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寫邊唱
邊寫邊唱

一個葛萊芬多,分享音樂創作,閱讀書摘,還有新手幣圈韭菜的見聞

淺談英倫搖滾的魅力—全球化下的反動?

曲編制以簡單的吉他、貝斯、爵士鼓為主,音色的使用不像正統搖滾或重金屬樂風使用破音開到底的效果器,也不常使用強力和弦的技巧,聽起來是輕巧、順暢地,就像每天早餐一定要喝的燕麥,好入口但營養充足,英倫搖滾雖然簡單但歌曲內涵卻是十分豐富。

英式搖滾一直是我很喜歡的樂風,通常這類的歌曲和弦都不會太多,結構也不複雜,可是卻能用清脆的節奏跟抓耳的旋律吸引你的注意力,英式搖滾的主題常瀰漫著無奈但仍堅持的矛盾,在當時青少年普谝藥物成癮的背景下也有迷幻復古的氛圍,樂曲編制以簡單的吉他、貝斯、爵士鼓為主,音色的使用不像正統搖滾或重金屬樂風使用破音開到底的效果器,也不常使用強力和弦的技巧,聽起來是輕巧、輕鬆地,就像每天早餐一定要喝的燕麥,好入口但營養充足,英倫搖滾雖然簡單但歌曲內涵卻是十分豐富,被歸類於另類搖滾中。

英倫搖滾的興起本質上是對美式文化與音樂的反動,1990 年代初期,來自美國西雅圖的頹廢搖滾,混合龐克與重金屬,在英國大街小巷流傳,而英國本土的搖滾樂隊急欲重新找回往日「大英國主義」的意識形態,試圖從英國的文化與社會背景取材創作,多是青少年對日常生活的想法,或充滿下層階級的意象,帶有陰鬱與厭世感,奠基了英倫風的搖滾主題,許多樂團都沿襲 60 年代滾石樂團、披頭四的風格,也希望能重返英倫歌曲入侵美國排行榜的榮景,代表性樂團有 OasisTravisColdplay 等。

推薦一首綠洲經典的歌曲—Don't Look Back In Anger

英搖的背景不禁想與台灣解嚴後樂壇中充滿美國流行樂的情況對比,民歌風潮的先鋒李雙澤,在1976 年淡江文理學院的西洋民謠表演中疾呼:「全世界的年輕人聽的都是英文歌,喝的都是可口可樂,我們自己的音樂在哪裡?」充分表達了全球化下本土音樂聲音消失的擔憂,敲響了當時台灣樂壇的警鐘,以民歌作為對抗美國文化的樂風,英式搖滾也差不多在解嚴後進入台灣,許多樂團如回聲樂團先知瑪莉1976拾参樂團,都受到英遙的影響,還有新生代的靈魂沙發,也是個人相當喜愛的英搖樂團。

再推一首 1976的〈方向感〉,雖然 mv 被包裝的稍嫌幼稚(所以我給歌詞板的哈哈),但音樂很迷人,充滿了雖困惑但勇往直前的力量。

其中的一段歌詞,在迷惘的時候聽特別有感觸:

我並不想成為誰的指南針

(我想往前進,我想往後退,我想關上燈,我想閉上眼)

也許妳該學習相信自己的方向感

(我想往前進,我想往後退,我想關上燈,我想閉上眼)

不想成為指南針,放到 2021 年來說,大概就是有時候可以不要用谷哥導航,順著自己的心走,可以看到更不一樣的風景吧,而那也許正是答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