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崑.Paulos
李建崑.Paulos

原籍台灣新北市,曾任大學教師。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熱情,甚願與時俱進、謙卑領受。唐代文學曾是個人教研專業,目前仍以閱讀、寫作為生活重心。曠觀寰宇、體驗生命、反思世道、散發正能量,將所思所感、發而為文,是最大的喜悦。拙作有幸得到文友青睞,感到榮幸!敬請多加瀏覽、批評、贊助、指教。

影像紀事|灰綠落地生根的啟示

影像紀事

兩個月前,經過社區附近某家美甲店,門口花盆兩株落地生根,已接近九成枯萎,快要乾死,但在地面磁磚縫隙,竟然還有兩三株姆指甲大小的幼株,很辛苦地活著。基於憐愛吧,我摘取回來,移栽在花盆,豈料兩個月間,在良好的土壤環境,竟成長得如此的繁茂。不禁對落地生根旺盛的生命力,十分讚嘆。 學生介紹我一款大陸微信製作的植物識別軟件〔形色識花〕app,果然很好用。網路上有大批線上資料,學名、種屬、來歷、花期,都有介紹。甚至還有西霜板納地區相關民俗故事,民間用以入藥、治病等知識。真是漪歟盛哉,繁複得不及備載~

據說在一塊地種植一株落地生根, 成熟的落地生根,肥厚的葉片子會長滿對生的小嫩芽,小嫩芽落地上很快又變了母株,會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會長滿整塊地。大陸的西雙版納地區稱之為「打不死」。落地生根的花期1至3個月,當它開花時,翠緑片夾雜着如繁星的粉紅色,會非常美麗。

一些種植達人提到:這種落地生作成根盆栽,也可以放到室內,既改善空氣也改善室內氣氛。我還沒打算到這一步。單單看著它由母株繁成二代、三代,那種欣欣向榮、生生不息、頑強的生命力,已經使我萬分敬佩、感動不已。

相對於人類生命的羸弱,人性面對環境壓力時,普遍輕易地妥協,落地生根值得效倣的地方還真不少。我熱切祝願它不斷繁衍子株,也殷切期待不久的將來看到它綻放美麗的花朶~

用〔形色識花〕app製成圖片
第一代灰緑落地生根
第二代灰緑落地生根


第三代灰緑落地生根1


第三代灰緑落地生根1
落地生根開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