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黃的異想世界
小黃的異想世界

之後再說

美國:環境科學家工作內容-公務員篇

大家好魯叔又來了,今年一堆conferences改成線上反而更累,有些更是要提前錄影,開會的空檔因為work from home同事老闆還要你做事,根本是平常上班的兩倍累,研討會第一天39歲的魯叔就快掛了,不過今天還是想接續上一篇跟大家來分享大氣科學家/環境顧問工程師如果去當公務員能做什麼,在這邊的公務員不是指NASA、NOAA、EPA等單位的研究人員,而是必須要兼任行政職的半研究職位,我可能會用我自己的經驗,加上我室友的經驗跟大家簡單解說一下。

如果你之前讀過魯叔的文章,應該知道魯叔之前在州政府工作,而我室友在聯邦政府上班,在政府部門上班,我們兩個有一種感覺,大部分的人工作速度效率都不彰,這有兩個原因啦,第一因為很多東西是要層層審核,整個效率就很慢,第二是因為這些東西常常都要在政府網頁公告,有些重要案子還會影響到各級政府的建設,所以大家會用120%的專注度來工作,所以時間會拉得比較長,也許會包含了部分政府員工效率較低的問題,但是這不在我討論範圍裏面XD。再來就是開會很多,各階層的開會,不同單位之間的開會,我大概每周有20-30%的時間是花在開會,譬如說,我在州政府我跟聯邦政府開會報告我們要繳交的資料,那開完會我必須跟我老闆報告,我還要跟每個郡的相關部門通知,所以同一個東西我可能要跟三個不同人開會,有時候運氣好inter-agency 的meeting,這就比較容易,參加的時候把意見提出來,會有人把工作項目跟每個人負責東西統整好。

第二個重點就是routine的工作事項,譬如我每年要將排放量回報告聯邦政府,這個部分大概占我15–20%的日常工作,我必須去不同部門收集資料,把資料彙整,使用一些工具跟程式(我這邊盡量講得很通俗,細講也沒多少人知道XD),把資料整理成聯邦政府需要的格式,上傳上去,因為我其他同事都是用excel,我是用R跟SQL把東西做成SOP,資料進來之後,我可花很少時間就做完整理,其他同時使用excel時間可能會是我兩到三倍。

第三個因為我有博士學位,我進去之後常被分配到特殊任務,檢驗某些新的法規,要用某些數學模式,檢驗資料庫的合理性,做空氣品質的預測等等,這個大概也是占我20-30%,這個部份因為比較有科學研究,所以很多東西會是比較cutting-edge的東西(跟前兩者相比啦),要review literature, 要做假設,要檢驗假設,我們組裡面大概十五個人,雖然只有我一個phD但是超過一半的人也都有master,我又不喜歡整合工作,所以我通常是自願去當技術操作。

再來就是很多training/self-learning programs,大概也是15-20%的時間,但是上述這些是向每個星期不會花滿40小時,我在這邊低調一點好了,應該這樣說,你會有很充裕的個人時間,我那時候還可以看書考PE(不過還沒去考之前就離職了,換新工作之後累到沒時間看書),不少的時候在跟同事社交,我也是那時候才開始寫blog。

州政府工時很彈性,幾個缺點是,你會被綁在辦公室,即便你把事情都做完了還是不能回家,薪水很低,大概是業界的75-80%,升遷慢,工作內容變化不大,不擅長交際你就比較吃虧(雖然說這到哪邊都一樣,但是我覺得在公務體系不擅長交際會更吃虧一點)。我室友在聯邦政府大致上跟州政府沒有太大差異,但是他們因為轄下工作比較多會比較忙一點,福利薪水會比州政府高很多,而且每年薪水增幅會比州政府高很多。

本來是想寫多一點但是最近真的好累,每天固定要跟小屁孩玩三小時,只能隨便寫寫混篇文章,這篇真的是有點濫竽啦,不過還是跟大家分享一下美國公務員每天的大致工作內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