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崑.Paulos
李建崑.Paulos

原籍台灣新北市,曾任大學教師。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熱情,甚願與時俱進、謙卑領受。唐代文學曾是個人教研專業,目前仍以閱讀、寫作為生活重心。曠觀寰宇、體驗生命、反思世道、散發正能量,將所思所感、發而為文,是最大的喜悦。拙作有幸得到文友青睞,感到榮幸!敬請多加瀏覽、批評、贊助、指教。

曠野活泉|由「地上眼界」向「天上眼界」晉升

曠野活泉

《詩篇.73》是一首意旨深刻的詩篇,你覺得重點在哪裡?這首詩對於靈性命有什麼提醒?作者亞薩原是大衛的利未詩班指揮,在本詩亞薩解釋他進神的聖所之前,並不理解為什麼惡人總是得志,義人卻不免受苦。後來他終於領悟到,這是神的智慧。此詩對於一般人的靈命,究竟有什麼提醒呢?以下是我微末的心得,提供好友參考。

﹝要有天上的眼界,避免眼光偏頗,帶來誤判﹞   

   在詩篇中,詩人一開始就抱怨:他看到惡人享受成功和豐盛,而他自己卻遭受苦難和困境。經文說:「我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懷不平。(73:3) 他們譏笑人,憑惡意說欺壓人的話;他們說話自高。他們的口褻瀆上天;他們的舌毀謗全地。(73:8-9)」

這些顛覆價值觀的現象,使亞薩覺得一切清心自潔的努力,都徒勞無功。但是如果一直處於這樣的偏見時,他將會忽略惡人的結局,也見不到自己信靠神的重要性。於是,首先提醒我們:避免一時之見,避免以偏概全,切莫受到周遭環境和表象的影響,以致產生迷惑。 

   ﹝神才是我們真正的福氣,成為神的選民,才有真正的幸福可言﹞ 

   當亞薩從世俗的「地上的眼光」提升到超越的「天上的眼光」,他將看到惡人雖然享有安逸,但是他們的根基並不穩固,隨時可以掉入沉淪之中,轉瞬之間,就由榮華變為荒涼。

經文說:「等我進了神的聖所,思想他們的結局。祢實在把他們安在滑地,使他們掉在沉淪之中。他們轉眼之間成了何等的荒涼!他們被驚恐滅盡了。(73:17-19)」

也就是說,惡人的成功和財富只是短暫的。這是對我們靈性生命的另一個提醒,要專注在與神的關係,將神作為我們生命的中心,而非與惡人一同爭逐世俗的成功,物質的財富。

   ﹝神最終將彰顯祂的公義,祂是我們的避難所﹞ 詩人最後看到,神是公正的。神與我們同在,攙扶我們左右手,以訓言引導我,迎接我們到他的榮耀之中。此時,亞薩讚嘆道:「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 神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73:25-26)」這段經文,被譜成聖詩,詳見文末的連結。

惡人最終會受到應有的懲罰,而信靠神的人則會獲得他的祝福和恩惠。這提醒我們,即使在這個世界上,我們可能看不到公正的事情發生,但是神必定會在適當的時候彰顯祂的公義。 

   總結而言,《詩篇.73》在提醒我們,唯有信靠神才是我們真正的福氣和安全,勿受世俗的觀念的迷惑,要專注在與神的關係上,避免「惡人善報,無須努力」的偏見,深信神終將彰顯公義。《詩篇.73》對我們靈性生命的最終提醒是,從「地上的眼界」,向「天上的眼界」晉升。

♡和本詩相關的聖詩♡

https://youtu.be/YvETeAd6ctE

以色列.他泊山.耶穌變相處 (20180317李建崑攝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