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崑.Paulos
李建崑.Paulos

原籍台灣新北市,曾任大學教師。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熱情,甚願與時俱進、謙卑領受。唐代文學曾是個人教研專業,目前仍以閱讀、寫作為生活重心。曠觀寰宇、體驗生命、反思世道、散發正能量,將所思所感、發而為文,是最大的喜悦。拙作有幸得到文友青睞,感到榮幸!敬請多加瀏覽、批評、贊助、指教。

書評書序|《芬尼神學手冊》簡介

大約兩年前,我在以琳書房買到查理斯.格蘭狄生.芬尼 (Charles Grandson Finney)《芬尼神學手冊》(台北.提比哩亞出版社.2015),感到非常開心。這本《芬尼神學手冊》是由蕭啟源弟兄翻譯,譯筆非常暢達,思理十分清晰,讀來毫無扞格之感。 這本厚達690頁的手冊,我也是陸續閱讀,沉思默想,持續有收穫;不少神學問題,都迎刅而解,為此,我萬分感謝翻譯者啟源弟兄的辛勞。

我在2011年元月2日歸入主的門下,成為基督徒。在此之前,都是透過各種特會活動及教會附設課程,斷續學習神學知識,因此在此一領域認識尚淺,許多神學的認知也稍嫌零碎。為加強認識,曾陸續買過很多專講基督教義的書籍來看。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讀到Dr. Augustus Hopkings Strong 原著、蕭維元翻譯的《系統神學》(浸信會出版社.1983)。此書雖然是節錄 Strong 原著,匯集關於神的,人的,救恩的,教會的和末世的教義分別講述,但讀起來還是很具備系統性,而且據說曾是神學院教材。惟譯筆比較艱深,自己閱讀得很慢,但很有收穫。

大約一年前,我在以琳書房買到查理斯.格蘭狄生.芬尼 (Charles Grandson Finney)《芬尼神學手冊》(台北.提比哩亞出版社.2015),感到非常開心。這本《芬尼神學手冊》是由蕭啟源弟兄翻譯,譯筆非常暢達,思理十分清晰,讀來毫無扞格之感。看到書名頁後面,竟有﹝僅以本書紀念蕭啟源弟兄﹞字樣,略知翻譯者完成世間的任務,已被上帝接走。

這本厚達690頁的手冊,我也是陸續閱讀,沉思默想,持續有收穫;不少神學問題,都迎刅而解,為此,我萬分感謝翻譯者啟源弟兄的辛勞。

《芬尼神學手冊》原作者是查理斯.格蘭狄生.芬尼 (Charles Grandson Finney; 1792-1875),1972年8月29日出生於美國康奈狄格州華倫鎮(Warren)。他曾受過良好教育,廿六歲時研習法律,並成為執業律師;就在此時,他的屬靈經驗逐漸成長。三年後的1821年秋季,廿九歲的他透過自行研讀聖經,他徹底地感悟自己的罪,於是悔改得救,並享有與神和睦的關係,就在當晚領受了聖靈大能的澆灌。

從此,便展開了他輝煌的傳道及教學生涯,帶來了一連串震撼教會及社會的復興與改革,並為當代神國作育了無數英材。(以上資料詳見作者簡介連結)

芬尼在美國教會史上地位崇高,被推許為「自使徒時代以後,最具聖靈能力的傳道人」。在新教革新後近幾百年間,的確沒有多少奮興佈道家能像芬尼,兼顧理論與實務,而且領導美國教會的復興運動長達半世紀以上。因此芬尼贏得「復興使徒」和「近代復興運動之父」的美名。

《芬尼神學手冊》有個副標題「真理的核心」。全書分為5大部分。第一部分是簡介、第二部分是神學與聖經、第三部分是神的屬性、 第四部分是三一神論、第五部分是神的照管。

傳統的系統神學大都非常繁瑣,而且,各時代都還有各時代不同的撰寫方式。有些採取「繁瑣哲學」的寫法,有些却又「簡單如教條」,芬尼的作法是:不採取論文寫作方式,而是將整個體系拆解,並設計成一個一個的神學命題;在40個課程當中,構建數百個各自關連的「分枝議題」,以「樹狀結構」,會歸在上述的「五大真理核心」。

每個神學議題,都討論詳盡,清楚易懂。因此,這個編修架構,使讀者容易閱讀,也可以隨時閱讀,類似詞典手冊, 可以隨時回顧翻閱。

為避免讀者不假思索地將作者所提出的語句、答案、討論等資料提供給他人的壞習慣,芬尼對於若干的神學義題還是作了一些定義或限縮範圍,引導讀者往他設定的方向思考。當然他提供很多的經文作為依據。 甚至若干議題,他還作了一些正反面的分析跟比較。這樣的建構方式,符合現代人的思考習慣,所以這本書很適合於現代人閱讀。

本書還有兩個重要的附錄,而且用處很大。一是「芬尼系統神學譯槀」,另一個附錄是「芬尼神學簡介」。尤其是後者,對我個人的幫助很大。我猜測這可能是蕭啟源弟兄個人研究芬尼神學的心得。很期待各位有心人一同來深入理解、領受芬尼為你展開的神學。

芬尼神學手冊目錄

查理斯.格蘭狄生.芬尼 (Charles Grandson Finney)《芬尼神學手冊》(台北.提比哩亞出版社.2015)
Dr. Augustus Hopkings Strong 原著、蕭維元翻譯《系統神學》》(浸信會出版社.1983)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