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果.Hugo
雨果.Hugo

現役職業軍人,為臺灣國防的財務健康進行診斷與把關。【公益讀書會】創辦人,致力於分享閱讀的好。這裡有我的「閱讀筆記及社會觀察」。

🎙️進擊的歌唱人生・持續進步的秘密—永動機發動!

好的演唱必須能讓全場氣氛凝結、只留下演唱者的聲音記憶,這才是能讓人記住的表演。
圖片摘自網路

嗨👋我是#不專業唱情歌版主雨果🙋‍♂️

▶︎#不專業唱情歌臉書粉絲專頁: https://bit.ly/3WPlSjI


你渴望變得更優秀嗎?你知道即使遇到挫折依然可以持續進步的秘密是什麼嗎?

今天,雨果搖身一變成為文青一哥,跟你分享一本有機會讓你蛻變的好書:《成功心理學》

我知道許多人光是聽到「成功」這2個字就謝謝再聯絡,但我敢打包票,這本書絕對不是什麼成功學之類的心靈雞湯毒藥。如果你覺得諸事不順,第一件事情請不要先去拜拜,而是靜下心來好好檢視自己的想法上,有沒有可以改善的地方。

「人生是由每個瞬間大大小小的決定堆疊起來的」這句話聽起來有那麼一點令人感到毛骨悚然,但卻又很真實在每天上演,你不覺得嗎?

我決定做或不做什麼,100%是按照我的想法在執行,但有人會反駁,外部因素也很重要啊?

早晨原本要打文章,但電腦臨時故障送修,能不能先在手機上打好大綱?

午餐原本要吃健康水煮餐,但朋友臨時約吃麥當當,能不能請店員漢堡不加沙拉醬、飲料點無糖?

下午原本要去外面跑步,但突然下起午後雷陣雨。能不能改成在房間跳TABATA?

當我的想法是我可以辦得到,我就會去找方法,而不是找藉口。

而這樣的決定跟行動,也就把人生道路推往終極理想目標更靠近一些。

我個人是真的很討厭找藉口,這跟我的成長經歷有關。

記得入伍訓的時候,蠻悍的班長,是從國外軍校回來的,個個精神力、意志力爆表,他們最忌諱一個入伍生在犯錯的時候找理由。事實上你在犯錯被班長糾正時,只能回答「沒有理由」,然後就是一陣挨罵。

那陣子的訓練,養成我做錯事首先不找藉口,而是先檢討改進的習慣,然後就越來越少挨罵。

想法不同,結果就截然不同。

改變想法,是邁向美好人生的第一步(好直銷)。再強調一次,絕對不是先去跑去拜拜。


《成功心理學》這本書在聊些什麼?

當你翻開《成功心理學》,你會發現這本書特別的地方在於,它不灌你任何正向積極陽光燦爛的心靈雞湯語錄。如果真的想看,建議下次經過書店時再翻翻山米斗的書(請勿花錢)。

心靈雞湯看完之後內心很熱血、但也很空虛,是因為你知道(或不知道)熱血即將在一連串重複、沒有做出改變的錯誤思考習慣中迅速燃燒殆盡。

《成功心理學》就不一樣了,除了用嚴謹的心理學理論在你腦海中勾勒出成功心理學的雛形,更提供不少接地氣的實作練習,其中很多練習設計的場景都令人會心一笑,因為那些場景的確是我們在生活中可能會遇到的狀況。

大腦是個遠比以往認為還更具靈活彈性的器官,人可以有意識地使其重新連結,因而更懂得表達情緒、理解情緒,對情緒也更敏感。

我個人是採取相對舒適的步調,利用每天半小時至1小時精讀,完成每一個實作練習。

從中,我找到了為什麼我可以,或說我願意在唱歌這件事持續進步的秘密。


讓唱歌持續進步的秘密:找出你的永動機

👨🏻‍🎓這裡,我將以一名研究者的立場來找出雨果為什麼可以在唱歌這件事上面持續進步的答案?

我們先來看看雨果的歌唱比賽歷程:

  • 小四:第一次上台唱歌,被評為「馬馬虎虎」。

  • 高中:受【超級星光大道】影響,參加校際歌唱比賽,未入選決賽

  • 大一:加入學校合唱團、第二次校際歌唱比賽,未入選決賽

  • 大二:第三次參賽,進入校際歌唱比賽決賽,但沒有得名

  • 大三:第四次參賽,進入校際歌唱比賽決賽,獲第四名

  • 大四:第五次參賽,校際歌唱比賽初賽第一名、決賽第三名

如果上面歷程做成一張現在最夯的視覺化資訊圖表,在時間間隔不變的條件下,結果不是呈線性而是呈指數型幅度成長📈

究竟雨果偷藏了什麼秘密?我決定挖呀挖呀挖(並不是),透過質性訪談研究來挖出這個驚天動地的秘辛。


*以下訪談內容已獲得雨果同意公開

🙎‍♂️受訪者:雨果

我生平第一次在公眾面前唱歌,就是上面提到的小學四年級,社會老師要求班上每人挑選一首台灣歌謠上台演唱。那時聽到老師公布這個訊息,真的宇宙無敵緊張,後來我回家埋頭苦練《望春風》。

「孤夜無伴守燈下,清風對面吹~」

驗收那天,老師雖然不是音樂系,但也聽得出來我唱得馬馬虎虎、頂多再多給個表情誠懇的評價。

接著,我的唱歌記憶就一路斷片,然後直接跳轉到高中。當時我搞起地下社團【超級猩🦍光大道】後,也試著參加校際歌唱比賽。

生平第一次參賽,果然跟玩票性質有著天壤之別。

我赤裸裸(指歌聲)站在專業評審老師的面前,心臟快跳出來,結果偏偏挑選到進歌點對參賽新手超不友善的《悲傷止步》,然後我就錯過進歌點,第一句直接消失不見。

頒獎前的評審講評時間,評審老師還特別強調參賽前基本準備一定要做足,總不可能連進歌點都抓不到吧?ㄅ好意ㄙ,那個被當負面教材的就是我。

那我有因此心生恐懼不想再唱歌嗎?一開始是有些低潮,但我又繼續前進。

我依然不間斷參加歌唱比賽,後來每一年的參賽成績如你所見都有進步。最後在大四時,我還僥倖在初賽獲得第一名。為什麼說僥倖?因為一直以來,都有位天賦異稟、一路走來始終第一的學妹,那次初賽她不小心忘詞,結果我就以非常些微的差距獲勝。

多年後,我輾轉得知這位優秀學妹接到幾個大型歌唱節目的通告,成為踢館選手,還一致獲得大咖評審老師的好評,是相當值得我看齊、學習的榜樣。

我自己回顧當時能夠再初賽僥倖獲勝,運氣成分或許是有的,但其實,那次比賽前我也下足很大功夫,參賽歌曲練習不下百次。

我反思在唱歌方面一路走來可以持續進步是什麼原因?我最後在《成功心理學》找到答案。

高成就的人善於自我激勵,而這股促使他們採取行動的力量則源自內心。有時候,就算只是比平常再多一點的動機,也可能帶來驚人成果。

先強調我不是高成就的人(我們都知道),但我後來回顧歌唱歷程,我發現我的動機都是非常清晰的,也因為如此,我很少費心要怎麼逼自己前進這件事。

當永動機發動,就像太陽會自動產生核融合反應一樣,你根本不必擔心它會停下來


發動永動機需要什麼條件?

👨🏻‍🎓謝謝雨果接受採訪,看來要讓永動機能順利發動,必須要有正確的動機作為燃料。根據《成功心理學》對於動機的定義:

動機以目的區分,有正向動機與負面動機2種

  1. 正向動機:去做是會為了達成目標。

  2. 負面動機:去做是為了避免受到懲罰或招來其他負面後果。

負面動機並非完全不可取,適度的負面動機是可以幫助達成目標,反之會造成負面影響,所以作者建議應該盡可能把負面動機轉化為正向動機。

動機以來源區分,有外在動機與內在動機2種

  1. 內在動機:內在動機是所有真正動機的源頭,也是加深興趣與提高熱情的正向動機。

  2. 外在動機:更像是治標不治本的快速解決方法。外在動機如果促使人朝自己想要的目標邁進,比如說經濟獨立、專業成就或社會接受,就相當於正向動機。不過,當外在動機是出於取得地位、名聲、權力的念頭,或是源自恐懼與逃避心態時,就代表是負面動機。

🟢結論:長久穩定的動機,必須符合內在動機及正向動機,這就是能發動永動機的必要條件。


從動機性質來檢視,最初雨果在小四時會唱歌是基於負面動機(沒唱會被處罰、或分數被打很低),更沒有什麼內在或外在動機可言,這可能也是雨果從小四到高中前這段期間都沒有想再精進唱歌的主要原因之一。

高中時,雨果因為受到《超級星光大道》的啟發,看到台上表演的人似乎有種魔力,在那長達3-5分鐘的時間,所有人都要專心聽他唱完,他覺得這種可以掌控觀眾注意力的感覺是很吸引人的,所以雨果想成為站在舞台上表演的那個人,這是正向動機,卻是外在動機。

後來,雨果說他又去研究幾個大咖歌手的作品:

  • 陳奕迅極富張力的百變歌聲彷彿像在聽舞台劇

  • 張惠妹每一字都毫無保留注入真實的動人情感

  • 周杰倫不落俗套的創作曲風永遠走在時代前沿

  • 徐佳瑩辨識度極高的圓潤高音完美接軌創作曲

雨果開始挑戰、模仿每一位歌手的作品及歌聲優勢。他從模仿起步,再發展出唱歌的風格,並在這過程中享受不停進步的樂趣。

對雨果來說,在唱歌中感受到進步的樂趣,是一種最大的獎勵,也把原本的外在動機很順理地轉化成內在動機。

在內部動機的驅使下,雨果願意面對自己不完美的歌聲,他把自己的歌聲錄起來,反覆比對自己的版本與原唱的差異,包括音准、換氣時機、共鳴腔的使用、咬字、情緒的堆疊鋪陳,這過程據雨果描述大概是像下面這樣:

第一次:音準ok、但情緒鋪陳沒有出來

第二次:情緒鋪陳做出來了,但穩定度不佳

第三次:穩定度提升,但發聲共鳴變得不適合這首歌的情境

雨果說他盡可能針對每個面向去修正。雖然聽自己的錄音這件事挺令他感到尷尬,但想到未來進步的模樣,就變得非常期待。

去KTV就是最佳的成果驗收時機

去KTV通常是釋放壓力的娛樂時間,但對於雨果來說會有點小興奮+緊張,因為他告訴自己只要拿起麥克風,就是最好的成果驗收時機。

怎麼說呢?那個場景,多半是大家把酒言歡、交流感情的時候,如果可以想辦法讓大家聊得正high時,把注意力轉移到歌聲上,這絕對是一種對於歌聲的最大肯定。

雨果說,當他在演唱時,如果無法唱到讓那些在吃魯味、嗑雞翅、聊不停的捧油願意停下來專心聽他唱歌、大喊安可,他就會認為那是一次不合格的演唱。

雨果通常也會留意現場給出的反應,有時候大家可能只是出於禮貌拍手,他就知道這樣的表現仍有進步空間。

好的演唱必須能讓全場氣氛凝結、只留下演唱者的聲音記憶,這才是能讓人記住的表演。

這是剛剛雨果又特別強調的。

看起來他是為了獲得掌聲、安可聲(外在動機)才努力演唱,但其實不是。雨果是把掌聲、安可聲當成驗證歌唱實力是否進步的一種方式,所以這其實是內在動機。

最後由衷祝福看到這邊的你,也能在《成功心理學》裡面找到你的正向動機跟內在動機,發動那台持續進行核融合反應的永動機。


後記:❤️愛歌大公開

最近我個人非常喜愛的一首歌,是台灣男歌手Hush的創作曲《衣櫃歌手》,Hush在本次金曲獎有被提名入圍最佳華語男歌手,這首旋律搭配歌詞真的太有味道了!

偶而他胡思亂想 某個遠方
也許有耳朵一雙 在等他開唱
某一次曾經救了自己那首歌
等待著被吟唱

他想對未來唱出他的過往
他相信時間擁有共鳴的力量
當那些衣裳變成別人的模仿
他唱自在的歌

他一直練習他的音量

和聲在他的心裏回蕩

他也許不曾懷疑過他的寂寞

他輕輕唱 他輕輕唱

他唱自己的歌

歌詞是不是精準命中那顆純粹喜歡唱歌的內心,真的相當打動那個愛唱歌的你我不是嗎?😙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