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宇軒 Sampson Wong
黃宇軒 Sampson Wong

《城市散步學:以香港作為起點》及《香港散步學》兩本書的作者。香港城市研究者、藝術家、作家,地理系博士,現為中文大學城市研究講師。曾共同創立「懷疑人生就去散步」影像計劃。 IG: sampson_wong fb page: sampsonwonghk

隨筆:東京從新橋站走到「有樂町高架下」的飲食空間

在東京新橋站附近這一段高架鐵路橋下,滿滿地架設出各種食肆、酒吧和居酒屋,好些店鋪都把桌椅放在道路空間。週末來到這兒,那種熱鬧帶來很強的感官衝擊,強烈的氣味、聲音、燈光混和在一起。

原文刊載於黃宇軒IG

最近香港出現了怪誕的、關於「發展夜市」的討論。這討論背後其實指向一個極簡單的現象:疫情結束後,大家發現,香港這座城市,入夜後忽然變得寂靜,商店早關門,想在外逗留消費的人不多。

關於這問題,暫時按下不表。這次反而想分享,這討論讓我想起旅行時曾遇上過的強烈怪異感,和在東京我很喜歡的一處地方。

疫情到了尾聲之際,有天身在東京,是週五晚,從新橋站走到聽說過很久、一直很想去看看的「有樂町高架下」飲食空間。

在東京新橋站附近這一段高架鐵路橋下,滿滿地架設出各種食肆、酒吧和居酒屋,好些店鋪都把桌椅放在道路空間。週末來到這兒,那種熱鬧帶來很強的感官衝擊,強烈的氣味、聲音、燈光混和在一起。

晚上10時、11時過後,每間店鋪都水洩不通、人聲鼎沸,那種熱鬧場面,在世上許多城市都找不到。

我記得那次遇上那種極致的黑夜熱鬧之時,竟有點怪異的不適。在一間酒吧坐下來後,我終於疏理出為何我有點shocked也有點失落,原來我很久沒見過這種有點歡快、像是要浪擲下班時間的瘋狂場面。

這場面跟日本的飲食和職場文化有關,但也跟城市「剩餘」空間的運用有關,「有樂町高架下」發展成現在的模樣,也有本身的軌跡和緣由。

我知道理性而言,眼前的熱鬧,成因複雜,沒單一理由。但感性上,眼前的熱鬧對我頗有衝擊,我不斷問自己,這是一種怎樣的conviviality? 但我知道自己其實心底一直在想,疫情過後,香港會有這樣熱鬧的場面嗎?(或需要這樣的空間與場面嗎?) 沒想到現在真的出現了相關的討論。

Anyway,說遠了,其實本來只是想說,這幾天的「夜市討論」,讓我想起要跟大家對薦:

如果去東京,晚上身在銀座和新橋站附近,可以去「有樂町高架下」走走,感受走進這黑夜異空間的特有魅力。一整排像是被隱藏起來的橋下餐廳,夜半熱鬧至極,頭頂列車駛過的噪音不絕,橋下的通道有點informal。

那樣的東京角落,獨特也教人難忘,是在黑夜東京散步很好的選擇。

#散步學
#城市散步學
#香港散步學
#東京
#新橋
#有楽町
#有楽町高架下

黃宇軒IG
黃宇軒FB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