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得救的信心?

Funnyseriousman
·
·
IPFS
·
默想聖經馬太福音

2021年04月13日 

什麼是得救的信心?

杜崇基牧師

讀經:  太15:21-39

選讀經文:馬太福音 15

21.耶穌離開那裏,退到推羅、西頓境內。22.有一個迦南婦人從那地方出來,喊着說:「主啊,大衛之子,可憐我!我女兒被鬼纏得很苦。」23.耶穌卻一言不答。門徒進前來,求他說:「這婦人在我們後頭喊叫,請打發她走吧。」24.耶穌回答:「我奉差遣只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25.那婦人來拜他,說:「主啊,幫幫我!」26.他回答:「拿孩子的餅丟給小狗吃是不妥的。」27.婦人說:「主啊,不錯,可是小狗也吃牠主人桌上掉下來的碎屑。」28.於是耶穌回答她說:「婦人,你的信心很大!照你所要的成全你吧。」從那時起,她的女兒就好了。

時代默想:

我相信這是福音書其中一段難解的經文,耶穌先先似乎不願醫治被鬼附外邦婦人之女兒,原因是「祂奉差遣只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雖然我們明白這是基於耶穌傳道的優先性:先是猶太人,後是外邦人。但奇怪的是當外邦婦人表現出信心時,耶穌就醫治釋放了她的女兒,這樣做似乎難以解釋,難道耶穌也出爾反爾嗎?

另一方面,我們看見這位迦南婦人對耶穌確有認識,她稱耶穌為大衛之子,即認識耶穌要來作王!同時她也拜耶穌並求告祂 (25),最要命的就是耶穌的說話:「拿孩子的餅丟給小狗吃是不妥的。」我相信這位婦人完全明白耶穌所指的小狗正是好像她一般的外邦人,但她仍懷著謙卑的態度回答:「主啊,不錯,可是小狗也吃牠主人桌上掉下來的碎屑。」

耶穌在與婦人對話的過程中也許想考驗她的信心。耶穌引用當時的格言:「把餅丟給小狗吃是不妥」的意思是,猶太人是不和外邦人交往的。而且猶太人以外邦人為不潔的狗。然而,婦人並不因此退縮,憑着信心,智慧地回應:「主啊,不錯,可是小狗也吃牠主人桌上掉下來的碎屑」(27)。我相信耶穌及門徒聽到這樣的回答時必然深受感動,耶穌稱讚婦人的信心。注意耶穌再一次只用言語(上一次是醫治百夫長的僕人,8:5~13),便把遠方的病人(婦人的女兒)醫好。

究竟迦南婦人的信心是怎樣的信心?她認識耶穌是誰,她主動求告耶穌,她也謙卑承認自己的不配,這豈不是指著我們這群原本是外邦人的信徒而說的嗎?

今日我們所蒙救贖的恩實在是不配的,婦人的女兒得醫治釋放乃是基於她對耶穌的信心。

回應禱告:

以弗所書 2:8-9「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而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是的,其實神對我們的態度從無改變,重要的是我們要認識祂,憑信來到祂跟前。

CC BY-NC-ND 2.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Funnyseriousman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聖殿的異象

活祭的生活

神看重細節 生活要謹慎