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崑.Paulos
李建崑.Paulos

原籍台灣新北市,曾任大學教師。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熱情,甚願與時俱進、謙卑領受。唐代文學曾是個人教研專業,目前仍以閱讀、寫作為生活重心。曠觀寰宇、體驗生命、反思世道、散發正能量,將所思所感、發而為文,是最大的喜悦。拙作有幸得到文友青睞,感到榮幸!敬請多加瀏覽、批評、贊助、指教。

曠野活泉|連於真葡萄樹榮耀神

靈修筆記

耶穌在逾越節晚餐中說了很多話,給門徒不少教導。祂為門徒洗腳,示範彼此「謙卑服事」之必要。祂還宣告離世到父神那裡,是要「做更大的事」。耶穌還預告父神將賜下「聖靈保惠師」;此外還賜下一條新命令,就是要門徒「彼此相愛」。

在﹝約翰福音﹞第15章1至17節有一大段話環繞著「葡萄樹」與「枝子」的關係,再次吩咐門徒要彼此相愛,很值得我們反覆思惟,細細推敲耶穌的用意。

首先是「真葡萄樹」與「枝子」之隱喻。耶穌自喻為「真葡萄樹」,父神是「栽培的人」,門徒是「枝子」。凡屬於葡萄樹的枝子若不結果子,首先要被剪除。剪除的目的是:使會結果子的枝子能結更多果子。這是連於神,而且還要經得起被修剪的重要宣示。

其次,為何連於神才能多結果子呢?耶穌說道:「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約15:5)連於耶穌,就等同連於創造的源頭,那些不能連於耶穌的,不僅什麼也不能做,而且會被扔到火裡燒了。祂還應許:「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約15:7)換言之,我們一定要「常在主裡面」,祂也才會「在我們裡面」;我們向祂所做的祈求,都必得成就。

第三,「多結果子」的目的何在?按照耶穌的教導,多結果子的目的是為著榮耀父神!這點非常重要,因為我們常常因多結果子而沾沾自喜,以致竊佔了父神的榮耀,值得深深警惕。至於經文中所謂「常在主裡面」,還有一個重要的意義,就是常在主裡面,就常處在祂的愛裡面,並且可以得滿足由此不難獲知,信徒若與神的關係疏離,屬靈的結局會是怎怎樣的景况。

第四,耶穌要求門徒相愛,而且是一道命令。因為我們都是父神的揀選,務要體察耶穌對我們的愛,這是一種絕對崇高、而且無條件的捨己,我們承受這樣的愛,不也應當效法耶穌,彼此相愛?當年耶穌為愛世人,不惜上十字架為世人贖罪,我們今天或許不必送命,但我們可以透過其他方法,顯出我們捨己的愛,例如:安慰、造就、勸勉、慈惠、施與。

在舊約中的葡萄樹,只象徵以色列在地上為神工作的成果;但在新約中,葡萄樹已成為厚恩的象徵。(參聖經.靈修版)。這讓我們想到許多問題:比如你的「人神關係」親密嗎?你與「屬靈權柄」關係融洽嗎?耶穌說:「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約15:14) 只要我們遵行耶穌教導,耶穌竟然願意紆尊降貴,要當我們的朋友!我們本應尊稱耶穌是主的,現在耶穌竟然自願當我們的「朋友」,這是何等的恩典?

總體來看這段經文,耶穌賜下一個寶貴的信息。耶穌宣示放棄祂的尊貴,無條件地愛我們。若非祂先釋放出這樣的愛,我們怎懂得怎樣去愛人?感謝主!正因耶穌先作出決定為世人捨命,並邀請我們與祂同住。難道我們不應馬上作出抉擇嗎?耶穌都已伸出雙手了,我們還要繼續矯情地拒絕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