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mmy Chang
Gimmy Chang

https://substack.com/@gimmy

2023 Q1

The beginning of the project and friendship.
  1. 我阿嬤不敢吃半熟的雞蛋跟也不敢吃半熟的牛肉;我媽敢吃半熟的雞蛋,但不敢吃半熟的牛肉;我兩種都敢吃;人類的改變是需要時間的。

  2. 缺席了不知道幾年,今年的農曆年終於回家過上了。這次過年最大的感受是,員林這小破地方真的是不錯。很反直覺的是,小破地方體感上遠比大城市來的更便利的,其中最大的差異來自於交通。沒體驗過的人可能很難理解,當家裡是透天厝的時候,一個人距離自己的交通工具,無論是汽車或機車,直線距離通常不會超過15公尺,換算成時間就是30秒以內。所以無論是去巷口買牛肉麵,去火車站接我妹,去朋友家泡茶串門子,從腦中閃過念頭,到肉身出現,也就是十分鐘的事情;如果再搭配上開雙黃燈就能隨意臨停的外掛,真的不要太便利。想更皮一點,往台中、中興新村、日月潭、嘉義跑,其實也就一個小時的事,這跟在台北,從宿舍出發,到市區一點的咖啡廳是同一個時間尺度;而這差異,足以讓量變產生質變:例如,當15分鐘的交通半徑是可以涵蓋整個員林時,見面是不用提前安排時間的,又或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更常是電話而不是文字訊息的,畢竟當15分鐘內就能出現在他人面前時,等文字回覆是不現實的。

  3. 衝著香江四才子的名號,讀了幾本蔡瀾的書,小結論是:可以說他是一個有趣的人,可以說他是一個很有幹勁的人,但決不能說他是一個文筆好的人;他寫的很多東西,都像是長期攝取過多酒精之後寫出來的東西。

  4. 我喜歡盯著硬碟傳輸或是網路下載什麼東西,只要呆坐著就好像已經在做什麼事情了;當傳輸/下載速度越快,也會有種幹活效率越高的錯覺。

  5. 用文字打敗時間,用影像打敗時間,現在想想只是妄念,但我們可以做到的是,盡量和時間分庭抗禮。

  6. 我目前去評斷一個人是不是老頑固的方法是:喝不喝冰水?吃不吃MSG?熱的菜能不能放進去冰箱冰?而得到這些標準的方法,就是把我跟家母,在各種習慣方面,去做一下SVM。

  7. 在幾次的聊天之間,我發現,即使像潔平老大與Kin這兩位幾乎就是理想主義化身的人,在提到理想主義的時候,都還是特別的小心與略帶反感。這是很可悲的,這是我們這個社會的問題,而不是理想主義的問題,所以每次遇到那些自以為看透了人生,看透了社會,再用一種長輩式的口吻來教育晚輩的犬儒主義者的時候,我都會在心中默默地引以為戒。

  8. 在菜市場買菜的時候,我偶一為之的乖乖地排隊,耐心的等攤主喊上我;但馬上被兩三個大媽插隊(隊伍的型態不明確)、中間再搭配幾次買菜籃撞到我、拿起豬內臟的水幾乎要濺到我,以及後面經過的機車,用一種如外科開刀般的精準與我差身而過。我徹底的把我僅存的那一點點溫良恭儉讓拋棄了,在那種荒蠻地,得自已認知到江湖自有一套規則。在只要對手方不是不要命的8+9跟會造成金錢傷害的警察之外,我不看紅綠燈,我坐博愛座,我看到不順眼的人事物就直接開嘲諷,我想起了那句話:好女孩得到了一個好字,壞女孩卻得到了整個世界。

  9. 花了很多時間在想一個問題:到底是親子丼把雞和蛋一起煮比較殘忍,還是用五花肉煸出來的油,去炒同一塊五花肉比較殘忍。一頓飯之後,我的結論是後者:因為前面不能保證雞與蛋的母子關係,但後者很明確是自己的油。

  10. 不要給任何特定的人任何寫作建議,這幾乎是一條金律。前一陣子有個不熟的朋友,看了一些我寫的東西,就吭哧吭哧的主動跑過來,來指點我要怎麼選題,怎麼寫會更有流量。我一邊嘴上說著感謝,一邊心裡罵著娘,因為每個寫文字的人,媽的不小心又說大了,更正,起碼我自己,存在一個超主觀的判斷標準,是不容他人說三道四的,畢竟這世界上的傻逼太多,每個意見都考慮的話,肯定精神分裂;以人廢言是個效率的做法。

  11. 形容一個人唱歌很好聽的時候,很常用「耳朵懷孕」這個詞,但只要仔細想一想,那會是一個很奇怪的意像:一、聲音是無法拒絕的,所以如果懷孕,高機率是強姦,而強姦是不好的;二、如果聽個好歌,然後耳朵就要腫大一陣子,我會很困擾的;三、講到懷孕,我就會一直想生下來的小耳朵是雌是雄?雌耳朵跟雄耳朵有什麼差異?之間能繁衍後代嗎?總之會衍生出很多令人困惑的問題。

  12. 差生文具多,就跟是不太會打球的,才會去討論用什麼拍子一個道理,我因為不太會寫字,才一直幻想,能不能存在一隻靈魂之筆能拯救我難看的字。小品雅集在學校附近,很常跑去逛,後來才意識到那已經是台灣文具店的頂點,當時只道是尋常。最近去大安站附近參加一個聚會,提早到了,所以就時隔五年的再次晃入,除了換了更大的新店面,展示的更加精緻美觀之外,店員講幹話的能力也提升不少。我最一開始看這些文具也會按圖索驥,看品牌、看材質、看價格等等;但現在比較能主觀的判斷一支筆的好壞:這東西就像魔杖一樣,上手拿過,沒感覺的就是不對,真正合口味的會有很清晰的signal的。鋼筆的實用性不高,現在比較常買的文具是紙、自動鉛筆跟原字筆。紙方面,RHODIA不算特別,但就是喜歡那上掀式的設計;自動鉛筆方面,RHODIA portemine五顏六色的很好看,OHTO Promecha的設計很潮,Kaweco Special跟Rotring客觀上是好東西,但就是不對胃口。現在對我來說,Pilot的S30就是自動鉛筆的頂點,無法言語解釋,反正握上手到決定要買,不超過五秒鐘。原子筆方面,一生推SAKURA Craft Lab。最開始是在蔣方舟的微博上看到的,顏值極高。001跟004特別好看,但不好寫。反倒是002與005原先看圖普通,現場驗貨的時候特別驚艷,讓人有種想要包色的衝動。特別是005,目前的心頭好。

  13. 最近超喜歡「陳曦Stanley」這個帳號的vlog。一是心想有沒有搞錯,這麼用心的影片,在油管上平均播放量不到1k,媽的傻逼演算法,谷歌下去。二是看到他有個旅行八十國的紀念影片,讓我很認真的去算目前為止到過多少國家,29,多數還集中在歐洲,頓感世界很大,路阻且長,多去看看,不要懶惰。

  14. 自己會做菜有一個很大的好處是:不容易辜負他人的心意。能夠更好的理解有些菜看起來份量不大,甚至也不討巧,但背後是需要花很多時間。例如當有人準備了飯後甜點時,我心中就會有數:這可能需要特別去買很多平常不會常備著的材料,可能有些步驟需提前一天準備,比較麻煩的甚至還要先經歷幾次的失敗。相對的,做菜給會做菜的朋友也特別愉快,因為大家的認知在一個水平上。


三月去濟州島DD一趟,現在只記得這個米腸跟橘子口味的馬格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