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兩個男人挖礦圖你一定看過,但最悲慘的第三個人其實是「他」……

兩個男人挖礦圖散播了一個錯誤訊息--努力就能成功--給讀者編織了一個美好但不切實際的憧憬。如果努力就能成功的話,人生就簡單許多了。可惜,困擾無數孩子,從小學生到大學生的問題是「我的方向在哪裡?」困擾無數成人,從剛出社會的新人到即將退休的人士的問題是「為什麼怎麼努力都一事無成?」

每當剛放假或是剛開學,我都會設計一些讓孩子設計假期和學期目標的課程。多年來,我很遺憾地發現:

很多孩子和我們當年差不多,連一個短期的目標都沒有,完全聽從父母的安排,所以在上課之前從未思考過這個問題;還有部分孩子,即使給他設計目標的自由,也絲毫沒有頭緒。
雖然他們知道要認真、要努力,但方向在哪裡?卻一問三不知。

網路上流傳著一張兩個男人的挖礦圖,相信各位並不陌生,它被廣泛使用在勵志和教育相關的文章當中,提醒人們再堅持一會兒,成功就是屬於你的;反之,半途而廢的人,最終會跟成功擦身而過。

然而,這張圖散播了一個錯誤訊息--努力就能成功--給讀者編織了一個美好但不切實際的憧憬。

如果努力就能成功的話,人生便簡單許多了。可惜,困擾無數孩子,從小學生到大學生的問題是「我的方向在哪裡?」困擾無數成人,從剛出社會的新人到即將退休的人士的問題是「為什麼怎麼努力都一事無成?」

​因此,比較符合實際,道出大多數人心聲的應該是下面這張我修改過的圖:

沒搞清楚方向、沒找到個人優勢的盲目努力,只是徒勞無功,也許成功和你只有咫尺距離,但你永遠不會發現。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