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願你們平安

約翰福音

2024年03月29日

願你們平安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約20:19-31

選讀經文:約 20:19-31

"19 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因怕猶太人,所在的地方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20 說了這話,他把手和肋旁給他們看。門徒一看見主就喜樂了。21 於是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22 說了這話,他向他們吹一口氣,說:「領受聖靈吧!23 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得赦免;你們不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不得赦免。」24 那十二使徒中,有個叫低土馬的多馬,耶穌來的時候,他沒有和他們在一起。25 其他的門徒就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對他們說:「除非我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我的指頭探入那釘痕,用我的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絕不信。」26 過了八日,門徒又在屋裏,多馬也和他們在一起。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27 然後他對多馬說:「把你的指頭伸到這裏來,看看我的手;把你的手伸過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28 多馬回答,對他說:「我的主!我的神!」29 耶穌對他說:「你因為看見了我才信嗎?那沒有看見卻信的有福了。」30 耶穌在他門徒面前另外行了許多神蹟,沒有記錄在這書上。31 但記載這些事是要使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使你們信他,好因著他的名得生命。"

時代默想:

彼得和那門徒知道耶穌的身體已不在墳墓裏,或許真的復活了,可是他們還不明白耶穌必須從死人中復活的意思,就回到住處去(參20:9~10)。當天晚上,門徒因驚懼猶太人,就把門關上,這是人之常情。

耶穌向他們顯現,第一句話就是「願你們平安」(19)。耶穌說過要賜給門徒超越世人所想的平安,能克服膽怯,這切合門徒當時的情況,在世上苦難中仍可享平安(參14:27,16:33)。門徒何來這樣的平安?耶穌把手和肋旁給門徒看,這不單是為確認身分,更要提醒門徒,耶穌的確經歷了世上的苦難,甚至死亡。耶穌的復活表明苦難只是世上的經歷,而祂已勝過死亡。

接着耶穌提醒門徒三件關於復活之後的事情:(1)要接受差遣,以真理分別為聖,繼續耶穌在世的使命(21);(2)要領受聖靈,與聖靈同在(22);(3)本着真理和聖靈的權柄,使更多人能得神赦免(23)。

復活給門徒的意義和使命都非常清楚,但恰巧當天多馬不在,不信眾門徒的見證。第八日之後耶穌再次顯現,多馬看見就相信了。耶穌並沒有責備多馬,只是鼓勵他不要疑惑,總要相信(27)。多馬看見才信,其實與其他門徒無異(參20:8,19~20)。經文的焦點,是指那些之後沒有機會看見復活主,只因聽見福音而信的人更為有福。

最後就是作者的結語,整本福音書就是要為耶穌作見證,目的是要讓世人相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因信就能得着生命。

耶穌的確經歷了世上的苦難,從死裏復活!門徒成為可靠的見證人,從他們的生命改變便可証明。門徒因恐懼仍然把自己關在門內,復活的耶穌向他們顯現,更新了門徒的生命。門徒克勝恐懼,打開緊閉的門,無懼世上的苦難,甚至冒着殉道之險,仍要走向世界宣講真理,傳揚福音。

回應禱告:

「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這是約翰福音的大使命,願我們隨時準備接受主的差遣。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