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瑜九清
策瑜九清

坐标加拿大, 80后末尾, 自由主义, 宅

填完加拿大2021人口普查

最近看到不少中文媒體論壇都在討論準備公佈的2020中國人口普查結果, 說起來我在國内生活的時候因爲戶口一直跟家人一起所以還真沒有做過人口普查, 也不知道他們用什麽方式做會問什麽問題. 剛好最近加拿大開始了五年一次的人口普查, 每個居民都有義務參加, 包括公民, 移民, 難民, 拿工作簽證和學生簽證的人等等. 參加的方式也很簡單, 每個登記住址都會收到一封問卷信函, 上面有一個專屬的security access code, 可以直接去到指定網站輸入code完成問卷, 當然你也可以要求寄紙制的問卷給你, 總之非常方便. 完成人口普查是法律規定的義務, 如果未完成或者拒絕完成最多可能收到$500罰款.

我這周剛剛在網上填完問卷, 發現問題真的很多, 比如語言方面會問兩种官方語言的使用情況(英語和法語), 第一學習的語言是什麽, 是否有參加英語或法語的學校, 除了英語和法語以外還有什麽常常使用的語言, 在工作中使用的又是什麽語言. 再比如工作方面, 會問到目前是否在工作, 每週工作多少小時, 為哪個雇主工作在哪個領域職位是什麽, 用什麽方式通勤上下班,如果目前lay-off是否有計劃開始工作, 如果沒有工作原因是什麽等等. 記得2016年我剛剛來到加拿大也做過census, 那時候應該是10分鐘以内搞定. 後來朋友告訴我又查了官網才知道原來每次人口普查分長表和短表, 有25%的人會收到長表問題很多很細, 這次我算是"有幸"收到長問卷了, 好在我一個人住, 若是家裏幾個成員估計我得專門留一個時間來填問卷, 不過填完了也覺得很有意思.

問卷裏注意到幾個地方, 一是問性別時是分兩條來問: 你出生時的性別(male or female), 以及你目前的性別, 除了male和female以外可以額外標明, 可以說是很"政治正確"了, 不過我在這邊久了也逐漸認同. 二是在回答長問卷中的日常生活時, 問了很多關於physical and mental health的問題, 包括我這種常年帶眼鏡的也屬於have difficulty seeing, 尤其疫情這一年有很多人的mental health都受到影響, 問卷裏也專門提到, 覺得很人性化. 最後就是填寫ethics這一欄, 今年增加了Honghonger這一選項, 之前有民間團體呼籲在人口普查中凸現港人身份, 過去一年有不少香港人選擇移民或準備移民來加拿大, 而粵語群體在加拿大本身就是一個蠻重要的社群, 以後新一代的香港移民應該會有更多這樣的身份認同.

在察看ethics list的時候我不禁要感慨原來加拿大的族裔有這麽多, 我們作爲華人常常覺得西方人沒有辦法區分華裔越南裔日本裔韓國裔全部認成是East Asian, 不過我們自己也是單純用white和black來分, 實際情況當然要比這複雜的多, 單是一個人口普查問卷就要有二十多種語言 (因爲還要包含原住民的各種語言). 要讓這麽多身份背景不同宗教信仰不同語言文化不同的人生活在一起其實並不容易, 特別是推動一些大面積的政策時, 又不能簡單粗暴讓某個群體犧牲掉就算了. 如果說在這裡什麽最重要, 除了大家整天說的democracy and freedom以外, 我倒認爲應該是compromis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