茴香豆
茴香豆

Just because

战袍

命题作文

开始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是阳历七月七日,李玟因为抑郁症自杀身亡,享年48岁。写了一半,就觉得满网的流言,于逝者和真正因为失去她而伤心的生者,可能用处也不大,于是就没有完成。

前言

从网上的争执她是属虎还是属兔,才知道她原来是我的同龄人,而且如果她当年大学读完,我们甚至可能曾经会在校园里碰到。她的大学,是人世间。

因为李玟出道成名的时候,我已经不是追星的年纪,她的风格,不是我的最爱,但是很能理解她为什么在华裔歌坛是独一无二的,她在舞台上展现的,是我经常在美籍华裔女生身上看到的那种正直,勇敢,自信和勇往直前的风采。

这几天网上的言论纷纷,想着不缺我这一篇,虽然触动很大,却不愿动笔,主要是因为写好了,也不知道发给谁看。朋友圈是不能发的,好几个朋友都经历过,或者正在经历抑郁症的折磨,我很怕说错话,不经意成为那最后一颗稻草。

为什么?是经历过挚爱亲朋自杀的人最常问自己的问题,时不时还会有悔恨,如果当时。。。会不会。。。三年前的五月,一个很近的朋友自杀,虽然问自己这个问题的频率,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低,但是每一次看到任何一个璀璨生命的忽然终结,渐渐尘封的记忆又历历在目,宛如昨日。

后语

事情刚发生,我首先想到的是不知道李玟到底在“中国好声音”遭遇了什么。 去年录像暴出来的时候,热搜被意料之中的压下去,不知道岁月静好的华裔意识到现在中国大陆,其实对公平,自由,诚实社会长大的1.5代以上华裔,是不折不扣的他乡。 因为李玟的过世,这两个月细节终于透出更多,奢华皮袍下的虱子再也掩不住,“中国好声音”至少有一段时间会销声匿迹。

但是也不能说她对人世间的失望和放弃,只因为在这件事上受到的委屈,她在“浪姐”里,可以看出来真开心,表演也是最出彩的。友人自杀后的这几年,我一直在想,人是需要有自己的部落的,发现所在部落不兼容之后也要有当机立断止损,有寻找下一个部落的勇气,屡败屡战。

李玟应该算是华人女性唱跳合一的开路人,可惜的是,华人几千年的等级观念的缘故,大众对演艺行业并不尊重,所以对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道德要求反而比对路人要高些,行业内部显得有些无所适从,刀郎对那英的攻击,无论有理无理,火力集中针对那英的女性身份。李玟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表演,说实话,我当时看到,很失望。那个表演,她身上的旗袍,禁锢的,不止是她的声音。在“浪姐“上看到她演绎”刀马旦“,流光溢彩,应该是最真实的她。李玟在华人圈众星里,是J.Lo一样的人物,多希望她能够在世上多停留一段时间,然后有一天像J.Lo那样,选择奥斯卡颁奖礼上那件绿裙做战袍的勇气,但是现在的她,应该不痛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