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安納
喬安納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linktr.ee/jomatheworld

不是你找到熱情,而是熱情找到你|自由書寫計畫 第 22 天:熱情

「找到你的熱情」好像在說找到了之後就一帆風順,人生就出運了。是這樣嗎?

前情提要 由內而發的誠實,一字不刪

由內而發誠實的寫字。每天一主題,不間斷 30 分鐘用筆寫下來,想到什麼就寫下什麼,不會過濾、評斷、刪減。 一字不漏更新至專題。

自由書寫計畫 第 22 天:熱情

有了熱情就不需要自律了吧?

如果真的想做一件事,熱情會叫你起床、會迫不急待、會把工作轉為做喜歡的事。

熱情和自律的差別是,熱情帶走疲憊,而自律使人愈來愈累。自律是頭腦操控的,而自以為強大的頭腦勉強我們做得愈多,反作用力愈大。

熱情會來,也會走。它不是永恆不變的。「找到你的熱情」好像在說找到了之後就一帆風順,人生就出運了。是這樣嗎?

說書人常提醒我的熱情太多,要收斂一些,畢竟人的時間有限。但當我喜歡時,就是會一頭栽進去,滿腦子都是。

然後所謂的心靈導師說:「找到熱情才能在未來變動的世界賺到錢。」什麼時候熱情一定是賺錢的保證?

梵谷生前只有賣出一幅畫,他對畫畫不是充滿熱情嗎?

攝影愛好者 Vivian Maier 拍了大量街拍,卻從來沒有人知道,直到死後才被發現。

熱情不是滿足小我慾望的工具。熱情是主人,不是僕人。

有了熱情也並非成功的代名詞,有時做的很爛卻還是想做,那才是熱情,不求回報的投入身心靈。

退一百步來說,熱情就是現在想做的事情,不見得是可以拿來當職業謀生的,也不見得是堂皇閃閃發亮的嚴肅事情。

當 2 天沒睡,跳上床睡一覺就是你最大的熱情。有時清理鼻頭粉刺是迫切的渴望,熱情地上網搜尋產品,每天花 10 分鐘觀察變化。

熱情是浪潮,有高潮有低潮,此消彼長。或許不是你找到熱情,而是熱情找到你、襲捲你,你是他的俘虜。

熱情沒找上你之前,好好休息,好好過日子,因為它來的時候你會非常忙碌。

Ian Schneider on Unsplash


自由書寫練習計畫|「喬安納日記」專題

如果你也想開始自由書寫練習計畫|Q&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