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lla
Stella

三十啷噹不熟女,不想長大的女漢子,腳在路上,家在心裡,一個人旅行的時候最自在 喜歡鄉村大於城市,喜歡獨處多於熱鬧,意外從在澳洲意外開啟人生的多種可能性,一個人的旅程依然持續著,用文字記錄沿途風景 P.S 想要養一隻黃金獵犬跟一隻長頸鹿!

能好好說再見,已經是幸運

這輩子有過那麼多猝不及防的離別,而有多少次機會,我們能好好說再見?有多少次機會,你會了解這是最後一次對話,能讓對方知道,我們最想告訴他的話?能好好說再見,是一種祝福,讓最後一句話留在感謝對方來過你的生命,讓他知道他在你心裡有著獨特的位置和記憶,能夠這樣好好說再見,是何等的幸運

我目前任職的公司主要是舉辦活動和展覽的餐飲服務,小型的活動只需要一到三個人,大型活動就需要一兩百人,因為產業的獨特性,公司不太可能常態式養大量的員工,我在的部門裡真正的正職只有四個,即使我自己,也非正職員工,只有在有活動需求的時候,公司才會從仲介及其他地方找來人力,所以大部分的人在這裡都是casual員工,有活動才會有工作,因此我每次上班搭配的到廚師都不太一樣。

Johnny是工作上常遇到的一個廚師,我們都叫他Johnno,真正開始跟他比較熟悉,正好是去年復活節皇家秀的時候,他是我負責的廚房主廚,也許是我每次都能記住他的一些小要求,所以那兩週的活動時間,每次上班和下班前,他都會特別過來給我一個大擁抱,謝謝我的協助,雖然我一開始總說「這是我該做的事」,他卻不吝嗇地告訴我「我可以跟一百個人交代同一件事,但是不是每個人都會記住每一件小事,而你做到了。」

在那之後,這一整年來很常跟他配到班,每次跟他的搭配都很愉快,有時候我忘了去吃飯,他會準備好一份餐點放在保溫箱裡等我去拿,而每一次的見面,他都會特別繞到我的位置來,附上一個大擁抱和臉頰禮,確認我一切都好,一臉大鬍子,常常扎得我臉頰刺癢。

一個多月前公司正在忙著準備今年的皇家秀,我忙得昏天暗地,但也奇怪怎麼他還沒進來幫忙,一直到某天下午,在儲藏室整理東西的時候,主管過來跟我說:「我不確定你知不知道這個消息,Johnno病了,他被診斷出肝臟有問題,醫生診斷他只剩沒多少時間,也許幾天,也許一兩週,但是時間不多,我們昨天有去探望他,看到他的樣子很讓人難受,但是他快走了,我想你有權利知道這件事。」

我的腦袋出現很一段很長的空白。

午餐休息時間,我拿著手機發楞好一陣子,該寫出怎麼樣的訊息,才顯得不失禮貌呢?又或者,是不是不要傳訊息,以免影響對方的情緒呢?很多的顧慮在腦中轉來轉去。

最後我決定傳了一封訊息給Johnno,大致內容為:很難過聽到了這樣的消息,我想要你知道,你是一個很美好的人,謝謝你對我的照顧,大家都很愛你,我們終有一天會再見的。

訊息在一小時後顯示已讀,沒有回覆,但已讀。我充滿感謝,幸好,幸好他知道了。

皇家秀前置工作的忙碌,讓時間飛快,一下子來到活動開幕,第二天的早上剛進公司,和主管討論完當天的工作重點,他隨即說到,「還有件事要跟你說」,我心裡明白這代表甚麼意思,半逃避的揮著手「我不想聽,你不要再給我更多資訊了」

主管忽略我的抗拒,繼續說下去

「Johnno今天早上六點的時候過世了,家人朋友都在身邊陪著他」這樣似乎可以為我們帶來一些安慰

「那就好,他是一個很棒的人。說到這個,你也少喝點酒吧,照顧好你的肝」我想用一點黑色幽默打破當下的哀傷。

故事到這裡大概是尾聲了,這件事到如今都還是深深影響著我,慶幸我並沒有因為自己多餘的顧慮而放棄說再見的機會,我說了再見,我知道他也懂得。

這輩子有過那麼多猝不及防的離別,而有多少次機會,我們能好好說再見?有多少次機會,你會了解這是最後一次對話,能讓對方知道,我們最想告訴他的話?能好好說再見,是一種祝福,讓最後一句話留在感謝對方來過你的生命,讓他知道他在你心裡有著獨特的位置和記憶,能夠這樣好好說再見,是何等的幸運。


他是Johnno,一個49歲的廚師

熱情,正直,開朗

我會一直很想念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