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鯡魚
紅色鯡魚

紅色鯡魚 平凡人物

3402 - 3952 - 2610M

秋季星空就要歸去,冬季星空盤據相連的象限,雲霧時而隱翳又歸於黑暗。顧德生大哥五更卯時的認識星空,是我這輩子修課時段最為特別的一門課。飛馬躍西天,獵戶踞東際,溫柔的光輝從過去來到當下,讓人類的想像力交付在孤寂疏離的銀河裡。

修溢留守排雲山莊,待六點天亮後帶著狀況不佳的巧吟及瑞宜下山,在老師的指派下肩負起暗夜壓隊的任務。就如同陳列在「八通關種種」一文所描述:「而沿路,陳有蘭溪一直在你的右側相伴,水聲繞著山路轉,忽隱忽顯。」楠梓仙溪穿越黑暗,迴盪在視覺剝奪的感官世界。漸漸淡出的黑緞顯露出山壁的濃淡層理。順著指星筆,山壁未曾打烊的 7 仍在營業;看似一道道疤痕的山溝是涓流溪水劈砍而成。時間擠出的深 V 皺摺來到眼前,貝殼化石藏於步道之中,究竟是何等造物引發驚嘆?理性思維會讓人去探究一切成因,分析時光倒流的泥質砂岩上發生什麼是;感性認知則是科學無法解釋的代償,野性大地包容萬物,渴望與自然合一的情緒,在收斂中蘊含澎湃。

追逐日出者已踏上歸途,此刻我們面向的是無盡延伸的開闊,立體透視聚焦在金字塔般的關山上,記得住的、不認識的群峰不再壓縮。臉書這麼記錄著:「伙伴們先行下撤至排雲山莊,僅剩我留下來陪著志男學長空拍周遭的地質。仍然有許多山友陸續抵達這顛峰之地,但這小胖子(岩鷯)不怎麼怕人,在山石沙土間尋覓著我們落下的食物碎屑。我不是公冶長,無法和小胖子交談,牠會和我說『歡迎光臨我家』嗎?還是會哭訴著就要無處可棲的悲哀?一批一批的過客離去了,沒有現成食物來源,小胖子也展翅離去。若有一身羽翼,我願直落這絕頂之地。」雲霧在夢想與現實之間飄著,原先遮蔽地平線的雲海,如輕煙般升起,收攝森林最後的蒼綠防線,聚攏進逼山脊。詢問著志男學長是否應該準備返回排雲山莊,驀地雲翳隨無形的氣流翻湧盤旋,旋即如幻影般散佚消逝,原先掩映的山脊峭壁瞬間展開,心清如玉,是用逗留主峰四十幾分鐘所獲得的至寶。

午後的細雨如氣象預報靜靜落下,鐵杉再次還歸雲霧,塔塔加會議室裡每個人的聲音裡卻是陽光飽滿。一邊透過電話聯絡定位尚未下山伙伴,一邊貪戀著這兩天的點滴。我們斷不了與工作、生活交雜的羈絆,但同時,我們也都沒有下山。Line 群組已斷續匯入照片,我想,我們抵擋不了玉山的召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