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為主所作的一件美事

默想聖經馬太福音

2021年05月13日 

為主所作的一件美事

杜崇基牧師

讀經: 太26:1-13


選讀經文:馬太福音 26

1.耶穌說完了這一切的話,就對門徒說:2.「你們知道,過兩天是逾越節,人子將要被出賣,釘在十字架上。」3.那時,祭司長和百姓的長老聚集在那稱為該亞法的大祭司的院裏。4.大家商議要設計捉拿耶穌,把他殺掉。5.可是他們說:「不可在過節的日子,恐怕百姓生亂。」

6.耶穌在伯大尼的痲瘋病人西門家裏,7.有一個女人拿着一玉瓶極貴的香膏來,趁耶穌坐席的時候,澆在他的頭上。8.門徒看見就很不高興,說:「何必這樣浪費呢!9.這香膏可以賣許多錢,賙濟窮人。」10.耶穌看出他們的意思,就說:「為甚麼難為這女人呢?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11.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在一起,但是你們不常有我。12.她把這香膏澆在我身上是為我安葬作準備的。13.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都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來記念她。」

時代默想:

謀害耶穌的計劃在今天的經文揭曉了,事實上對耶穌來說這是早已知道及預計的事情。正在這時候,耶穌在伯大尼參加宴席期間,有一個女人拿着一玉瓶極貴的香膏來澆在他的頭上。根據約翰福音12章4節,這女人應馬利亞,他的弟弟是拉撒路。門徒認為不用這樣浪費,因這香膏很值錢,不值得這個「平常」場合使用,並認為用買香膏這筆錢來賙濟窮人更實際。

耶穌看出他們的意思,就說:「為甚麼難為這女人呢?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在一起,但是你們不常有我。」耶穌提出把這香膏澆在他身上有特別的意義,就是為主安葬作準備的。耶穌更進一步說,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都要述說馬利亞所做的,來記念她。這亦解釋了這事件為何被初期教會記錄下來,三卷福音書都有所記載(參可14:3~9;約12:1~8)。

今天靈修吸引我默想的是「一件美事」,這是得耶穌肯定和稱讚的事,這是不惜一切為主付出的決定,這可能也是別人未必完全理解的事。

馬利亞所作的反映她對主的愛,她知道耶穌快要遇害離世,於是便趁機表明她對主的感激之情。對比門徒等人仍對於耶穌離世倒是毫無表示,可見她的屬靈觸覺遠勝門徒。耶穌稱讚這女子所作的,可見珍惜救主耶穌,珍惜祂所帶來的救恩是非常有意義的。

最近再留意傳統教堂的顏色玻璃窗,有些畫作是在教堂頂端安置的。其主要觀賞和教導的對象不是進教堂者,只是單單為主而預備的。這讓我讚歎不已,原來當我們所作事只為主而不求人欣賞時,我們對主的愛就能更加精純。

回應禱告:

求主助我能追求給主作一件美事,以明白我們對他無盡的感恩和讚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