泛,並且持續擴大。隨著AI技術的發展,GPT的應用將會更加深入各個領域。

結果示意


以上就是 ChatGPT 搭配 Markdown 短時間內完成 PPT 簡報與圖表的方法,不只是 mermaid live 和MindShow 這兩網站,如果你有其它也支援 Markdown 輸入功能的 製作工具,那也可以用這方式來快速製作。


結論

總的來說,AI的發展已經深深地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它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便利,改變了我們的工作方式,同時也帶來了新的挑戰。面對這些變化,我們需要積極地應對和適應,以便能在這個快速變化的世界中繼續前進。



NO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