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驢戴著月季花
毛驢戴著月季花

喜歡音樂的寫字工作者

曾經這麼努力過

彷彿在為著接下來的人生做準備,雖然並不知道後來會走到哪裡,但就是決定了。那是2011年的夏天。
上課並不愛做筆記,但考試前會做些重點整理確認一下,就像這幾頁。

年前大掃除花最多時間的,通常是整理堆積如山的各種筆記、摘要。

慣常按照主題分類,例如跟舞蹈有關的、AI的、管理的、數位轉型的、經濟學的(這是最近兩年加入的新朋友),還有看不懂的(2021年的量子計算和 Metaverse 就屬這類)。

以前大多手寫,L 型夾和活頁紙是最常用分類好朋友,還有各家餐廳餐巾紙,五星級飯店的最優,大張又厚,寫來手感極好;近三、四年大多存在雲端硬碟,邊打字邊採訪對我難度不高,大概小時候常常邊彈琴邊唱歌,這是一樣的意思。

農曆年假的重頭戲,就是由整理這些散落各處的文字紀錄開始。

雖說處女座常讓人產生有潔癖、條理分明、精準挑剔的假象,但其實我不是。匆匆忙忙亂塞筆記亂存檔這種事是日常,而且這種亂,反變成年度大整理時的驚喜。

另外,我並不會把當年度的紀錄丟掉,通常會依分類留下來,等到某一天,可能是幾年後的大掃除時,確認不會再用到,才會恭敬請入資源回收箱。對,小時候老人家們說,有寫字的紙掉在地上不能踩,要好好撿起來放整齊。我想,這應該是一種對於知識的尊重吧。

於是,在2022年大掃除時發現了這幾張紙,考高科技產業分析師證照時的整理紀錄,它們被夾在雲門舞蹈教室的多年採訪筆記裡。

那幾年跟雲門合作的是從五感切入探討身體、律動與生活的關係,所以這幾頁產業分析在當中顯得相當突兀。

通常我上課不一定會做筆記,就算寫了,可能也不是老師說的內容而是自己忽然想到的什麼天馬行空;就算寫下老師說的話,通常也不會回頭看。這幾頁很明顯不是筆記,而是考前自己整理的架構,通常寫出來之後,就把書跟這幾頁擺到一邊,覺得自己準備好考試沒問題了。

後來,證照考到了,也完全不記得這幾頁為什麼跑去跟雲門擠在一起。不過,正好最近需要複習一下產業分析的架構,感覺像是連宇宙都來幫忙的神祕吸引力啊。

考證照的時候被同事笑,考這要做什麼呢?是啊,證照的確不見得重要,跟當下的工作也沒有直接關係,但從頭到尾認真學習新分析框架,是擴大視野、增加思考面向的最快方式。而且,經過十年之後更是明白,學習與累積實力,永遠不會白費。

謝謝過去那麼努力的自己,要繼續認真往前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