茴香豆
茴香豆

Just because

江猪拜风

成人童话

“江猪拜风“的传说,我应该是上小学的时候在某本书上看到的,当时看完的感受是,这个故事,虽然不是限制级,至少应该归类于少儿不宜。几十年过去了,大致情节还记得,现在写下来的,故事的大概应该没错,细节多半是我加的。

很久很久以前,洞庭湖边,住着一对小夫妻,两人成婚以后不久,就有了个聪明活泼,漂亮可爱的女儿。女儿渐渐长大,有一天,她的爸爸不知道什么原因不见了。妈妈告诉她,家里没钱了,爸爸离家赚钱,会回来的。生活艰难,妈妈独自抚养女儿,很快因为贫病交加而去世,女儿不想离开故乡,辗转流落成了船妓。她一直坚持活着,想着爸爸有一天会回来救她。一次妓院里来了个大客商,包下了整个妓院大宴宾客,招待城里的乡绅氏族。第二天早上,女儿认出来了宴客的主人,是自己的亲生父亲。悲愤之下,她质问父亲为什么回乡没有先问一问自己妻女的死活而急着摆阔。质问之后,她跳湖自杀。众目睽睽之下,羞愧的父亲追着她跳了下去,也被淹死了。女儿死后,化身成了美丽的白暨豚,而丑陋的父亲,变成了又胖又黑的江猪。白暨豚不愿再见到江猪,所以一直躲避。追逐着白暨豚的江猪会在风起天变的时候,“顶风“出水,向白暨豚叩拜致歉。所以听到过这个传说的渔民们,在看到白暨豚的时候,都会帮她藏起来,而看到江猪,就毫不犹豫的撒网捕”鱼“。

我读到这个故事的时候,白暨豚是濒危状态,当时物种的生存状态可能比江猪要更危险些。几十年沧海桑田,白暨豚似乎已经灭绝,很快也可能不会再有拜风的江猪。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