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奔
谷奔

生命处处皆奇迹(微信公众号:谷奔)

筷子

改变,永远都不嫌晚。

如果一个人,有35年的时间,都在用错误的姿势使筷子,那么他还能学会正确使用筷子吗?

我小时候用筷子的姿势就不规范,然而没有用心纠正过来,大人们也宽容地说,能吃饭就可以了。于是,从小到大,我一直使用错误的筷子姿势来吃饭。现在想起来,主要错误,是用无名指的指腹向上托住筷子,而不是用指侧夹住筷子,导致拿筷不稳。

虽然说,不管黑猫白猫,能逮到耗子就是好猫。能吃饭就行,管他用筷子正确不正确呢。但是从我心底里,还是非常希望能够纠正姿势的。

比如说和朋友聚餐的时候,别人不经意的一句话,唉,你这个筷子,使得不是很对呀,挺难看呀。虽然表面上哈哈一下说,唉,反正我能吃饭嘛,但是心里肯定不爽。

而且赴宴的时候。有时去夹一道菜,特别是那种用筷子夹,难度比较大的菜,比如很滑的粉条、丸子之类,看到别人夹得的稳稳当当,我却夹着颤颤巍巍,有时还掉在碗里,或者甚至掉在桌子上,别提多尴尬。

甚至,平时吃饭的时候。喜欢用勺子,这样吃米饭炒菜,稳稳当当,效率更高,而不愿意用筷子。

以上种种不便或者不爽,还是没以促成我的改变。这个姿势用了这么多年的筷子,心想真的很难改变过来。就这样,与错误的用筷子姿势共存了35年之多。

那么,是什么事情,让我发出了“宏大”志愿,一定要学会正确使用筷子的姿势呢?

那还得从我到加拿大出差的一次经历说起。2016年,我第一次去加拿大。律所的领导,我们部门的负责人,热情地邀请我到他家里去做客。于是,那一天,他开车拉着我,既参观了他们社区的冰球比赛,还带我逛了很多景点,最后还特地在渥太华当地的中国城叫了很多外卖,全家人吃中国外卖,庆祝我到他家来做客。

他们家里的好多亲戚,当然都是老外,许多还不会使筷子。于是在吃中国外卖的时候,我就成了万众瞩目的救星!

“你教我们使筷子吧,你是怎么使筷子的呀?”

我别提多尴尬了,只能硬着头皮上阵。只敢把使筷子的原则,模糊地告诉他们,而不敢手把手地教他们使筷子,因为我教给他们使筷子的姿势,必然是错误的。我不想他们以后用错误的姿势,向别人炫耀,嘿,我从一个正宗的中国人那里,学来了的正确使筷子的姿势!

心虚地应付一阵,我最后还不忘加一句,其实使筷子没有固定的方式,每个人多练习多体会,用多了之后,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就行了。

经过那次事件,回到国内,我就发下“宏愿”,一定要学会使筷子的正确姿势。

这也很简单,上网搜索使筷子的视频,应该有不少。基本原则,就是一个为固定筷,另外一个是机动筷。固定筷,要将一根筷子固定在虎口与你的无名指之间,稳稳的夹住,固定不动。而机动筷,则是用姆指、食指和中指来夹住,协调上下运动。

原则好懂,练习起来可要花功夫了。于是,每天在单位中午吃饭,我会提前到食堂,静静地坐在一个角落,摆好正确的筷子姿势,一点一点地夹菜和米饭,慢慢地来。

一开始感觉真是又别扭又慢,非常想回到原来的状态去,因为吃饭感觉累,速度也慢了。练完之后,会感觉手指及手掌都酸酸的,那是因为我之前从来没有用这个方向的肌肉使过筷子,所以会感到酸痛。

本来我是一个吃饭比较快的人,现在每顿饭都要吃个半小时以上,但是我坚持下来了。也不用太久,大概只需要用两周的时间,就明显感觉掌握了使筷子的正确姿势。夹饭夹菜的速度,已经恢复正常。而且以前比较畏惧的,难以用筷子夹的,比较滑的那些菜,比如粉条、丸子、饺子等等,也能够“又准又狠”地夹住,放到碗里了。

这个时候才真正体会到,用正确姿势做事情,事半功倍。学会了正确方式使筷子,让我更愿意去参加宴席了,再也不用担心上面说的那些尴尬情况了。另外,我去国外的时候更加自信了,因为我可以毫不犹豫地告诉国外朋友使筷子的正确姿势,这才是一个真正的中国人嘛。

纠正使筷子的姿势,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要改变,永远都不嫌晚;想改变,其实根本不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