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安
繁安

喜歡開發腦洞,如果能讓你對人生有新的啟發,會是我最大的榮幸。 #心靈治愈 #星盤 #普通分享 #隨筆 #自學前端ing

在Matters兩個月的體驗、思考、建議

瞎寫寫的意見......

認識區塊鏈內容、對去中心化的摸索

作為liker,學習去中心化、區塊鏈也是我們的責任,因為Matters而認識了這個概念,也看到一些爭議,例如平台規則的擬定提議哪些才符合去中心化?每個用戶大概都會有這樣的思考,希望討論更多就能了解更多吧!

平台內容

  • 內容審核

Matters作為去中心化、自由寫作的平台,我認為粗俗內容並不應該禁止,但應該設置相對的規則規範歧視、冒犯等內容,粗俗、18+等內容應該增加警示,由作者自行設置,提醒讀者相關內容的敏感性,如不設置則平台應該把內容隱藏(因違反規則)。

平台到目前為止容易引起爭議,主要是因為對於規則界定的不清晰,幾乎都是引起爭議後的補救設施,當然我認為這是Matters是新創平台以及人才限制的關係,但為了平台的日後發展,把這些規則釐清是非常必要的,也以此立定了平台的立場。

  • 文章質量

經常看到用戶吐槽Matters上的文章品質參差不一,一些內容量不多的文章卻能獲得很多鼓掌。

我覺得這反而是去中心化平台的優點,因為Matters到目前為止還是沒有內容準確定位的平台,所以任何內容在這裡都可能獲得一席之地,內容品質高低都是用戶的主觀意見,認為好看的跟不好看的可以形成兩極狀態。

  • 尊重每個用戶、每篇文章的價值
我在小學的時候喜歡看同樣是小學生的創作,現在看回去簡直不堪入目,但當時就是很喜歡啊,所以喜不喜歡是主觀意見,而類型內容就更加是取向問題了。

希望每個用戶能尊重他者創作的價值,不感興趣的內容並不代表別人不感興趣;不喜歡的內容不代表它就不應該存在,大家互相尊重地表達意見就可以促進更優質的創作平台以及作者也能進步。

不過,

我的一點觀察:Matters用戶對於每篇文章的評論幾乎都是沒有批判性的(政治內容除外),更多用戶的評論傾向引申到個人生活以及表示喜歡、鼓勵,除非是一些明顯違反普世價值、造成冒犯的內容;以至於作者很少看到反面意見,一出現都會吵架/或大範圍地評判,這種風氣大概也導致了用戶就算覺得文章寫得並不好也不敢在評論下真的給予意見,長期就積壓了不少不滿情緒,最後離開平台。

以我自己為例,之前某位作者前面才發佈了關於批評內容的文章,後面卻又看到作者自己寫出了歧視內容,除了內心吐槽一句也沒寫下什麼評論,因為那種「哇!你寫得好棒!」的氣氛實在太濃厚了,我無意成為被眾人攻擊的對象。

當然我知道這並非平台問題,幾乎是所有有人類的地方就會有的社群現象,如果一個人喜歡一個人,那麼大部份內容無論怎樣幾乎都習慣性地支持;如果一群人喜歡一個人,那麼大多數人都會覺得這個人應該不錯所以才會獲得這麼多人喜歡。

但應該怎麼樣營造一個用戶能暢所欲言的創作平台呢?我沒有答案,這應該需要一個很長遠的計劃,引入更多喜歡閱讀、創作、討論的用戶才能降低社群效應。

這段跟上面那段可能有些矛盾,怎麼樣抓準社交的度我也還在學習中,但尊重他人的創作,禮貌地提出意見,不敢的話乾脆不發言算了暫時是我社交的體會啦。

社區活動

社區活動獎金規則我每次都是懵懵懂懂的,所以怎樣才能更合理地分配我沒有足夠的知識去發表意見,但看到有用戶說希望確定活動能成功舉辦之後再開始活動我是認同的,我想Matters本身對於社區活動的自由度是很大的,由促進相關主題創作為出發點的活動提案都會支持,但因為跟進的速度以及公佈得不夠透明卻容易引起爭議。

希望官方平台賬號發文章前多審查一下,漏掉相關資訊很容易讓用戶無所適從。如果認為活動規則有漏洞可以在官方賬號公佈相關原因(而不是只單獨在評論中說明,這樣用戶就不容易漏掉相關規則,下次設定的時候又有相同問題出現,整合且即時更新內容的話可以減少很多爭議,也能善用到平台的監督權以及減少工作量。

平台功能

  • 標籤、分類

很多用戶要求要有更準確的分類,我覺得這樣有兩個問題:第一是分類會侷限作者的創作,作者會思考自己的文章屬於哪類再去創作;第二會讓用戶只看自己感興趣的特定內容,甚至長期之後可能造成特定分類的關注度差異,所以對分類功能沒有很大的需求。

需要獨立出來的區塊我覺得是官方規則、資訊、社區活動,方便用戶找到最新資訊以及新用戶也能更快適應平台,例如社區活動我一開始根本不知道是什麼、獲取like coin有什麼用?這些都是後來自己去查跟看其他用戶講述才知道的(matty的公告太容易被淹沒啦!(或者開設一個官方標籤鎖定不讓普通用戶標識以讓用戶方便查詢,然後把這些標籤置頂在官方賬號或banner上?

  • 複製、貼上

複製貼上的功能實在太常失靈了_(´ཀ`」 ∠)

  • 精華

精華內容界定的不清晰是很多用戶的不解之處,由於其主觀性,我覺得與其設定一個區塊作為精華內容,不如平台在官方區塊定期推送認為很好的文章,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按入。

總結

  1. 平台可以設定平台官方專區/標籤,把平台的介紹、規則、特殊活動、推薦註明在內。
  2. 社區活動設計專屬的區塊整合,假設Matters暫時不打算更新版本,由於功能設計有限,可考慮新增平台關於社區活動的專屬賬號,把相關資訊整合在內,置頂在目前的「社區」banner上;把官方信息用標籤作為分類(甚至沒加標籤)實在太容易被淹沒啦!
  3. 忘記每個用戶在註冊的時候有沒有預設關注官方賬號了,如果沒有的話可以預設用戶關注不同的官方賬號,覺得不需要的話自行取消關注就好了。
  4. 增加粗俗內容的警示功能,由用戶自行設定,違反者平台隱藏文章。

很感謝Matters創造了這個平台,作為一個新平台,從技術上到管理上都需要逐步地發現、改進,我們用戶作為liker可以跟Matters一起成長是很高興的,希望Matters越做越好能有更多的員工,嘻嘻~

關於去中心化、區塊鏈以及相關的資訊我還是個超級小白,提出的意見大概也有漏洞甚至不正確的地方,希望大家多多包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