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主耶穌是世界的光

約翰福音

2024年02月22日

主耶穌是世界的光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約8:12-29

選讀經文:

約 8:12,18-19,23-24,29-30

"12 耶穌又對眾人說:「我就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必不在黑暗裏走,卻要得著生命的光。」…18 我是為自己作見證,還有差我來的父也為我作見證。」19 於是他們問他:「你的父在哪裏?」耶穌回答:「你們不認識我,也不認識我的父;若是認識我,也會認識我的父。」…23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是從下面來的,我是從上面來的;你們是屬這世界的,我不是屬這世界的。24 所以我對你們說,你們會死在自己的罪中,你們若不信我就是那位,就會死在自己的罪中。」…29 差我來的那位與我同在;他沒有撇下我獨自一人,因為我一直行他所喜悅的事。」30 耶穌說這些話的時候,有許多人信了他。"

時代默想:

本段故事是在住棚節最後一天發生。住棚節的每天晚上,聖殿婦女院都會有點燈柱的儀式,以提醒朝聖者神在曠野以火炷帶領猶太人出埃及。

耶穌呼籲信的人可到祂這裏來喝之後,又於聖殿的銀庫房裏對眾人宣告:「我就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必不在黑暗裏走,卻要得着生命的光。」(12)耶穌要表明祂就是那位帶領子民前行的真光,故此人要跟從祂。光的比喻,不僅強調光與黑暗的對比。對猶太人來說,光也代表着神的同在和拯救。

神就是光!耶穌宣稱是世界的光,也就是在宣告,耶穌就是舊約中的那位神,就是預言中的那位彌賽亞。

然而,法利賽人竭力否認這一點,指責耶穌為自己作見證,那祂的見證就不可信了。耶穌便表明祂有兩位見證人,故是合法真實的見證。若已證明耶穌是從天上來的,祂的見證要算真了,只是猶太人以人的標準作判斷,仍不信其身分。另外就是有父和耶穌一同判斷,為祂作見證。於是法利賽人就追問耶穌,「你的父」這見證人在哪裏,可見他們所想的是肉身的父。耶穌就回應要認識父(天上的),就要認識祂自己。先前已多次說明人不能看見父神(參5:37,6:46,7:28),這裏順道表明道成肉身的耶穌,就是人能認識父神的惟一途徑。

耶穌繼而表示自己會到一個人不能去的地方,主因是祂從上面來,而人卻屬世界,故此人是無法跨越鴻溝的。惟有相信耶穌就是神自己本身,並願意跟從這「世界的光」之帶領,才能到耶穌那裏,否則只有死在罪(黑暗)中(24)。法利賽人因聽不明白,就繼續追問耶穌到底是誰。耶穌告訴他們其實還有很多從父神知道的事要向世人宣告,然而直到耶穌被舉起的那天,眾人才知道耶穌就是神,才明白祂在世所做的每一件事,就是猶太領袖所厭惡、挑戰的事情,都是憑着父的旨意做的。耶穌被舉起就是指祂將要被釘十字架。

耶穌是「世界的光」,祂是曠野、黑暗中的帶領者,祂指引人生命的方向,惟有祂才能將人帶往人找不到,不能去的地方。

回應禱告:

感謝主,你是世界的光,指引我們每天走在神的旨意中。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