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不因律法忽略神的作為

約翰福音

2024年02月11日

不因律法忽略神的作為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約5:1-18

選讀經文:約 5:1-18

"1 這些事以後,到了猶太人的一個節期,耶穌上耶路撒冷去。2 在耶路撒冷,靠近羊門有一個池子,希伯來話叫畢士大,旁邊有五個柱廊;3 裏面躺著許多病人,有失明的、瘸腿的、癱瘓的。5 在那裏有一個人,病了三十八年。6 耶穌看見他躺著,知道他病了很久,就問他:「你要痊癒嗎?」7 病人回答他:「先生,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裏;我正要去的時候,別人比我先下去了。」8 耶穌對他說:「起來,拿起你的褥子走吧!」9 那人立刻痊癒,就拿起自己的褥子走了。那天是安息日,10 所以猶太人對那被治好了的人說:「今天是安息日,你拿褥子是不合法的。」11 他卻回答他們:「那使我痊癒的人對我說:『拿起你的褥子走吧!』」12 他們問他:「對你說『拿起褥子走』的是甚麼人?」13 那治好了的人不知道那人是誰,因為那裏人很多,耶穌已經躲開了。14 後來耶穌在聖殿裏找到他,對他說:「你已經痊癒了,不要再犯罪,免得你的遭遇更壞。」15 那人就去告訴猶太人,使他痊癒的是耶穌。16 所以猶太人迫害耶穌,因為他在安息日做了這些事。17 耶穌就回答他們:「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18 為了這緣故,猶太人越發想要殺他,因為他不但犯了安息日,而且稱神為他的父,把自己和神看為同等。"

時代默想:

第5章以「這些事以後」(1)作新篇章的開始。耶穌回到耶路撒冷,在猶太人一個節期的安息日行神蹟。

安息日治病(1~9):在畢士大的池邊,那裏有患各樣病症的人(3)。留意作者刻意沒有記錄主角所患何病,焦點是他也在其中躺着,並且久病三十八年。這次又是耶穌採取主動,先問了個奇怪問題:「你要痊愈嗎?」(7)一個人病得太久,似乎已經認命,與現實妥協,不再想得着醫治。他只是出於本能地描述所遭遇的委屈,抱怨沒人注意到他,也沒人理會他。

耶穌對那人說:「起來,拿起你的褥子走吧!」(8)神蹟發生了!不用等水動的池子,那人聽從耶穌的話,立刻拿起褥子走了。

父賜的權柄(10~18):這個醫治的神蹟非但沒有引起榮耀歸予神的頌讚,反而惹怒耶路撒冷的宗教領袖。他們指控那治好的人在安息日拿褥子是不合法的,繼而追查是誰叫他拿着褥子,那被治好的人卻未能即時回答,因為當時人多,耶穌躲開了(13)。

猶太人一直查找的焦點是誰叫他「拿褥子走」的問題(10、12),及後那人得知施恩者是耶穌,向猶太人回報的焦點是:「使他痊愈的」是耶穌(15)。經文焦點凸顯猶太人把信仰重心錯置,認為安息日的規矩比使人痊愈更加重要。猶太人更立心要逼害耶穌(16)。

從耶穌的回答帶出了父與子的關係:「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17)。而這個父子關係將在接續的敍事中不斷出現,將逐步讓人認識耶穌真正的身分。

回應禱告:

求主提醒我不要因律法主義忽略了主耶穌的作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