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舟
造舟

“只要天安门上还挂着毛主席像,我們都还是同一代人”

二三胎琐事

前不久,中央政治局开了个会,准了人民生育三胎。真的是皇恩浩荡,吾等草民不禁得叩谢天恩了。可惜很多草民并不领情,连生二胎都没有兴趣,遑论三胎。是日,电视剧《谭嗣同》中的著名台词登上微博热搜——“这样的中国,多一个孩子不是多一个奴隶吗?“

曾经中国人是很爱生孩子的。在传统观念里,向来是“多子多福”“养儿防老”,如今,现实的重压禁改变了中国人最本能的习性,变得不愿意生孩子了。像我们家族,上数几代都是人丁兴旺。曾祖母生了三个儿子,一个女儿,算是生得少的了。三兄弟关系并不是很好,成年后时常别扭。虽名为一家人,实是三家人,连上祖坟都不带一起去的。我大哥曾问我伯娘,为什么爷爷跟大老爷长得这么像?伯娘告诉他说,因为他们是亲兄弟啊。我们从小知道大老爷、爷爷、幺老爷的叫,却不太分得清他们之间究竟什么关系,过了很久才知道原来是嫡亲的兄弟啊。可见,祖辈关系不好,到了孙辈,也不是很了然。

到了爷爷他们这一辈,生的孩子就更多了。大婆生了八个,三个儿子,五个女儿,除了一个夭折以外,其他全部存活。大老爷死后,大婆就轮流住几个儿子家,过上了去各家养老的日子。婆生了六个孩子,老二和老四夭折,其余全部存活了下来。农家的孩子,数量虽然多,出息却差不多。孩子多,开销大,都不太富裕。大家受的教育也不多,文化水平不高。到了一定年纪,有的学一门手艺,或当个工匠,或当个医生,或开个小店,或继续务农,大抵如此。有的混得好的,逃离农村,举家搬迁到了成立,身上还是脱不了泥土气息,混得不好,仍然面朝黄土背朝天,经营者老家的一亩三分地,期待着儿女能够出人头地,脱乡入城。

我爸排行老六,最小。据说他小的时候,过年了听说过家里吃面,高兴坏了,一不小心碰到了水缸,撞破了眼角,顿时血流不止,经过大老爷一致终于止住了血,幸好没有什么大碍,不然也就没有我了。我爸小的时候,家里穷,那时候长得还很瘦,个儿也不高,兄弟姐妹还时常受大伯家的欺负,至今耿耿于怀。及至我爸成家立业之时,生育政策已经改变,从鼓励生育到计划生育,只在党中央的翻云覆雨之间。

我妈先生了我姐,后又生了我,其间间隔不过两年。农村地区,头胎是女儿的,都想再生个儿子,要是还是女儿,还想生生不息以求儿子。我家左右邻居,都是如此。有了健康的儿子之后,才真正执行计划生育政策,不再继续生育。村里人结婚早,很多二十出头就当爹了,然后就是养家糊口,开始经营下一代。二十多点,其实不过是个大点的孩子,不一定能当好爹妈。孩子长大之后,如果早早辍学,出去打工,结果与上一代也差不多。男的女的经媒人介绍,双方看对眼之后,谈一段时间,即成婚成家。一般情况下,他们会一起去城里打工,攒了一些钱,或重修村里的房子,或在村里买一套,或在城里买一套,走出农村。大趋势大家都不是想留村里的,都想进城改变现状。留在村里的,大多是老人和孩子,年轻人走了,村里也空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