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集合力量為主爭戰

歷代志上

2024年01月09日

集合力量為主爭戰

杜崇基牧師

讀經: 代上12:1-40

選讀經文:

代上 12:1,8,16-19,22,38

"1 以下是大衛因基士的兒子掃羅的緣故被放逐到洗革拉的時候,到他那裏幫助他打仗的勇士;…8 迦得人中有人到曠野的山寨投奔大衛,都是大能的勇士,能拿盾牌和槍的戰士。他們的面貌好像獅子,敏捷如山上的鹿。…16 便雅憫人和猶大人中有人來到山寨大衛那裏。17 大衛出去迎接他們,回答他們說:「你們若和平地來幫助我,我的心就與你們契合;但你們若把我這雙手無辜的人賣給敵人,願我們列祖的神察看責罰。」18 那時軍官的領袖亞瑪撒受靈的感動說:「大衛啊,我們歸向你!耶西的兒子啊,我們幫助你!願你平平安安,願幫助你的也都平安!因為你的神幫助你。」大衛就收留他們,派他們作軍官。19 大衛從前與非利士人同去,要與掃羅爭戰,有些瑪拿西人來投奔大衛。其實他們並沒有幫助非利士人,因為非利士人的領袖商議,打發他回去,說:「恐怕大衛拿我們的首級去向他的主人掃羅投誠。」…22 那時天天有人來幫助大衛,以致成了強大的軍隊,如神的軍隊一樣。…38 以上都是能列隊上陣的戰士,他們都全心來到希伯崙,要擁立大衛作全以色列的王。以色列其餘的人也都一心要擁立大衛作王。"

時代默想:

被掃羅追殺的大衛曾被誣衊為叛臣,又是顛沛流離的無權勢者,竟有許多勇士來跟隨他,明顯是上帝的作為!本章記載了不同時期的投誠者,指出大衛的支持度與日俱增。

便雅憫人的幫助(1~7):這是大衛流亡的最後階段(參撒上27章)所得的勇士,這不按時序的安排是強調他們雖屬掃羅的便雅憫支派優秀軍人,卻願意支持大衛。大衛在非利士洗革拉的日子正處於他人生的低谷,當時他因信心軟弱尋求敵人的保護,相信便雅憫支派勇士的支持必鼓勵了他。

大衛早期來投誠的勇士(8~18):大衛在猶大曠野時有屬迦得(8~15)、猶大和便雅憫支派的勇士(16)來投誠。當時大衛處於危機四伏與缺乏資源的光景,這些大能勇士(8)必定有信心上帝會助大衛最終作王(18),否則他們是自尋死路。

大衛在非利士地的勇士(19~22):大衛幾乎被迫與掃羅爭戰(參撒上29章),但因非利士人的猜疑而被遣返洗革拉(19)。上帝不但救大衛脫離困局,更感動瑪拿西支派中訓練有素的千夫長來幫助他(20~21)。接着掃羅因戰敗而自殺,這打開了大衛登上王位的門,而上帝已為他建立了強大的軍隊——「如上帝的軍隊一樣」(22)。

大衛作全以色列王時期的勇士(23~40):大衛在希伯崙被全國支持作王時(23、38,參11:1~3),他軍隊的勇士記錄下來(23~38)。經文列出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勇士,不但人數眾多,也顯明國民同心順服上帝揀選的王(38)。

本章提到很多勇士,大多數都沒有名字或記載其豐功偉業。不過這個勇士榜提醒我們,上帝不會忘記忠心跟隨和支持祂所揀選作王的人,他們必得滿足的賞賜,如本章最後描繪他們分享君王美好筵席的歡樂景象(39~40)。

現今我們蒙召跟隨我們的君王耶穌基督,因祂賜予的恩賜成為天國的勇士,我們有否把握為主爭戰的機會,以致在祂論功行賞時榜上有名?世人可能輕看或反對今天我們為主作的,但我們相信主必得勝,而我們的勞苦必不會白費(參林前15:58)!

回應禱告:

我的主,我的王!感恩祢賜我服事祢的機會,讓我可得永不貶值、永不消失的永恆獎賞,是何等的福氣,我要一生稱頌祢的恩典,阿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