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y
Matty

Matters 社區官方帳號 Official account of Matters Community For English community: @Matterslab Everything related to Web3

你聽,「少數派」們的聲音 | 金馬達基金公告 no.25

723動車事故遇難者家屬、拾荒者、視障者、酷兒們......

本週的金馬達文章中的主角們,有在香港街道上的拾荒者、想在音樂節上享受自我的視障者,還有重大交通事故的視障者。在宛如濁水的斷裂亂世中,烏雲曾經或正在籠罩著他們的生活,他們一度被忽略,被視作「少數派」、「苦難者」甚至是「弱者」,然而現實真的如此嗎?

我們溯流直上,回到時間的原點,追尋那些曾經的記憶,傾聽每一個具體的人的故事。

公告:本週Matty使用金馬達資金支持了以下5篇優質創作,本週金馬達共支出830LikeCoin,剩餘2324LikeCoin和30港幣。此篇文章獲得的所有支持,也會加入金馬達基金。

同時你還可以通過訂閱Matty的圍爐,給Matters更多的支持與鼓勵。謝謝大家!

兩位視障者的草莓音樂節漂流——by@洋流

「我不是一個要被照顧的視障,不是一個焦點。我是海洋中的一滴水,和大家一樣。一樣的湧動,一樣的快樂。」

即使無法看見光明,僅憑耳朵也可以肆意擺動身體、享受音樂,共享不需要眼觀的共同情感嗎?兩位持著盲杖的視障者秋池和劉龍,在草莓音樂節的經歷或許解答了這一切。「這種自由是我們特別向往的,特別棒的一種狀態。」陽光落在皮膚上,像是燃燒,鋪張而有力,在跳。

十年:我與一位“7·23”溫州動車事故遇難者遺屬的五次相見(2011-2021)——by@劉向南

「人家都說我調節得挺好的,其實我心里最清楚,根本就走不出來。」

2011年7·23溫州特大動車事故追尾導致40人去世,一時間震驚全國。時間如梭,十年轉瞬即至。記者@劉向南 和這些遇難者家屬見面,聊聊他們過去的生活。有些事情卻又沒有什麽變化,它們仍一直在那里。

特稿|「酷」女孩與她們的戀人——by@Pennyfu

「Lynn的眼里有兩種光——一種是才華帶來的光,另一種是一種性別氣質帶來的光,既微妙又覆雜。」

但在過去幾年,即使不斷面對官方打壓和噤聲,中國對「LGBT」人群的態度也越來越開放。許多人開始意識到,對「LGBT」人群采取更接納的態度,某程度上是社會通識在不斷進步的結果。@Pennyfu 採訪了這些各行各業的LGBT酷女孩們,聊聊她們的生活、困境甚至是「形婚夫妻」的故事。

夏耘二階之水林雜記——by@李若慈

「農業真的是懂越多越覺複雜的產業。」

曾經學習生傳系的@李若慈 回到台灣農村水林,在幫忙耕種的同時也在向土地、向農人學習,並且持續思考和記錄——面對機器智慧農業的發展,堅持傳統有機耕種的農者,真的能撐起家庭過上更好的生活?他們面臨著怎樣不為人知的壓力?十年來台灣的市場與農業是否讓有機友善更能生存了?我們想要的是一個什麼樣的農村?

《濁水漂流》的失語與莊嚴——by@慕雲

「當我再沉澱、反思,我不會把自己置身於加害者、同流合污者的位置上。反而,我領悟到,我終於不再把苦難者視為可憐的弱者。」

講述拾荒者「街友」日常生活的電影《濁水漂流》近期在香港上映。觀影完畢後的@慕雲 感到失語、抽離而又莊嚴肅穆。在這部電影面前,言說顯得異常蒼白,必須用身心感受,才對得起弱勢現實的困境。


Matty持續挖掘、支持優質作品。你可以通過訂閱Matty的圍爐,給Matters更多的支持與鼓勵。謝謝大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養成計畫|一起栽種馬特市

Matty

這個爐子有兩個主要目的:一個是邀請各位市民,透過訂閱爐子來支持 Matters,幫扶馬特市;同時,和大家分享馬特市社區大小事、Matters 的工作計畫與目標,也聆聽你們的需求、期待與思考。邀請願意陪伴、支持 Matters 的朋友們加入進來,見證、助力 Matters 成長。 加入圍爐後,你可以: 1、在更緊密的社群裡玩耍,找到同路人; 2、成為Matters的重要支持者和見證者!

173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