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崑.Paulos
李建崑.Paulos

原籍台灣新北市,曾任大學教師。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熱情,甚願與時俱進、謙卑領受。唐代文學曾是個人教研專業,目前仍以閱讀、寫作為生活重心。曠觀寰宇、體驗生命、反思世道、散發正能量,將所思所感、發而為文,是最大的喜悦。拙作有幸得到文友青睞,感到榮幸!敬請多加瀏覽、批評、贊助、指教。

涵虛書室論文集.自序

#學院宮牆

1980年6月我自東海中文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幸運地由助教升等為中興大學中文系講師,自此跨入學術研究之林。直至2006年夏天,我已擁有大學教師應具備的博士學位,也累積30年11個月的任教年資。懷著回饋之心轉任母校東海大學中文系,繼續我的學者生涯,開授唐代文學相關課程,為時大約九年。

回想2006年8月初,我來東海大學報到,立即結識校牧李春旺博士。承他盛情邀約,加入路思義教堂的主日聚會,五年後成為基督徒。任教東海這九年期間,是我一生最值得紀念的時段,不但參與東海多元的人文教學與研究活動,還曾代表文學院赴越南河內社科院訪問簽訂學術合作備忘錄、赴香港珠海學院中文系客座半年、多次出國參加學術會議。2015年6月在東海屆齡退休,系裡還為我舉辦溫馨的師生茶話會,彼此感恩、相互道別,至今印象猶深!

退休後我又回到中興大學兼任唐代文學課程。作為一個受到禮遇的資深教授,完全不必承受科技部專題計畫之逼迫,無論教學或研究,都擁有更多自主性,心境就更加愉快了!我很少去回顧有限的研究業績,但因陸續參與學界的研討會,總不免要填註研究成果,時而想起還有一些散落在各學報中的論文,但是並未採取積極行動集結成書,少數親近的門生在找尋我的期刊論文時,常鼓勵我出版,因而有這本論文集之誕生。

收錄在本書的八篇論文,大多作於任教東海大學期間。主要議題集中在我所孰悉的唐代詩文、詩話領域。每一篇都曾在正式期刊發表,或者先在國際、國內學術研討會上宣讀,最後仍在港台或大陸的學報正式發表,均一一註記在文末,方便學界同道覆按。

我本是個俗人,卻為我的書房取了「涵虛書室」這個雅致的名稱,其實說來有趣。我原本藏書甚豐,卻因多次遷居,不得不將歷年收集之珍貴圖書搬來搬去,最後房子越搬越小,不得不將大量贈送學生、或慨贈學界同仁。

偶然的機緣,認識一位陳姓後學陳君,承蒙他慨贈15萬筆以上海量的數位學術資料,加上我多年收藏的數位圖書,於是我從一個幾乎無以為繼的「圖書貧戶」,突變為富有的「藏書家」,不僅過去送出去的資料重新獲得,而且也因圖書資料無虞匱乏,重燃學術研究之熱忱。雖然我的紙本書籍仍然為數不少,但我的「書室」其實也兼含十幾塊高容量的「移動硬碟」以及網路「雲端空間」,閱讀基本資料,時常仰賴平板電腦,誇稱為「涵虛」,誠不為過矣! 李建崑 謹識於涵虛書室 2021年2月

涵虛書室論文集.2021. (林榮森博士題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